研究稱抑鬱症和阿爾茨海默病有着共同的遺傳基礎

流行病學數據早已將抑鬱症阿爾茨海默病聯繫起來,阿爾茨海默病是一種以進行性痴獃為特徵的神經退行性疾病,影響了近600萬美國人。現在,一項新研究確定了抑鬱症和阿爾茨海默病的共同遺傳因素。重要的是,研究人員發現,抑鬱症在阿爾茨海默病的發展中起着因果作用,那些抑鬱症患者的記憶力下降得更快。該研究發表在《Biological Psychiatry》雜誌上。

gr1_lrg.jpg

共同第一作者、美國亞特蘭大埃默里大學醫學院的Aliza Wingo博士在談到這項工作時說:“它提出了一種可能性,即有一些基因會導致這兩種疾病。雖然共同的遺傳基礎很小,但這些發現表明抑鬱症對痴呆症有潛在的因果作用。”

作者進行了全基因組關聯研究(GWAS),這是一種掃描整個基因組以尋找與特定條件相關的共同點的技術。GWAS確定了28種大腦蛋白質和75個轉錄本–編碼蛋白質的信息–與抑鬱症有關。在這些轉錄物中,有46個轉錄物和7個蛋白質也與阿爾茨海默病的癥狀有關。這些數據表明這兩種疾病有共同的遺傳基礎,這可能推動了與抑鬱症相關的阿爾茨海默病風險的增加。

儘管以前的研究使用GWAS研究了阿爾茨海默病和抑鬱症,但目前的工作由於使用了更大的、新獲得的數據集而變得更加強大,這些數據集揭示了更多詳細信息。

“這項研究揭示了抑鬱症和阿爾茨海默病及相關痴呆症之間在遺傳層面上的關係,”共同第一作者Thomas Wingo博士說。“這很重要,因為它可能至少部分地解釋了抑鬱症和更高的痴呆症風險之間已被證實的流行病學聯繫。”

Wingo博士補充說:“這種關係提出了一個問題,即治療抑鬱症是否可以減輕痴呆症的風險。我們在這裡確定了可能解釋抑鬱症和痴呆症之間關係的基因,值得進一步研究。此類基因可能是抑鬱症和減少痴呆症風險的重要治療目標。”

“無效治療抑鬱症的成本繼續增加。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重度抑鬱症會增加阿爾茨海默病的風險,但對這種關係的了解卻很少,”《Biological Psychiatry》編輯John Krystal博士說。“這項創新研究將遺傳風險機制與大腦中的分子變化聯繫起來,提供了迄今為止最清晰的聯繫,支持抑鬱症在阿爾茨海默病生物學中起因果作用的假設。”

這並不意味着,如果一個人有抑鬱症發作,痴呆症就是一個不可避免的結果。相反,它表明無效的抑鬱症治療可能會加劇阿爾茨海默病的生物學特性,可能會加速癥狀的出現並增加功能衰退的速度。

(0)
上一篇 2022-02-23 10:47
下一篇 2022-02-23 10: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