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的遊戲春晚,有了過去“地方春晚”的味兒

在過往的電視熒屏上,由各個省市電視台組織起來的“地方春晚”向來是個神奇的存在。它們大多不會在除夕夜播出,而是提前或是延後,和央視春晚打個“錯峰播出”;要論晚會的規格與排場,地方台春晚往往也要遜上一籌,突出一個“經費有限”。

然而地方春晚卻也有着屬於它們自己的獨到風味。一些淡出央視春晚舞台的演員,能在地方台春晚上找到他的身影。當然,這裡也少不了本地人熟悉的主持人,也會有一些票友性質的本地名人登台演出,經費雖然略顯不足,氣氛卻終究是更加親切喜慶。

現如今的年輕人們越來越少看電視,地方春晚的影響力也愈發減弱。但神奇的是,歷史的發展似乎總是一個圍成圈兒,各種網絡版“地方春晚”開始湧現。

對於遊戲玩家來說,其中最有意思的,應當數B站的遊戲新春會。隨着B站拜年紀日漸成為“屬於年輕人的春晚”,自然也就遇到了眾口難調的問題。於是,屬於互聯網時代的“地方春晚”卻也應運而生了——那就是圍繞着“遊戲新春會”而誕生的各類遊戲春晚。

B站的遊戲春晚,有了過去“地方春晚”的味兒

只要你在B站上關注過一些遊戲相關的內容,想必也遇到過“XX遊戲新春會”的相關視頻被推送到眼前來,而不論何時只要點進去,多半就會發現也有人正在同時觀看。

儘管元宵節都已經遠去,但這些遊戲春晚的單品切片卻如同當年地方春晚的節目集錦一樣,散進了B站的內容推流中,時不時浮到大家眼前。

B站的遊戲春晚,有了過去“地方春晚”的味兒

凌晨4點的《賽馬娘新春會》視頻里,依然有5人正在觀看

根據B站公布的數據,今年至少有48場以單個遊戲為主題的春晚在B站舉辦,千餘名UP主參與制作,累計播放量達1.3億。

你或許不會意外《原神》《王者榮耀》這些熱門手游的玩家們能自發組織起一場熱鬧的網絡春晚,但多半想不到“黑魂”“泰拉瑞亞”的粉絲們,也能同樣搬出一台時長超過2個小時,包含歌舞、語言各類型節目的像樣晚會。

B站的遊戲春晚,有了過去“地方春晚”的味兒

“同人逼死官方”是這些遊戲春晚留給大多數人的第一印象,這很大程度上是源自於那些製作質量足以“出圈”的節目。

在英雄聯盟的新春會上,音樂區的百大UP主“柳青瑤本尊”和4位景德鎮青花瓷工藝傳承人合作,用改編版的《青花瓷》演繹了一出音樂劇。

B站的遊戲春晚,有了過去“地方春晚”的味兒

《王者榮耀》主題的新春會上,由中國歌劇舞劇院首席演員胡陽演繹的舞台劇 《歸虛夢演·仙劍》更是在微博上喜提熱搜,很多人難以相信,這只是一場以粉絲節目為主體的遊戲春晚上所誕生的作品。

B站的遊戲春晚,有了過去“地方春晚”的味兒

更多情況下,遊戲新春會是由平凡普通的用戶們所帶來的作品組成的,但這並不意味着這些新春會只是“過家家”而已。

例如原神新春會上就並沒有太多一眼望去就排場宏大的作品,大多是以手書動畫為主的小品節目。但正是憑着這些製作成本和規格不算高,卻能鮮明展現出粉絲熱情與心血的同人二創作品,使得原神新春會在日推也登上了熱門,以至於讓一些海外玩家感慨“辦晚會是不是也是中國人的特長”。

B站的遊戲春晚,有了過去“地方春晚”的味兒

即便語言不通,海外玩家也能通過這些簡單生動的畫面感受到製作者想要表達的內容

手書、MMD、AMV算得上是B站長久以來的特色內容,有着濃厚的“二次元”色彩。而當眾多遊戲春晚在B站上如雨後春筍般誕生時,也大多繼承了這一傳統。不論是《哈利波特:魔法覺醒》《原神》還是《賽馬娘》,眾多風格各異的遊戲新春會都不約而同選擇了手書動畫作為開場。

