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恢復一種人體缺乏的“運動”蛋白可以提高生育成功率

流產的主要原因是人類卵子在管理其中的染色體數量方面表現糟糕。但現在,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已經發現了一種可以幫助這一過程順利運作的運動蛋白,從而為提高生育治療的成功率帶來了潛在的新方法。

人類通常會繼承46條染色體,其中一半來自父母一方的精子,一半來自父母另一方的卵細胞。卵子前體細胞即卵細胞,包含每個染色體的兩個副本並通過細胞分裂過程失去其中一個。這是由紡錘體裝置引導的,紡錘體裝置是一種纖維結構,在卵細胞分裂之前會將每個染色體的一個副本拉向紡錘體的兩端。

問題是,在人類的這個過程中,錯誤是常見的。大多數流產是由於成熟的卵子含有過多或過少的染色體造成,而像唐氏綜合症這樣的情況也可能是由染色體異常引起的。

這項研究的論文通訊作者Melina Schuh表示:“我們已經知道,人類的卵母細胞經常組裝出具有不穩定兩極的主軸。這種不穩定的主軸在分裂過程中錯誤地排列了染色體。”

研究:恢復一種人體缺乏的“運動”蛋白可以提高生育成功率

奇怪的是,其他哺乳動物似乎沒有這種錯誤率,因此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調查了它們跟我們人體之間的差異。他們對在穩定紡錘體方面起作用的蛋白質進行了分子清點,並將人類卵母細胞與小鼠、豬和牛的卵母細胞進行了比較。

在這個過程中,研究小組發現了一種叫做KIFC1的特殊蛋白質,它在人類卵母細胞中相對缺乏,但在其他被測試的動物中卻更為常見。這種運動蛋白在紡錘體纖維之間建立了橋樑從而使它們保持穩定。為了測試這種蛋白的缺乏是否是高染色體錯誤率背後的原因,研究小組從小鼠和牛的卵母細胞中去除這種蛋白。

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Chun So指出:“如果沒有這種馬達蛋白,大多數小鼠和牛的卵母細胞會像人類卵母細胞一樣組裝出不穩定的紡錘體併發生更多的染色體分離錯誤。因此,我們的結果表明,KIFC1在確保減數分裂期間染色體的無錯誤分佈方面至關重要。”

接下來,研究人員檢查了它是否也是以另一種方式發揮作用的。他們在人類卵母細胞中加入了額外的KIFC1,結果發現主軸變得明顯更穩定,發生的錯誤也更少了。隨着進一步研究工作的展開,這一發現可能成為提高體外受精或其他生育治療成功率的一個突破口。

Schuh說道:“因此,將KIFC1引入人類卵母細胞可能是一種減少缺陷卵子的可能方法。這可能有助於使生育治療更加成功。”

(0)
上一篇 2022-02-14 16:53
下一篇 2022-02-14 16: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