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金選榜單惹爭議 十問十答回應外界質疑

歷史總是在反覆上演。勢如破竹的公募基金行業,又在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上栽了跟頭,那就是規模與業績的平衡。明星基金經理葛蘭管理的中歐醫療健康混合C,日前跌出螞蟻財富金選周銷量榜。事關百億規模基金,加之中歐醫療健康近期出現較大回撤,金選榜單迅速發酵成為行業熱詞,並牽涉出榜單規則、平台責任等諸多議題。

中歐醫療健康相當一段時間內都在金選周銷量榜中名列前茅,平台是否有意引導?對投資者而言,購買該基金C份額持有70天以上成本即超過A份額,而中歐醫療健康C份額一度熱銷,平台是否盡到了告知責任?回撤超40%的基金產品為何依然屬於金選基金?行業主題基金規模邊界在哪裡?銷售平台應該扮演怎樣的角色?針對這些問題,螞蟻基金董事長王珺近期接受了證券時報記者獨家專訪,逐一回應前述質疑。

螞蟻金選榜單惹爭議 十問十答回應外界質疑

金選榜單還將繼續優化

證券時報記者:近期螞蟻財富對金選周銷量榜單在呈現規則上有一些改變,凈贖回的產品不會出現在這個榜單上,如何考慮的?

王珺:對於金選榜單,我們一路走來思考很多。榜單最初的設立是行業慣例,很多平台都有,包括傳統渠道、互聯網平台。之所以有這類榜單,是因為原來交易所披露數據的時候,股票在流入流出時都有銷量排名,這是一個客觀數據。所以,基金業就沿用了原來在交易所跟股票相關的慣例。

我們認為,單靠銷量排行來給所有的基金做排序,不太科學,也不太全面。這次引起大家關注的金選周銷量榜單,在183隻金選基金里,按照用戶較能理解的維度做了一些排行。然後周銷量排行只是榜單頁面非常靠里的一個排行,如果注意觀察,其實周銷量榜單是要右滑后才能看到,這是我們刻意淡化處理的結果。

金選榜單當中除了銷量維度以外,還有過去五年、過去三年長期績優的排行,也有定投的排行。我們把這些排行放在比較靠前的位置,希望用戶全面關注市場客觀數據,這是引導用戶的第一個方向。

我們幾次迭代的方向是把銷量榜做一些更精準的優化,這次做周銷量榜單優化,就是因為銷量榜單並不能全面、科學地展示市場情況,因為該榜單是看購買的人數。但有的產品已經凈贖回了,凈贖回以後繼續看購買人數,不是很科學,所以做了一些調整,疊加了凈贖回的附加條件,主要邏輯還是按照購買人數來排名,如果凈贖回,就不會在榜單呈現了,這些都是客觀數據維度。

後續我們將考慮是不是應該更進一步淡化處理銷售榜單,強調按照過去三年五年比較好的長期業績等科學維度來看基金。

證券時報記者:是否考慮把周銷量榜撤掉,不展示這個數據?業內覺得周銷量榜、周產品業績排名,都是非常短期的行為。這個展示並不能構成有價值的參考,反而會助推短期的購買行為。

王珺:我們的確在考慮優化,甚至進一步淡化榜單,可以關注我們後續的動作。除了銷量相關的榜單,現在所有的排行榜單,不管是定投、五年績優,我們都會做一些優化。

證券時報記者:現有的183隻金選基金中,行業主題基金佔比多少?

王珺:183隻金選基金中有33隻是偏債的穩健型產品,比如固收和“固收+”;偏股基金有150隻,其中全行業配置的佔69%,行業主題類的佔31%,包括消費、醫療、科技、製造這四個賽道。

螞蟻金選榜單惹爭議 十問十答回應外界質疑

入池標準如何定?

證券時報記者:對投資者來說,配置單一行業主題基金的風險是比較高的。中歐醫療健康最大回撤超過40%,繼續將其保留在金選池的考慮因素是什麼?金選基金對於回撤是否有量化標準?

