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個人的高鐵站 為何沒有旅客?

人們的印象中,高鐵站是人來人往、比肩接踵的地方。但你知道么,其實有一種高鐵站沒有一個旅客出發和到達,只有一個人值班。這種高鐵站叫“越行站”,利用越行站可以使同一線路上的快車超過慢車。越行站設置在雙線鐵路上,主要辦理同方向列車的越行,必要時辦理反方向列車的轉線。

鐵路術語中的越行即俗稱的“超車”。當速度慢或等級低的列車行駛在速度快或等級高的列車前方較小距離時,前者往往需要停靠越行站,讓後者先行通過,前者叫“待避”,後者叫“越行”。

只有一個人的高鐵站 為何沒有旅客?

今天,中國鐵路官方就對“越行站”進行了科普,洪德站是銀西高鐵兩座越行站之一,這裡沒有候車室、沒有售票廳,不辦理旅客乘降業務。

車站值班員只有一人獨自堅守,真正忙於工作是在凌晨,高鐵線路白天運行,晚上施工、維修。23點30分最後一趟高鐵列車通過後,供電、電務、工務等部門的施工駐站人員擠滿了行車室。

值班員也迎來了一天中最繁忙的時間:申請施工維修調度命令、施工登消記、全程盯控施工過程,直到凌晨5點半施工結束,線路恢復正常運行,他才能稍微舒口氣。

(0)
上一篇 2022-02-17 18:03
下一篇 2022-02-17 18: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