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研究小鼠大腦以了解記憶中心的情況

有些人的記憶力比其他人好,能夠輕鬆地回憶起很久以前的事情和一長串數字。研究人員為此利用小鼠的大腦進行調查,試圖更多地了解視覺皮層如何存儲和記憶單個圖像。研究小組發現,大腦的記憶中心需要識別圖像序列,而不是單個位點。

brain-visual-cortex-1280x720.jpg

這項研究是在麻省理工學院進行的,目的是了解哺乳動物的大腦如何記住它所看到的東西。研究中使用的小鼠在沒有海馬體的指導下無法識別圖像序列,雖然單個圖像被存儲在視覺皮層中,但識別序列的能力關鍵取決於海馬體的指導。

海馬體是一個與記憶密切相關的深層結構,但目前還不清楚它究竟是如何影響記憶的。由於研究表明,海馬體不需要用於圖像的基本存儲,如定義圖像可能具有的時間關係,神經科學家由此更接近於了解大腦如何在關鍵區域協調長期視覺記憶。

這項研究使人們有機會具體了解海馬體如何為大腦皮層的記憶存儲做出貢獻。該研究的主要作者彼得·芬尼說,如果圖像具有順序關係,海馬體會影響圖像在皮層中的存儲方式。

研究小組發現,視覺皮層似乎參與了對非常簡單的視覺刺激和時間序列的編碼,不過,海馬體還是選擇性地參與了該序列的存儲方式。

這項研究要求研究小組用實驗室中發現的兩種形式的視覺識別記憶來訓練兩隻小鼠,這兩種形式包括刺激選擇性反應可塑性和視覺序列可塑性。

為了測試大腦如何存儲圖像並了解海馬體的作用,他們用化學方法切除了一組小鼠體內的大部分結構,並尋找各組之間在每種識別記憶的電反應方面的差異。沒有海馬體的小鼠在刺激選擇反應方面表現同樣出色,這表明該類型的記憶不需要海馬體。然而,如果沒有完整的海馬體,視覺序列的塑造就無法完成。

(0)
上一篇 2021-08-04 21:11
下一篇 2021-08-04 22: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