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19米隕石坑 SpaceX失控火箭將與月球相撞引生物污染擔憂

今年3月4日,月球上將出現一個新的隕石坑,因為屆時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將會撞上月球。這次撞擊引發許多擔憂,包括撞擊留下的隕石坑以及生物污染。這枚火箭於2015年發射,將美國宇航局(NASA)的DSCOVR探測器送入距離地球150萬公里、面向太陽的位置。

形成19米隕石坑 SpaceX失控火箭將與月球相撞引生物污染擔憂
1902年黑白電影《月球旅行記》的截圖

但火箭上級沒有足夠的速度進入獨立軌道並圍繞太陽繼續運轉,因此被廢棄,也沒有返回地球大氣層。原本按照正常程序,火箭上級應該在重返大氣層時燒毀,從而減少近地軌道的太空垃圾。

但自2015年2月以來,這枚長14米、重近4噸的廢棄獵鷹9號火箭上級始始終在繞地球的寬廣軌道運行。它的精確運動一直很難預測,因為它既受到月球和太陽引力的影響,也受到地球引力的影響。但現在可以斷定的是,它將在3月4日以每秒2600米的速度撞上月球,並將造成直徑約19米的隕石坑。

“人造”隕石坑

對於地球來說,報廢火箭最終撞上月球肯定比以金屬氧化物顆粒的形式散布在地球上層大氣層中更環保,這些顆粒是在火箭重返大氣層燃燒時產生的。但月球缺乏大氣層來保護它免受太空碎片的傷害,所以其上面擁有無數自然撞擊形成的隕石坑。

形成19米隕石坑 SpaceX失控火箭將與月球相撞引生物污染擔憂
2013年3月17日,自然撞擊留下的月球隕石坑

NASA月球勘測軌道器(LRO)曾在2013年3月拍攝到直徑19米的月球隕石坑的形成過程。當時,一塊半噸重的太空岩石以大約10倍於獵鷹9號火箭的速度撞擊月球表面。而在過去十年裡,NASA的月球撞擊監測項目已經發現了數百次較小的撞擊,這些撞擊都是由重量只有半公斤的太空岩石造成的。

即將到來的撞擊將發生在月球背面,所以我們無法親眼看到撞擊場景。但之後繞月飛行的航天器將能夠拍攝到隕石坑的圖像。

2009年,NASA的月球環形山觀測與遙感衛星(LCROSS)任務曾實現一次精確的定向撞擊。當時,LCROSS及其火箭級撞擊月球極地隕石坑,在其結冰的表面上形成了一個較小的隕石坑,並拋出了一股羽流,證明月球表面就像推測的那樣含有水。

生物污染

在月球上留下新的隕石坑並不是最令人擔心的,畢竟月球表面已經有大約5億個直徑在10米或更大的隕石坑。我們應該擔心的是,活體微生物或分子會污染月球,這些分子將來可能會被誤認為是月球上曾經存在過生命的證據。

大多數國家已經簽署了行星保護協議,尋求將地球對其他天體(以及其他天體對地球)的生物污染風險降至最低。這些協議的實施既有倫理上的原因,也有科學上的原因。倫理上的論點是,從地球上帶去的生物可能危及存在於另一個天體上的任何生態系統。科學上的論點是,我們想要研究和了解更多天體上的自然條件,但不應該以肆意污染甚至破壞它們為代價。

最近違反COSPAR協議的最大事件發生在2019年,當時私人資助的以色列月球着陸器Beresheet攜帶DNA樣本和數千個水熊蟲墜毀在月球上。這些半毫米長的有機體可以忍受太空中的真空環境,儘管它們在太空中並不活躍。這些水熊蟲以及生活在它們腸道中的其他微生物,現在就散布在Beresheet墜毀現場。

最有可能的是,這些生物最終不會出現在有利於其生存的環境中,那裡可能沒有足夠的水讓它們復蘇並活躍起來,但這不是我們應該冒的風險。發射DSCOVR的獵鷹9號火箭在升空時並不是無菌的,但它已經在太空停留了七年,所以到目前為止,生物污染的風險微乎其微。不過,隨着我們向月球發送的東西越來越多,我們必須足夠小心。(小小)

(0)
上一篇 2022-02-14 09:41
下一篇 2022-02-14 09: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