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電器擬分紅55.37億元 高分紅彰顯資金充裕

在拋出高分紅方案后,格力電器提前進行演練。2月13日晚間,格力電器發布公告稱,綜合考慮當前經營情況、發展規劃、資金狀況以及現金分紅政策的一貫性等因素,擬實施2021年中期分紅。

格力電器表示,公司2021年上半年實現凈利潤78.88億元(未經審計),截至2021年6月30日,可供股東分配的利潤為596.7億元(未經審計)。

格力電器擬分紅55.37億元 高分紅彰顯資金充裕

結合有關法律法規及《公司章程》的規定,公司擬暫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股利10元(含稅),不送紅股,不以公積金轉增股本,共計派發現金股利55.37億元。

在這之前,格力電器公開宣稱計劃在未來三年每年拿出利潤的一半進行分紅。

今年1月24日,制訂了《未來三年股東回報規劃(2022年-2024年)》,其中指出在公司現金流滿足公司正常經營和長期發展的前提下,公司2022年至2024年每年累計現金分紅總額不低於當年凈利潤的50%。

實際上,格力電器此前還曾發布過兩次未來三年股東回報計劃,實施階段分別為2012年至2014年及2016年至2018年。

格力電器表示,公司可以採取現金、股票或者現金與股票相結合的方式分配利潤,可以進行中期現金分紅。

同時,兩份規劃書均提到,在公司現金流滿足公司正常經營和長期發展的前提下,公司最近三年以現金方式累計分配的利潤不少於最近三年實現的年均可分配利潤的百分之30%。近年來,格力電器的分紅比例大幅上漲,一度達到70%。

根據公開數據信息,自1996年上市至2020年,格力電器累計實現分紅22次,分紅總金額達到675.66億元,占期間歸母凈利潤的40%以上。2012年後的六年裡,除2017年公司業績出現較大動蕩未實施分紅外,其餘各年分紅金額分別達到30.08億元、45.12億元、90.24億元、108.28億元和126.33億元。分紅金額占凈利潤比例最高為72%。而在2020年,在格力完成混改的第一年裡,格力電器更是豪氣分紅226.74億元,分紅率為102.25%。

從此次格力電器公布信息來看,每10股派發現金股利10元(含稅)的分紅方案也可謂慷慨。其擬派發的55.37億元分紅,約佔上半年凈利潤78.88億元(未經審計)的70%。

千門資產投研總監宣繼游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通常願意實施高分紅的上市公司會有不錯的資本市場表現,格力電器高分紅方案的釋放,可見其對未來充滿信心,資金充裕,也更有機會吸引到機構投資者。格力電器的‘故事’講得比較充分,發展前景和發展方向也比較明確,接下來就是看其能否真正夯實業績。”

“格力電器一系列的分紅方案,預計對本月底公司董事會改選,會產生一定影響。不過,高分紅也是一把雙刃劍。高分紅形成了慣例,偶有不分紅就會引發股民不滿,對股價形成反向拉動。2017年格力未不派發現金紅利,其股價應聲下跌了9%。穩定分紅也是公司經營狀況的體現。同時對企業利潤分配比例過大,容易對後續研發投入、重大併購及進入新產業領域產生影響,企業要在投資擴張、分紅比例上也要做好資金的合理分配。”家電業觀察家劉步塵對記者表示。

相關文章:

格力電器:擬實施2021年中期分紅 每10股派發股利10元

(0)
上一篇 2022-02-14 03:21
下一篇 2022-02-14 04: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