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首次記錄瀕臨死亡的人類大腦的活動 揭示類似夢境的活動

據New Atlas報道,“我的一生在我眼前閃過 ”是我們經常聽到的關於瀕死體驗的一句話–這可能有一定的道理。科學家們有史以來第一次記錄了瀕臨死亡的人類大腦活動,揭示了與做夢和記憶回憶等過程有關的腦電波模式。

fnagi-14-813531-g001.jpg

這項研究並不是專門為測量死亡前後的大腦活動而設計的–這只是一個偶然的事件。研究人員正在使用腦電圖持續監測一名87歲癲癇患者的腦電波,以觀察癲癇發作。然而,在治療過程中,該患者突然心臟病發作並死亡。

因此,研究人員設法記錄了死亡前後15分鐘的大腦活動。他們將注意力集中在心臟停止跳動的30秒內,並檢測到被稱為伽馬振蕩的腦電波類型活動增加。這些參與了諸如做夢、冥想和記憶檢索的過程,讓人看到了一個人在最後時刻可能正在經歷的情況。

fnagi-14-813531-g002.jpg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Ajmal Zemmar博士說:“通過產生參與記憶檢索的振蕩,大腦可能在我們死前對重要的生活事件進行最後的回憶,類似於瀕死體驗中報告的事件。這些發現挑戰了我們對生命究竟何時結束的理解,併產生了重要的後續問題,例如與器官捐贈的時間有關的問題。”

研究小組說,這些觀察結果表明,即使在血液停止流經大腦之後,大腦也能夠進行協調活動。研究人員以前曾在大鼠身上檢測到死亡前後伽馬波的類似變化,但這標誌着第一次在人類身上檢測到這種活動。

當然,該團隊強調,應該謹慎對待這些結果。這些數據僅僅來自於一個單一的案例研究,而且即使是在一個大腦受傷並正在經歷與癲癇有關的異常活動的病人身上。研究人員希望在其他案例中進一步調查。

Zemmar說:“我們可能從這項研究中學到的東西是:儘管我們的親人閉着眼睛,準備離開我們安息,但他們的大腦可能正在回放他們生活中經歷的一些最美好的時刻。”

這項研究發表在《衰老神經科學前沿》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2-22 15:27
下一篇 2022-02-22 15: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