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特斯拉遠程軟件更新暗藏風險 汽車癱瘓不同於電腦

據報道,特斯拉通過遠程軟件更新快速發布安全補丁的能力,讓其他汽車製造商羨慕不已。但專業人士稱,隨着汽車變得越來越像“滾動的計算機”,這同時也暗藏着風險。特斯拉在車載軟件領域的領先地位,包括遠程軟件更新,令傳統汽車製造商相形見絀,也讓投資者頗感安心,並推動特斯拉市值達到約9050億美元。

如今,許多傳統汽車製造商都在效仿特斯拉,爭先恐後地推出自己的遠程軟件更新系統。

專家:特斯拉遠程軟件更新暗藏風險 汽車癱瘓不同於電腦

但是,特斯拉“敢於冒風險”的企業文化,及其快速發布尖端技術的願望,也使其與美國安全監管機構發生了衝突。近幾個月來,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針對特斯拉發起了一系列召回和調查。最近一次是本周四,對特斯拉“幽靈剎車”問題展開了調查,涉及40多萬輛汽車。

針對特斯拉的遠程軟件更新能力,特斯拉前高管弗洛里安·羅德(Florian Rohde)稱:“肯定會有一種思想傾向:要快速修復問題,就要承擔更高的風險。”

本月早些時候,NHTSA要求特斯拉進行一項召回,以防止一些車輛在十字路口“滾動停車”,而不是完全停下來。“滾動停車”允許特斯拉汽車在沒有其它車輛或行人的情況下,緩慢通過十字路口。而NHTSA稱,該功能違反了相關法規,並存在安全風險。

對此,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否認該功能存在安全問題。他說:“汽車只是把速度降到了每小時2英里左右,如果視野清晰,沒有汽車或行人,它就會繼續向前行駛。”

儘管如此,特斯拉還是發布了軟件更新,禁用了“滾動停車”功能。NHTSA官員本周四表示,如果NHTSA認為車輛可能存在安全風險,就會要求廠商召回。

特斯拉稱,該公司所開發的幾乎所有軟件,都允許定期進行遠程更新。之前,特斯拉已經發布了一系列軟件更新,用於控制車輛性能、剎車、電池充電和信息娛樂功能等。

在遠程軟件更新方面,特斯拉處於行業領先水平。有數據顯示,儘管NHTSA自2020年以來發布的幾乎所有召回,都需要物理修復,但特斯拉自2020年1月以來的19次召回中,有7次(37%)是通過遠程軟件更新解決的。

與需要前往4S店的傳統召回不同,遠程軟件更新的成本低,可以確保所有車輛都得到所需的修復。但是,隨着其他汽車製造商競相提供與特斯拉相同的升級功能,安全專家開始擔心,更廣泛的遠程更新可能導致汽車製造商降低門檻,匆忙發布不成熟的軟件更新。

《消費者報告》(Consumer Reports)的安全政策經理威廉·華萊士(William Wallace)稱:“遠程軟件更新帶來了希望,同時也帶來了危險。企業需要真正負起責任。”

諮詢服務公司Guidehouse Insights分析師薩姆·阿布薩米德(Sam Abuelsamid)稱:“問題是,當你試圖將硅谷思維模式應用於汽車時,情況就截然不同了。特斯拉在發布更新之前,應該做更多的內部測試。”

與此同時,這種轉變(通過遠程軟件更新)也給監管機構帶來了新的挑戰。一些專家質疑,NHTSA是否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來驗證軟件更新。

科羅拉多州律師唐·斯拉維克(Don Slavik)曾擔任汽車技術訴訟的顧問,他說:“我沒有看到任何證據表明,NHTSA目前擁有處理軟件問題的經驗和專業知識。”

卡內基梅隆大學研究自動駕駛汽車安全的教授菲利普·庫普曼(Philip Koopman)表示:“雖然這種激進的做法,能讓特斯拉比競爭對手更快地部署軟件更新,但卻讓未經培訓的司機,承擔潛在的軟件缺陷所導致的費用。”

華萊士稱:“一輛兩噸重的汽車,和一台台式或筆記本電腦,兩者崩潰后的結果是不一樣的。汽車製造商和他們的供應商,需要把與安全相關的軟件,當作生死攸關的問題來對待。”

(0)
上一篇 2022-02-18 23:02
下一篇 2022-02-18 23: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