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改用AAB安裝包會成為鴻蒙的絆腳石嗎?並不會

最近,有一條新聞引發了很多人的注意。Google要求開發人員在2021年8月開始,所有提交到Google應用商店的應用,都必須以AAB格式提交。我們知道,Android是一個開源操作系統,利用Android開源項目AOSP,目前很多系統都對Android應用進行了兼容。

例如被委以建設國內移動生態、打破科技“卡脖子”現狀重任的鴻蒙OS,以及剛剛出爐的Windows 11等。

這些系統兼容的Android應用,使用APK格式的安裝包。現在Google力推AAB新型格式,是不是意圖將這些通過兼容APK蹭Android生態的競爭者一腳踹開?今天就來簡單聊聊吧。

AndroidAAB格式是什麼

在聊這個問題之前,我們需要對AAB格式稍作了解。實際上,Google從2018年開始,就已經在推行AAB格式了,和APK相比,AAB最大的優勢在於省體積。

我們知道Android機型號之多,浩如煙海,一個AndroidApp想要兼容海量的設備,就需要內置很多額外的配置文件,對不同的屏幕規格、CPU型號、RAM容量等等進行適配。

而在傳統的APK安裝包,會將所有配置文件打包在一起,設備安裝APK則會將這些數據都寫入手機當中。

但實際上,你並不需要所有這些配置文件,這就會佔據額外的空間。

而AAB的出現,則有效解決了這個問題。Google Play商店用AAB來分發應用,和之前的APK相比,AAB會自動適配機型所需要的配置文件,更靈活也更省體積。根據Google官方的說法,ABB針對不同設備配置和語言進行分發應用,可以平均比一般APK節省15%的體積,下載速度和安裝速度都更快。

換言之,AAB的主要價值在於靈活封裝分發和節省體積,這是Google推行AAB的主要目的。

AAB會成為鴻蒙、Windows 11的絆腳石嗎?

實際上,Google只是規定了上架Google Play商店的應用需要使用AAB格式,開發者依然是可以在其他渠道分發APK的。

和iOS不同,Android並不僅有Google Play這個分發渠道,而Google目前也無意壟斷應用只能在Google Play中發行。

Google表示,開發者仍可以使用通用的密鑰在不同渠道分發應用,因此可以預見,開發者在推行自己的應用的時候,仍會在其他渠道發布APK安裝包的版本。

顯然,由於國內的Android生態基本和Google絕緣,國人也並不使用Google Play商店下載應用,因此Google推行AAB的舉措,對於國內不會有什麼實質性的影響。

大家常用的國內應用商店,以及應用官網提供的安裝包,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仍會是APK格式,這並不會讓兼容Android應用的其他系統難堪。

另外,還有一些值得注意的事實。例如,華為應用商店也支持提交AAB格式,實際上AAB和APK並不影響Android應用的本質,只是封裝有所區別,這不會導致兼容方面的困難;

又例如,Windows 11兼容的Android應用需要從微軟商店分發,因此無論Google Play分發AAB還是APK,都不會影響Windows 11兼容何種Android應用,開發者需要向微軟商店單獨分發應用,該應用才能在Windows 11中運行。

Android改用AAB安裝包會成為鴻蒙的絆腳石嗎?並不會

總的來說,AAB相對於APK是存在實際優勢的,Google推行AAB並不是為了堵住其他系統兼容Android的口子,畢竟除了Google Play商店,開發者在其他渠道分發應用,還是會打包成APK格式,Google對此也沒有作出限制。

其他系統想要迅速擴大自己的生態圈,選擇兼容Android仍會是一條好路子。

(0)
上一篇 2021-07-16 19:05
下一篇 2021-07-16 19: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