B站的遊戲春晚,有了過去“地方春晚”的味兒

不論開場曲是中文、英文、日文,大家共同選擇了最先用手繪動畫來傳達自己的心意

換句話講,這些遊戲新春會多少都有着些專屬於B站的氛圍,這不止是在形式上,更體現在內容中。

雖說各個新春會都以自家的遊戲為主題,但大部分製作人員都熱衷於“塞私貨”,將自己喜愛的其他二次元文化融入節目中,處處藏梗,到處是夢幻聯動。

像是原神新春會上的鬼畜系節目《每天一遍,生草無限》,就稱得上是每一幀都是名場面,只要坐在屏幕前的觀眾是個二次元,就總有DNA被喚醒的那一秒。

B站的遊戲春晚,有了過去“地方春晚”的味兒

節目的信息量濃度從彈幕便可見一斑

在這些遊戲新春會的視頻里,大家都有着相同的玩家背景,更容易接納和交流彼此的其他喜好,觀眾也可以更加自在地刷梗刷彈幕。遊戲春晚給了大家一個機會來重新認識這個遊戲,也更進一步了解同玩一個遊戲的彼此。

這也很像是現實里的地方春晚——大家可以在台上心情放鬆地說上幾句本地話,觀眾們也不會為大年三十吃不吃餃子而爭得不可開交。

眾多遊戲春晚的誕生過程,也有着B站獨有的二次元氛圍所帶來的“中二感”。許多參加了各家遊戲新春會製作的人們在分享自己的感受時,都提到了最大的收穫就是“和志同道合的人們為了一個目標而奮鬥”的感受。

《賽馬娘》是一個剛運營滿一周年且尚未有中文版本的手游,只是憑藉著製作精良的同名番劇,在國內依舊積攢了不少人氣。當籌辦“遊戲新春會”的風潮在B站方興未艾的時候,便有玩家產生了也給《賽馬娘》辦一場春晚的想法。

B站的遊戲春晚,有了過去“地方春晚”的味兒

對於這樣一個缺乏官方組織的遊戲而言,要想牽頭組建起一個春晚製作組顯然不是件容易的事。然而當後來成為導演的那位UP主靈機一動,開始向那些在B站發布賽馬娘二創視頻的UP主們私信詢問是否願意一起來製作一場賽馬娘春晚時,一切卻又開始變得順水推舟——他甚至不太需要去解釋什麼是新春會、大家需要做些什麼,帶着想法而來的人們就逐漸聚集在了一起。

於是沒過多久,賽馬娘2022新春會的宣傳PV便閃亮出爐。這則質量拔群的預告片又引起了B站編輯的注意,將其添加到了“遊戲新春會”的推薦頁面,而這也為賽馬娘春晚的製作團隊吸引來了更多的參與者——最終有超過100多名UP參與了這次的賽馬娘新春會,節目總時長超過3小時。

B站的遊戲春晚,有了過去“地方春晚”的味兒

儘管看起來形式簡單,但光是這樣一個節目就融合了歌曲翻唱、混剪、遊戲互動等多重元素,匯聚了多名UP主的努力

這樣頗為熱血的故事,很可能只有在B站才能夠發生。

在這過程中,B站作為平台方,也毫不吝惜,給足了流量扶持,還提供周邊、獎章等實物獎勵,聯合各個遊戲廠商,鼓勵UP主來進行遊戲創作。而B站優質的遊戲氛圍,也讓更多玩家願意主動站起來,為自己熱愛的遊戲出一把子力。

正是多方的共同努力,才讓這樣一台晚會組織了起來。

隨着春節的過去,遊戲新春會也接近尾聲。按照B站的慣例,觀眾們的打賞和投幣支持都將作為收益回饋給參與晚會的創作者們。

不過,有些遊戲春晚製作組都選擇了,將這筆錢以全體玩家的名義捐贈給公益項目。

B站的遊戲春晚,有了過去“地方春晚”的味兒

此時“三連就是最好的支持”回歸了它的本意

顯然,比起經濟收益和曝光率,絕大多數參與這些遊戲春晚製作的人們都更看重同好之間交流的機會,這也是為什麼那些看似冷門小眾的遊戲同樣能辦出一台三四個小時的新春會。

B站一直以來的同人精神和小圈子文化依然在這裡有所傳承。

就像那些地方台春晚一樣,在這些遊戲新春會上飄散得最濃郁的,終究是“人情味”。

(0)
上一篇 2022-02-22 17:47
下一篇 2022-02-22 17: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