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入“柬埔寨血奴案”的58同城,為何不再神奇?

58同城虛假信息,再一次坑慘了用戶。據“柬埔寨血奴案”當事人李某描述,其因輕信58同城的招工廣告,不幸被劫持至柬埔寨,並被逼迫進行網絡詐騙活動。在多次拒絕詐騙團伙的要求后,李某遭到轉賣,淪為“血奴”。自2021年8月開始,其共被抽血7次,逃出生天時已命懸一線。

雷達財經注意到,網友們在關注到李某的經歷后,除了普遍對柬埔寨網詐黑產表示憤慨外,也將矛頭對準了58同城。在一部分網友看來,58同城的虛假招聘信息已經嚴重影響到了應聘者的人身安全。

不過對此,58同城回應稱,對於受害者的遭遇深表同情,目前未查到提及企業歷史發布的招聘信息,將充分配合警方等相關部門,維護用戶權益。

事實上,58同城被用戶投訴虛假信息泛濫、乃至於被監管點名都已不是新鮮事,為此網絡中已經衍生出“互聯網一半的騙局都在58同城”一說。

曾經在代言人楊冪的廣告中那個“神奇的網站”,究竟怎麼了?

“血奴案”引出58騙術一覽

李某稱,自己是在2021年5月被騙的。起初,李某先是被58同城上一條廣西夜總會招保安、月薪5000的信息吸引,去了廣西崇左市面試,未成想,卻被兩名自稱夜總會人事的人送到了憑祥,隨後直接綁到了柬埔寨。

據悉,李某在不同的園區中間被轉手了三次,每到一家網投公司,對方都會要求他做電話詐騙,只要拒絕,就會遭受虐待。但即便如此,李某也從未屈服,於是在發現勸不動李某后,網投公司便轉換了思路,改為將李某關在小黑屋裡,定期抽血。

2021年8月起,李某共計被抽血7次,每隔一個半月抽一次,每次抽血1500毫升。在好心人的幫助下,李某於2月從園區中“偷跑”了出來,后被送至中柬第一醫院。報道稱,在送醫救治時,李某血被抽干,已經瀕臨死亡,還有嚴重貧血、浮腫、腹水、肝硬化等很多併發症。

捲入“柬埔寨血奴案”的58同城,為何不再神奇?

目前,在輸入8袋血(2800毫升)后,李某已度過危險期。

事件發生后,疑似發布虛假信息的58同城,引發了網友們的關注。

其中,58同城官方微博自2月10日以來發布的三條動態的評論區中,皆有不少網友提到血奴事件,而媒體發布的相關新聞下方,也充斥着網友們對58同城的評論。

雷達財經梳理髮現,以招工之名行詐騙之實的方式,在58同城的虛假招聘套路中屢見不鮮。

在裁判文書網中,若以“58同城”、“虛假招聘”為關鍵詞搜索,得到的文書為301篇。裁判日期最近的一篇文書即顯示,周某等人以招工為名,安排被告人劉某1以及龔某等人在58同城、趕集網等招聘網站發布虛假招聘信息,並以入職需要交納服裝費、IC卡製作費為由,誘騙前來應聘的被害人支付錢款。

經查證,2020年11月至案發,周某、龔某採取上述手法詐騙15名被害人共計人民幣4萬餘元。

2018年,澎湃新聞還曾對此進行總結,稱從裁判文書網搜索到近年60起通過58同城、趕集網發布虛假招聘信息的詐騙案例中,有248名被告人通過發布虛假招聘信息詐騙,超過5500名被害人受騙,詐騙金額近億元,甚至有人落入賣淫窩點、詐騙集團。

其中的套路包括巧立名目收取應聘者錢款、通過體檢費和醫院合作分成、誘導應聘者進入賣淫團伙等,即使騙術被識破,騙子們也早已準備好了後路。

值得注意的是,虛假招聘只是58同城上諸多虛假信息的一角。定位於“國民生活服務平台”,58同城在信息服務上可謂“一應俱全”,從找工作、租房買房到二手車交易、找搬家、找家政,58同城看似無所不能,但卻存在不少大坑。

如有網友爆料稱,在58同城上找人通馬桶,被收4800元;找人搬家,3公里收了1920元;租房,到現場發現是假房源,還有黑中介收錢后跑路……

除了想方設法“搞錢”,在58同城上傳信息還有被泄露的風險。雷達財經曾調查發現,招聘網站背後存在多條灰色產業鏈,倒賣求職者信息就是其中一項,時至今日相關群中仍遍布“出58簡歷實時一手數據、二手數據”等消息。

複雜的騙術下,許多網友深受其害,以至於58同城創始人姚勁波的微博動態評論區中,經常出現受害者的身影。黑貓投訴【投訴入口】中,以58同城為關鍵詞搜索,能找到11605條結果,除58同城外,58好借、58金融都顯示有數千條投訴。

早已失去“神奇”光環

口碑每況愈下的58同城,也曾“神奇”過。

2006年,離開萬網的姚勁波,瞄準了美國的分類信息網站Craigslist.org,這是一個將產品和服務以目錄列表的形式呈現出來的公司,其商業模式簡單來講,就是為收費會員和企業提供互聯網營銷服務。

捲入“柬埔寨血奴案”的58同城,為何不再神奇?

