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3發布將近 蘋果全球供應商近半數被中國企業包攬

近日蘋果公司股價再創新高,隨後幾天又持續間歇上漲,截至美東時間7月13日美股收盤,蘋果股價報145.64美元,總市值約合15.718萬億人民幣(超2.43萬億美元),高出全球市值第二——微軟超3000億美元。而蘋果公司去年就以13.99萬億的企業估值穩居《華祥苑·華茶·2020胡潤世界500強》榜首,成為全球總市值最高的企業。

圖源 胡潤研究院

科技巨頭收入驚人

全球疫情衝擊下,美股科技巨頭們的吸金能力雖較上季度有所回落但數據依然驚人。亞馬遜、蘋果季度每分鐘平均收入分別高達83萬、69萬美元。

iPhone 13發布將近 蘋果全球供應商近半數被中國企業包攬

美股七大科技公司(亞馬遜、蘋果、字母、微軟、Facebook、特斯拉、Netflix)此前均已發表最新一季度報。七大公司季度每分鐘平均收入達到373606美元。

亞馬遜:每分鐘837330.25美元;

蘋果:每分鐘691234.57美元;

Alphabet:每分鐘426805.56美元;

微軟:每分鐘321805.56美元;

Facebook:每分鐘201936.73美元;

特斯拉:每分鐘80162.04美元;

Netflix:每分鐘55270.06美元

iPhone、iPad mini新機發布在即

提到智能手機這一行業,全網最關注的事情自然是每年iPhone新機發布,今年的新款iPhone也不例外,臨近秋季新品發布會,海內外媒體紛紛預測新機型。而7月8日,蘋果知名配件廠商在社交媒體放出了最新消息,確認了iPhone 13系列4款機型的最終樣式。

iPhone 13發布將近 蘋果全球供應商近半數被中國企業包攬

該確認消息和近幾個月網上傳聞不謀而合,5.4寸和6.1寸主鏡頭確實採用了對角線設計,整個模塊也確實變得更大了,售價也會有一定調整,同時會有兩款新配色發布,分別為日落金、玫瑰金。

iPhone 13發布將近 蘋果全球供應商近半數被中國企業包攬

除此,外媒近日也報告稱,全新 iPad mini 也將於今年秋天發布,也就是無Home鍵全面屏設計,並且邊框更窄。全新iPad mini整體設計類似於iPad Air,並搭載更好的芯片,這也將成為iPad mini歷史上最大的一次改變。

蘋果供應商中國公司佔比近半

蘋果,憑藉一己之力養肥了幾百家公司,其供應鏈廠商遍布全球各地。而能導入蘋果公司的供應鏈廠商基本都是其所在細分領域的龍頭公司,備受業界關注。

近日,蘋果公布去年最新的200家供應商名單,名單上的廠商提供材料、製造和組裝服務,這些方面的支出佔據蘋果2020財年直接支出的98%。2020年蘋果最新供應商名單中,中國公司98家,佔據總數的49%,包含中國大陸42家,中國台灣46家,中國香港10家;美國公司35家,約佔18%;日本公司33家,約佔17% ;韓國公司14家,約佔7%;其他國家20家。從最新名單來看,相比2019年,中國大陸新增廠商最多,高達12家企業,這無疑凸顯出中國大陸廠商在蘋果供應鏈中的重要性越來越大。

iPhone 13發布將近 蘋果全球供應商近半數被中國企業包攬

內地廠商立訊精密將成第二大代工廠

說起蘋果iPhone代工廠,你會想起誰?99%的人答案是富士康,還有1%的人能說出和碩與緯創。儘管富士康、華碩和緯創在中國內地建立了多家製造廠,但嚴格意義上來說,中國內地並沒有真正意義上的蘋果代工廠商。富士康科技集團以及和碩、緯創均隸屬於中國台灣,后兩者背景分別為華碩、宏基。

圖源 胡潤研究院

去年七月,深圳立訊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立訊精密)宣布以約33億元人民幣收購緯創的iPhone製造業務,從而成為蘋果公司的首家中國內地代工廠商。而今年據新聞稱立訊精密首度拿下iPhone新機組裝單,數量將高達千萬台,有望在2023年超車和碩,成為iPhone第二大組裝廠。

iPhone 13發布將近 蘋果全球供應商近半數被中國企業包攬

蘋果近年的很多代工單都由中國轉移至印度或者是東南亞國家完成,當然,最大的代工廠商還是富士康,不過現在印度和東南亞持續受到疫情影響,產能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所以蘋果不得不將自己更多的代工單再次轉移回中國。因為目前中國大陸疫情控制得非常好,產能方面不會受到較大影響。

立訊精密這幾年在蘋果產業鏈內脫穎而出,目前已經躋身蘋果手機代工的核心工廠圈,按照這個趨勢,立訊將超越和碩,成為僅次於富士康的第二大蘋果代工廠。立訊精密創始人王來春是富士康大陸地區最早的一批員工,也是當時富士康大陸工廠中職位最高的大陸管理人員。與富士康不同的是,立訊精密自創立以來一直堅守合縱連橫戰略,不斷進行垂直整合,這讓立訊精密技術能夠延伸到更深層次,能夠更大程度的降低成本。通過三年合作,立訊精密產業也獲得了蘋果認可,雙方開始向更深入合作方向發展。

iPhone 13發布將近 蘋果全球供應商近半數被中國企業包攬

在拿下iPhone 13 Pro 40%的代工訂單后立訊精密又有大動作,已於7月2日成立了立芯精密智造(崑山)有限公司,此舉意味着,該公司可能將迎來重大轉型,未來將進軍芯片代工行業,為公司創造另一大收入來源。儘管立訊精密當前的市值已經高達3194億元,但其公司業務相當依賴第一大客戶——蘋果。全球缺芯危機已經持續半年多,寶馬集團7月2日還警告稱,汽車芯片短缺依然沒有緩解。加上汽車、家居設備等智能化,芯片需求也旺盛。可以預見,芯片代工商未來將非常吃香。這可能也是立訊選擇進軍芯片代工的重要原因。

iPhone 13發布將近 蘋果全球供應商近半數被中國企業包攬

事實上在我國精密製造領域,還有很多像立訊精密一樣的企業,例如手機代工領域的聞泰科技、同樣負責 AirPods 代工的歌爾股份,專做指紋識別解決方案的匯頂科技…… 這批優秀的企業在促進消費電子和現代生活緊密結合的同時,也切切實實的讓消費者受惠於科技的進步與發展。相比之下,立訊精密的成功崛起,只是我國高新製造業加速起飛的縮影。

(0)
上一篇 2021-07-14 21:09
下一篇 2021-07-14 21: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