王珺:目前中歐醫療還在我們的金選池裡。金選基金選入分兩大方向:偏股和偏債。偏債基金固收和“固收+”有回撤要求,例如“固收+”要求回撤在3%以內,追求5%以上的年化收益率。我們把用戶對於這些回撤的要求和訴求,跟基金評價機構溝通后共同做好篩選。

偏股型基金選擇主要看三方面:第一,基金是否有明顯的超額以及超額來源的可解釋和可持續性;第二,看產品風格是否漂移;第三,未來持有三年是否大概率跑贏偏股平均水平。

綜合上述三個指標,近一年整個醫療行業都在下跌,這是β的下跌。葛蘭這隻基金跟其他的醫療行業基金相比(包括跟醫療指數相比),還是有一定的超額,哪怕回撤40%,大家要仔細拆解業績歸因。後續會在基金產品的詳情頁里把基金的β和α拆得更細,幫助用戶去理解,這就是我們的責任。

截至2月18日,中歐醫療健康C近三年收益率是138%,近五年是202%,大幅超過偏股平均收益。

是否調入調出金選池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如果今天因為它跌了,就把它從金選池拿掉,是一個最簡單的選擇。但是如果真正地從“堅持”這個框架來講,還是要在低點的時候有一些忍耐。如果未來它在上述三方面不符合,金選將會持續地觀察,後續也要一起去做用戶溝通。

證券時報記者:也就是說,金選基金對於偏債型產品有回撤要求,但對於偏股基金是沒有回撤的量化指標?

王珺:對,偏股基金盈虧同源,單看回撤不是特別科學,還是要看它的超額來源到底是什麼,有沒有消失。

183隻金選基金中,30多偏債、100多隻是全行業配置基金,均衡配置是比較重要的一個選擇。因為這兩年行業主題產品發展較快,用戶也喜歡買行業主題基金,我們要尊重用戶選擇,同時也要做一些引導,所以才會在行業主題產品里做一些篩選,希望用戶有三到五年長周期的正反饋體驗,並優化持有體驗。金選希望用戶在任何時間點持有三年以上,大概率跑贏偏股平均收益。

證券時報記者:金選池中的行業主題基金包括消費、醫療、醫藥、製造,新能源有沒有被納入?

王珺:金選行業賽道目前包含製造、科技、醫療和消費,這四個也是市場比較公認的長坡厚雪的大賽道。

我們沒有把新能源作為一個獨立的賽道,而是作為製造賽道的一個細分子策略,此外部分科技賽道的基金也有一些新能源持倉。新能源主題還是相對比較細分,目前還不太適合作為單一賽道跟其他大類並列。關於金選行業產品的賽道劃分,我們也持續在與專業機構探討交流,會根據市場發展情況持續評估是否納入。

證券時報記者:你提到,未來要展示基金業績α、β貢獻的比例,這一塊如何衡量?是以年為周期嗎?

王珺:金選會根據現在行業通用的行業劃分,與基金評價機構合作,按照他們對基金風格的劃分進行追蹤,以後能夠更清楚地提示給用戶。

金選後續也會有一些改版和迭代優化,主要方向是從數據的清晰化、結構化的角度,讓用戶更清楚地知道基金到底收益來源於什麼、穩不穩定、風格是什麼,包括長期持有的話,過去的盈利情況、抗波動能力、夏普比率等等,這些東西其實現在是有的。

金選在超額收益和長期業績跟蹤方面,會淡化短期業績波動,更看重長期表現。超額的跟蹤是滾動看過去一年持續創造穩定超額的表現,而不是僅看單月超額波動。長期業績也是看三年以上指標。

真的是零費率嗎?

證券時報記者:關於中歐醫療健康混合C的費率,買入是零費率,但其銷售服務費高於同類其他產品,對此是否曾提示投資者?

王珺:第一,對於選擇A份額還是C份額,平台沒有刻意去做任何引導,完全是用戶自主選擇。

現在中歐醫療健康混合A類份額跟C類份額大概的存量規模佔比是4:6。再舉個例子,金選榜單上一共統計了51隻基金,其中C類是12隻,A類18隻。這是用戶數據的客觀呈現,我們不做引導。

第二,我們在購買的頁面會告訴用戶,C類只是前端不收費,但是後端會有費率。這步我們會繼續優化,會更清楚地告訴用戶,長期持有多少天的話,買A類是更好的,就引導他去買A類,這一點持續要去迭代,馬上會上線這個功能。我們應該披露得更清楚,有做得更好的空間。

證券時報記者:有一欄“零費率”產品中,包括了中歐醫療健康混合C,這在業界看來是一種引導,引導投資者買C而不是買A,事實上買C份額70天後持有成本就超過A份額。

王珺:基金A和C的選擇在用戶,持有短期是C份額合適,持有長期是A份額合適。我們在買入零費率後面專門加了一個披露,告訴用戶C類不是完全沒有費用的,是持有以後會有一些費用的,頁面上會說清楚,申購零費率一般適用於基金的份額,基金運作過程中會收取銷售服務費。