雖然只是將美國模式搬到中國市場,但姚勁波對此信心滿滿。在他看來,只要有用戶量和收入支撐,再過兩三年就可以上市。“美國市場肯定認可我們的公司,我只需要說自己的目標是中國行業最大、是中國的Craigslist就行了。”

資本也很看好這門生意。天眼查顯示,2006至2013年上市前,58同城共經歷6輪融資,平均下來幾乎保持了每年一輪的節奏,而從現實情況看,姚勁波每次快將錢燒完時,總有大佬提供資金,讓其繼續“試錯”。

58同城的發展,吃足了互聯網流量上升時期的紅利。那時的用戶們雖然並不願意花錢買會員的服務,但卻對免費的生活服務信息存在大量需求。

中金公司就在研報中指出,隨着互聯網用戶數量和滲透率的不斷提升,用戶們的習慣逐漸被改變,人們開始願意利用互聯網來找到解決生活各種問題的方案,企業也嘗試藉此提高產品和服務的知名度。而58同城不僅提供了這樣一個平台,還有着先發優勢。

以家政服務為例,用戶可以在58同城上發布需求,如果需要此類服務的用戶很多,那麼家政公司就可以入駐平台;如果上網的人很多,平台再去提供租房、買房、賣房、找工作、買賣二手車、金融服務等,如此一來,平台背後蘊含的資本價值不可估量。

在此基礎上,58同城還不斷通過燒錢併購、打廣告的方式提升信息的廣度和用戶的瀏覽量,從而穩固自己在行業中的位置。

2011年,58同城的競對趕集網獲得紅杉資本與今日資本的C輪融資,迫使58同城投入近千萬美元開啟了廣告大戰。而因為高喊“58同城,一個神奇的網站”而給網民們留下深刻印象的楊冪,也正是在那時因主演《宮》而大火,從而被58同城簽下。

捲入“柬埔寨血奴案”的58同城,為何不再神奇?

據艾瑞諮詢,2015年5月,58同城月度獨立用戶訪問人數(PC端)約為7250萬,月度網頁瀏覽量為20.24億,均排國內第一;2018年,58同城覆蓋的用戶數已超過5億,姚勁波是身家也飆升至百億美元之上,那一度是公司最好的時期。

然而,58同城大而全的業務模式也存在硬傷。

2015年,楊浩涌在將趕集網賣給58同城后,並不甘心,於是不久后,其就獨立出了“趕集好車”,並更名為瓜子二手車直賣網,顯然這部分業務已經與58同城的二手車交易產生了交集;類似的還有同城物流領域的貨拉拉、房產中介領域的貝殼、招聘領域的BOSS直聘等等。

這些強大的對手,在各個領域鉗制着58同城,讓其很難在某一領域脫穎而出。

另一方面,隨着互聯網紅利時代的消逝,用戶的自然增長近乎停滯,而58同城僅憑豐富的信息,很難實現用戶的留存。

“了解信息只是用戶完成任務的開端,接下來還有很多後續。如果條件具備,有人能幫我做,而且做得更好,那麼我肯定會委託他去做;而不是知道信息后,再自己去做大量工作。”行業人士認為,58同城曾有很好的機會,但姚勁波並未把握住,這才導致了如今其估值遠遠落後美團。

姚勁波對此也有所反應,在2020年的“58神奇日”上,其表示58同城正在從一個以流量收入為主的平台邁向將來以服務收入為主的時代。

但這個轉變,顯然有些遲。2020年,58同城從美股退市,退市時的市值僅87億美元。

虛假信息已成頑疾,為何治不好?

某種程度上而言,58同城的過往,已經註定了其會走向一條虛假信息泛濫的網站的不歸路。

從財報來看,58同城在退市前,營收主要由會員費、網絡營銷服務、電子商務服務和其他收入構成,其中在2019年,前兩項收入之和佔總營收的93.9%,而網絡營銷服務佔65.2%,是業務中的絕對主力。

捲入“柬埔寨血奴案”的58同城,為何不再神奇?

作為一家靠廣告費和會員費生存的網站,流量對其顯得格外重要。這意味着,信息的豐富性成為了58同城的生命線,為了吸引用戶,平台必須不斷提高信息豐富程度,這就衍生出了許多虛假信息。

此外,由於58集團的核心利益與付費服務的模式直接掛鈎,而管理層又難以從模式的根源解決信息篩選的漏洞,所以58同城便有了一項頗為“穩定”的利益來源。而且受劣幣驅逐良幣的規律影響,真實的信息主體也不得不通過付費獲取與其它競爭者相同的條件。

事實上,多年以前58同城的口碑就已經因虛假信息受到了相當惡劣的影響。僅在2018年,58同城就被監管部門點名、約談十餘次,其中北京就約談過三次。各地約談的問題主要集中在虛假信息及違背誠信。

但時至今日,想要根治平台的這一問題仍存在不小的阻力。

一個重要的影響因素是,前文提到對58同城造成威脅的各個細分領域的強勁對手,都還無法徹底動搖58同城的流量根基。

如瓜子二手車,經歷了多年的燒錢大戰,仍未從虧損的局面中脫困,公司目前還處於在賽道中摸索、嘗試的階段。這讓58同城即使放任虛假信息泛濫,也不會造成太多的用戶流失。

不過,隨着時間的推移,情況正在發生變化。無論是貝殼找房、貨拉拉還是閑魚、BOSS直聘,都正在各自領域極速擴張着,而58同城旗下的安居客、天鵝到家、快狗打車雖然也連續在近一年內提交了招股書,但細看各個公司的情況都不明朗。

其中,安居客的招股書已呈“失效”狀態;天鵝到家、快狗打車雖然各自是賽道的頭部玩家,但兩家公司的IPO都被外界看作是“流血上市”,前者2018-2020年累計虧損已超20億元,後者2018至2021前三季度累計虧損超23億元,且高額虧損都與營銷費用過高有關。

市場人士認為,當每條線都需要燒錢時,58同城的資金將面臨巨大考驗。不過,真正的挑戰,還是姚勁波能否真正跳出流量平台的桎梏,提升那本該提升的服務。

文|張凱旌 編|深海

(0)
上一篇 2022-02-18 23:23
下一篇 2022-02-18 23: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