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在北冰洋中部發現意想不到的魚類和烏賊

大西洋鱈魚和魷魚的單個個體出現在比以前預期的更北的地方。參加國際MOSAiC考察的科學家與研究破冰船Polarstern一起在北冰洋中部的深水中發現了魚和烏賊。來自斯德哥爾摩大學、阿爾弗雷德·魏格納研究所和歐洲北冰洋中部漁業清單(EFICA)聯盟的科學家們的研究結果於2月18日發表在科學雜誌《科學進展》上。

Fish-Kiss-777x437.jpg

小型魚類在阿蒙森盆地200-600米深的大西洋水層中的丰度非常低,EFICA聯盟收集的獨特水聲數據集顯示,在MOSAiC考察隊3170公里長的軌跡上,有一個由浮游動物和魚類組成的“深海散射層”(DSL)。

因此,當突然在350-400米的深度捕捉到四條較大的魚時,這是一個很大的驚喜。對研究小組來說,更大的驚喜是,其中三條魚是大西洋鱈魚,這種掠奪性物種不應該生活在這麼遠的北方,而且作為一種沿海魚類,不應該生活在離任何海岸線500多公里的四公里深的海盆里。通過部署在海冰下的深海攝像機,科學家們還發現,大西洋耳烏賊和大西洋明燈魚出現在比以前所知的更北的地方。

實驗室分析表明,大西洋鱈魚來自挪威的產卵地,並在北極水溫(零下1攝氏度至2攝氏度)中生活了六年之久。這些魚更喜歡大西洋水層,這是一個略微溫暖的水團(0攝氏度-2攝氏度),在低於0攝氏度的表層和更深的水層之間,遠遠伸入北極盆地。

Armhook-Squid-Fish-Cam-777x459.jpg

“因此,即使大西洋鱈魚沒有自己的北極中心種群,這項研究表明它可以生存。少數個體似乎能找到足夠的食物,以保持較長時間的健康,”EFICA聯盟的協調員、斯德哥爾摩大學海洋生態學教授Pauline Snoeijs Leijonmalm說。

因此,這項研究為北極中部生態系統的遠洋食物網增加了一個新的營養層次–大型捕食性魚類和烏賊。與DSL中較小的魚類一起,由於海豹和海象可以潛入大西洋水層,較大的大西洋魚類的持續“移民”有助於哺乳動物的潛在食物。

“大西洋水層中的小型甚至一些大型魚類的可用性可以解釋為什麼即使在北極也能發現海豹、海象和北極熊。”阿爾弗雷德·魏格納研究所的生物學家Hauke Flores博士說:“魚類和哺乳動物都非常少,但它們都在那裡。”

這項新研究還發現,在極地夜間,連續半年的黑暗(100-250米處的DSL)和極地白天,連續半年的光照(300-500米處的DSL),都沒有DSL的晝夜垂直遷移。這意味着,與所有其他海洋相比,北冰洋中部通過DSL的每日垂直遷移從淺水到深水的碳通量受到阻礙。

“在極晝短暫的生產季節,DSL將每天24小時停留在大西洋水層的較深部分,即使海冰消失,因為這個過程是由光的可用性來調節的,”Pauline Snoeijs Leijonmalm說。

基於他們的科學成果,《科學進展》上的新論文的作者得出結論:–至少在歐亞盆地–今天或在不久的將來沒有可收穫的魚類資源。

Pauline-Snoeijs-Leijonmalm-777x518.jpg

“這是預料之中的,因為北冰洋中部的營養濃度非常低,生物生產力非常低。”Pauline Snoeijs Leijonmalm說:“即使更多的大西洋魚類和它們的獵物會隨着大西洋的水流入而被吸入,北冰洋中部生態系統支持更大魚類種群的能力無疑是相當有限的。”

Pauline Snoeijs Leijonmalm強調,這個脆弱但功能齊全的生態系統將得到類似於南極洲的強有力的國際保護,這是非常重要的。

國際協議防止商業捕魚

全球變暖對北極地區的打擊比全球其他地區更嚴重,氣候模型預測,北冰洋中部對非破冰船的開放只是幾十年的問題。由於該地區的大部分是公海–國家管轄範圍以外的國際水域–這裡未來可能的人類活動在國家和國際政治層面上被爭論。

Pauline Snoeijs Leijonmalm說:“通常情況下,對新獲得的自然資源的開發往往先於科學研究和管理措施,而國際共享的公海魚類資源尤其容易被過度開發。”

Pauline Snoeijs Leijonmalm說:“該協議在未來至少16年內防止任何商業捕魚,並將 ‘科學至上’,保證對北冰洋中部可能的魚類種群的狀況和分佈以及支持它們的生態系統進行科學評估–這是一個明智的政治決定,是實現全面保護的良好開端。”

(0)
上一篇 2022-02-19 08:24
下一篇 2022-02-19 08: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