在申購費一折的時候,其實也加了一個特別的披露和提示,講的是申購費率一折一般適用於基金A類份額,基金運作過程中不收取銷售服務費,如果長期持有,建議選擇A類份額。

未來我們還會做更強的提醒,會在每一隻基金購買下單頁做優化,如果是C類份額的話,會提示長期持有多少天,買A類份額會更划算,背後有一套邏輯算法,我們也在開發此功能。

我們希望把它做到產品流程里,在用戶購買過程中進一步進行提示。所以在優化的過程中永遠是有空間的,永遠往更好的方向努力。

未來將擴容指數產品

證券時報記者:你們團隊有沒有研究過行業主題類基金產品本身的容量問題,以及基金經理的管理邊界?是否會與相關公司溝通?

王珺:首先,我們其實很早就意識到這個問題了,如果只靠單個基金經理來做基金管理的話,容量永遠都有上限,每位基金經理管理的邊界也是有上限的。當發現基金經理的管理邊界到了一定程度,我們會主動去進一步觀察、溝通和調研這隻基金。同時,金選會做一些擴容,後續會納入表現超越主動管理基金的指數基金,因為金選歸根結底是希望能夠找到長期的績優基金。所以下一步金選會有擴容優質指數產品的方向。

第二,這個問題的確是行業的問題,不是單一的銷售渠道能夠解決,也不是單一的基金公司能夠解決,需要行業一起來探討,銷售機構和基金公司聯動去解決。我們看到,美國前十大主動管理的偏股基金里,沒有一隻是單行業主題基金,而國內主動偏股規模排名前十裡面40%是行業主題基金,這也反映出當前國內基金投資者的偏好。而金選基金中,我們在努力引導配置全行業基金,所以主動偏股前十大基金中,僅有一隻行業主題基金進入了金選。我們願意一起和行業共同往正確的方向努力。

其實,從去年開始,整個平台就沒有主動推廣中歐醫療健康混合C這隻基金了。金選榜單隻是我們在金選基金池中,按照用戶比較容易看懂的維度,以客觀數據進行了一些排序。實際上通過我們多次降調處理,整個金選榜單的銷量已經佔比是非常小。

具體來說,從日訪問量來看,金選周銷量榜的日訪問量僅為螞蟻財富平台基金陣地的0.19%。從單日銷量來看,金選周銷量榜單僅占螞蟻財富平台總銷量的0.027%。外界對各種榜單熱銷的一些猜測,是不符合實際情況的。

有一些揣測說我們是不是收了流量費、坑位費,有沒有競價排名,這些榜單、排名等到底有沒有任何費用。我們從來沒有收過流量費和坑位費,也沒有收過競價排名榜單的費用,現在沒有,未來也不會有,包括基金本身管理費的高低都不會成為推薦的理由。金選基金就是秉承着選擇長期績優的基金,然後完全按照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跟基金評價機構進行討論以後入池。

螞蟻財富希望基金公司在平台上能夠通過投后的服務,鼓勵用戶長期持有,做正確的配置。選品、配置和持有是金選追求的“三角”。選品后是不是注意了配置,比如股債的配置,在偏股上有核心資產和衛星基金,核心是資產是指均衡、價值、成長型基金,衛星包括行業基金,長期持有才能優化用戶的收益體驗,這是螞蟻財富一貫秉承的理念,也是作為一個平台要堅持的長期主義。

我們近期會跟基金公司一起開座談會,今年增加了很多用戶維度的指標。今年的市場還是很不容易的,我們要努力呵護用戶在權益市場,包括整個公募基金市場的收益體驗。我們會跟基金公司討論怎麼在用戶維度的指標上做得更好,這是今年非常清晰的一個方向。目前的市場狀況下,希望大家可以有一個比較客觀的角度來看待。

當然,我們一定有做得不足的地方,希望市場給我們一些時間和空間,我們一定會往更好的方向進步。今年的市場是一次大考,如果在這個市場下更重視用戶的健康度,幫助用戶做得更好,交一份好的答卷,我們的服務能力也會有很大的進步和提升。

(0)
上一篇 2022-02-21 07:28
下一篇 2022-02-21 07: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