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未來的預測如何改變你的記憶?

據國外媒體報道,每當你感到驚訝的時候,你的大腦都很可能在對你的記憶進行調整。帕特能夠預測未來。在一項研究中,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研究人員準備給她播放一段視頻

當屏幕畫面還未出現時,一個場景就已經開始在她的腦海里展開:一個身穿紅白相間衣服的小女孩正在水中掙扎,而她的祖母就在附近,卻對呼救聲充耳不聞,因為她正在彈鋼琴。

對未來的預測如何改變你的記憶?對未來的預測如何改變你的記憶?

帕特的預言成真了:一個穿着紅白兩色衣服的小女孩掉進了游泳池,她的祖母則在屋裡彈鋼琴。

帕特的大腦活動依然先視頻一步:一隻聖伯納德犬將會救下小女孩,它躍過白色的尖樁籬笆和正在曬太陽的鄰居,最後跳進游泳池,把小女孩救了出來。沒錯,在視頻里,這隻狗跳過了籬笆和鄰居,還跳進游泳池,不過並沒有將女孩拉到安全的地方。就在狗跳進水裡的瞬間,視頻切換成了黑色。

帕特對這個突然的結局感到驚訝。研究人員在最近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的一篇論文中指出,這種驚訝的感覺導致帕特的記憶發生了轉變。

記憶:預測的工具

研究人員對這一結果倒是沒有太多驚訝。他們精心設計了實驗,就是為了使其結果無法預料。不過,科學家們對帕特預測未來的能力並不是特別感興趣;任何一個大腦健康的人在這方面都可以取得不錯的表現。他們想知道的是,當預測失敗時,人的記憶會發生什麼。

預測未來使我們能夠為未來的事件提前計劃自己的行為。這一過程在海馬體中不斷發生。在大腦中,海馬體是對創造、檢索和編輯記憶至關重要的區域。預測未來的過程依賴於已有的記憶。簡單來說,大腦預測未來的方式就是通過研究過去。

如果某段特定記憶最終有助於做出正確的預測,海馬體就會“加強”它,使該記憶更容易被用來預測未來。然而,當我們無法準確預測未來(或者說,當我們感到驚訝)的時候,我們的大腦會把這當成一個學習的機會。我們的記憶會更新,從而在下次做類似預測時有可能準備得更好。

通過對帕特的研究,研究人員假設,海馬體可以通過增加新的細節來更新記憶;他們還試圖確定什麼樣的新細節會被添加到記憶中。在此之前,他們必須給予帕特(以及其他47名參與者)一套新的記憶。

創造有用的記憶

事實上,就在帕特觀看視頻片段(最後畫面切換為黑色)的前一天,她坐在同一個實驗室里觀看了1992年的家庭喜劇電影《無敵當家》(Beethoven)中的一個片段(電影的1:03—1:37)。她以前從未看過這部電影。當看到一隻巨大的棕白相間的狗從屏幕中跑過去,救下孩子時,她創造了一個新的“救援犬”記憶:“一隻狗跑着救下了一個孩子。”

研究人員想讓帕特利用這段記憶來做預測,但僅有一段記憶是不夠的。於是,他們馬上又給帕特觀看了一遍這段視頻。這一次,帕特就不只是在創造一個新的“救援犬”記憶,而在學習一種“救援犬”模式:“一隻狗在跑,一個孩子就得救了”。當帕特再次看到一段開頭有狗在奔跑的視頻時,她便滿懷信心地預測其結局。但結果表明,她錯了。

通過遺忘來學習

帕特在兩天的時間裡觀看了包括《無敵當家》在內的70多段視頻。第一天,每段視頻她都看兩遍:一遍用來回憶,另一遍用來建立模式。第二天,她第三次觀看了這個視頻,但只有一半內容與她前一天看的視頻完全一樣;另一半內容在高潮開始前中斷。例如,《無敵當家》的片段在狗救下小女孩之前就被剪成了黑色。

當帕特第三次觀看未剪輯的視頻時,她對結局的預測是正確的,她的海馬體進一步加強了這一記憶。本質上,她的海馬體做出了決定:“這段記憶是一個非常好的預測工具。我要把它放在將來能用到的地方。”

另一方面,當帕特觀看剪輯過的片段時,她便開始“從遺忘中學習”。在實驗的第一天,她學習了一個模式:“一隻狗在跑,一個孩子得救。”但剪輯過的視頻片段顯示了新的信息,表明狗的奔跑並不會讓孩子得救。不知為何,海馬體編輯了記憶,忘記了之前的模式,反而學習了一個新的模式:“狗的奔跑有時會讓孩子得救。”本質上,帕特的海馬體認為記憶是一個很好的預測工具,但這些記憶需要進行調整,以便在未來更有用。

在觀看已剪輯視頻后的第二天,研究人員決定進行一些調整。他們要求帕特儘可能地描述所有片段的細節。帕特提供了更多關於已剪輯視頻而非完整視頻的細節,表明海馬體在更新記憶時確實將新的細節加入了進去。然而,帕特不僅回憶起了剪輯視頻中更多真實的細節,還回憶起了更多錯誤的細節。例如,帕特記得視頻中鄰居穿的是黃色比基尼,但她實際上穿的是藍色比基尼。

這些錯誤細節並不是完全隨機的,它們似乎來自一些“語義相關”的視頻。換句話說,帕特的海馬體從其他記憶中提取了細節(比如在另一個視頻片段中,有人穿着黃色比基尼),以創造更穩定的記憶。這一結果或許會讓人對目擊者證詞的可靠性產生懷疑,但也的確表明,在沒有新信息的情況下,記憶是可以更新的。

舉例來說,在接下來的幾個月里,當帕特向人們講述這個實驗時,她會注意到(或者至少她的海馬體會注意到),其實沒有人關心鄰居的泳裝,但他們確實想知道更多關於這隻大狗的事情。在故事講述好幾遍之後,她就能更加生動地描述那隻狗了。這些細節是真實的還是來自對其他狗的記憶?誰知道呢,但它們在講述故事時確實很有用。對海馬體來說,有用的記憶或許比準確的記憶更重要。

(0)
上一篇 2022-02-18 15:23
下一篇 2022-02-18 15: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