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一次神秘的全球性海嘯 卻不知道來自哪裡

一般來說,海嘯是由發生在海底或近海地區的強烈地震或火山活動引發的,但是最近,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地震學家發現,2021年8月在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發生了一次全球性海嘯,卻一度找不到原因。

2004年曾有過一次遍布三大洋的海嘯,起源很明確在印度洋,但這次有點奇怪。

根據監測數據,科學家最初懷疑這次海嘯與南大西洋南桑威奇群島附近的一次7.5級地震有關,但這次地震的震源深度達47千米,理論上不可能引發海嘯。

科學家發現一次神秘的全球性海嘯 卻不知道來自哪裡

在對地震波數據進行深入處理和分析后,科學家發現,這次地震其實是由5次連續發生的地震組成的,每次只有相隔幾分鐘,其中第3次達到了8.2級,而且震源深度僅15千米,足以引發海嘯。

但是,這次地震卻被監測系統忽略了。

原因是它兼具兩種海底地震的特點。

一種是板塊突然斷裂引起的,震源較深,能量釋放是瞬間的,形成的地震波較為短促。

另一種則是兩個板塊緩慢滑動引發的,震源較淺,能量在較長時間內緩慢釋放出來。

這個關鍵的第3次地震持續了大約200秒,釋放了這次地震能量總和的70%,正是它掀起了這次波及三大洋的海嘯。

只不過它產生的地震波周期較長,不在現有預警系統探測範圍內,所以只看到了7.5級這個明顯偏低的測定結果,而且沒有海嘯警報。

科學家發現一次神秘的全球性海嘯 卻不知道來自哪裡

(0)
上一篇 2022-02-14 03:21
下一篇 2022-02-14 05: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