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謎團揭開:奇特膠原蛋白可誘導癌細胞休眠 避免癌症轉移

北京時間2月14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目前,醫學研究人員揭曉了癌症研究領域一個重大謎團:癌細胞在離開腫瘤后可以保持休眠狀態數年時間,一旦“蘇醒”後會悄然轉移至身體其他部位,這是許多癌症患者死亡的原因之一,如何使癌細胞保持休眠狀態是避免癌細胞轉移病變的關鍵因素。

重大謎團揭開:奇特膠原蛋白可誘導癌細胞休眠 避免癌症轉移

ezgif-2-476c2ff707.gif

  圖中是腫瘤細胞在I型膠原蛋白基質,它們處於活躍增殖狀態。我們看到的腫瘤細胞綠色部分是顯微鏡下監測到的癌細胞活動周期

2021年12月發表在《自然·癌症》雜誌上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癌細胞通過在周圍環境中分泌III型膠原蛋白來保持“安靜”,只有當該膠原蛋白指數逐漸下降時才會惡化,癌細胞轉移至其他器官。他們發現,通過在癌細胞周圍維持III型膠原蛋白數量,可迫使癌細胞處於休眠狀態,防止癌細胞轉移至其他器官。

這項發現具有潛在的臨床意義,並可能形成一種新的生物標記用於預防腫瘤複發,以及減少局部病變和轉移器官病變的干預性治療,這種干預性治療旨在防止休眠癌細胞蘇醒,該治療現已被建議作為一種治療策略,防止癌細胞轉移。

隨着科學家對腫瘤休眠生物學機制的不斷研究探索,以及致力於研發新型藥物,誘導休眠療法和專門針對休眠細胞的療法結合在一起,將最終防止身體局部腫瘤複發和癌細胞轉移,從而進一步緩解癌症病情。

22.gif

  當腫瘤細胞存在於III型膠原蛋白中,腫瘤細胞將停止分裂,它們將重新改變周圍的基質。研究人員通過這項研究發現,III型膠原蛋白能夠誘導腫瘤細胞處於休眠,從而避免癌細胞轉移至其他器官。

多數癌症患者死亡是由於癌細胞轉移導致的,之前研究分析了分散癌細胞如何從休眠狀態中恢復過來,這項最新研究揭示了如何能讓癌細胞保持休眠。

這項研究使用了高分辨率成像技術,其中包括:活體雙光子顯微鏡技術,可以實時觀察活體動物體內癌細胞休眠時的周圍環境。同時,該技術有助於研究人員使用乳腺癌、頭頸癌細胞株跟蹤分析小鼠模型中休眠的癌細胞,研究人員通過該技術能可視化腫瘤細胞休眠時細胞外基質結構的變化,以及這些細胞蘇醒時細胞外基質結構的變化。

在患者癌細胞分析中,研究人員發現大量III型膠原蛋白可作為預測腫瘤複發和轉移的潛在指標,在小鼠模型中,當科學家增加癌細胞周圍III型膠原蛋白的數量時,癌症病變進展被中斷,彌散狀態下的癌細胞被迫進入休眠狀態。與傷口治療類似的是,膠原蛋白支架被提出作為複雜皮膚創傷的一種治療替代方案,這項最新研究表明,通過利用III型膠原蛋白豐富癌細胞微環境的策略,可以誘導癌細胞進入休眠,起到防止癌細胞轉移的作用。(葉傾城)

(0)
上一篇 2022-02-14 10:42
下一篇 2022-02-14 10: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