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觀察到黑猩猩母親用昆蟲塗抹她兒子的傷口

研究人員首次在西非加蓬觀察黑猩猩在自己和他人的傷口上塗抹昆蟲。在2022年2月7日發表在《當代生物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中,科學家描述了這種處理傷口的行為,並認為這是黑猩猩具有親社會行為能力的證據,這種能力與人類的移情作用有關。

Chimpanzees-in-Gabon-Apply-Insects-to-Wounds-scaled.jpg

2019年11月,奧祖加黑猩猩項目的志願者亞歷山大·馬斯卡羅觀察到一隻名叫Suzee的黑猩猩在檢查她的青春期兒子Sia腳上的傷口時,從空中抓起一隻昆蟲,放進嘴裡,然後敷在傷口上。奧祖加黑猩猩項目的研究人員已經在洛恩戈國家公園研究這群黑猩猩7年了,但以前沒有親眼看到過這樣的行為。馬斯卡羅拍下了這對母子的視頻,並將其展示給她的主管,即該項目靈長類動物學家托比亞斯·德施納和奧斯納布呂克大學的認知生物學家西蒙娜·皮卡。

在視頻中,你可以看到蘇西先是看着她兒子的腳,然後她好像在想:我能做什麼?然後她抬起頭,看到了昆蟲,並為她的兒子抓住了它,馬斯卡羅說。奧祖加團隊開始監測黑猩猩的這種處理傷口的行為,在接下來的15個月里,他們記錄了76起黑猩猩用昆蟲處理自己和他人傷口的案例。

這並不是第一次觀察到非人類動物的自我治療。研究人員已經報告說,熊、大象和蜜蜂也會這樣做。難能可貴的是,黑猩猩不僅治療自己的,也治療別人的傷口。

皮卡認為,用昆蟲塗抹他人的傷口的行為是親社會行為的一個明顯例子–為他人的最佳利益而非僅僅為自己的利益而行動的行為。”她說:”對我來說,這尤其令人嘆為觀止,因為很多人都懷疑其他動物的親社會能力。突然間,我們有了一個物種,我們真正看到了個體對他人的關懷。”

研究小組並不確切知道黑猩猩使用的是哪種昆蟲,也不知道它們的藥用價值是什麼。”人類使用許多種類的昆蟲作為對抗疾病的補救措施–有研究表明,昆蟲可以有抗生素、抗病毒和抗寄生蟲的功能,”研究人員還推測,這些昆蟲可能具有舒緩的特性,可以緩解疼痛。

奧祖加團隊現在的目標是確定黑猩猩正在使用的昆蟲,並記錄誰在對誰施用昆蟲。研究人員認為了解自然環境中的類人猿對於揭示我們自己的認知進化至關重要。”我們仍然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來研究和保護它們,同時保護它們的自然棲息地。”

(0)
上一篇 2022-02-21 20:56
下一篇 2022-02-21 20: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