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半導體交付周期依然在拉長 某些處理器最長達99周

據日經亞洲評論2月13日報道,全球缺芯警報仍未有解除跡象,半導體交付時間仍然在不斷被拉長。根據美國電子元件分銷商 Sourcengine 提供的數據,今年2月份芯片訂單的交貨時間比去年10月份增加了5到15周。

根據這些計算,16位處理器的通用產品交付周期平均為44周,比10月增加了15周,電源管理芯片的平均交付周期為37周,增加了9周。某些處理器的最長交貨時間達到99周。

Tw8825-Lcd-Video-Processor-W-Built-In-Decoder-Mcu-Osd-Tcon-An-Ic-Chip-Tw8825-La1.jpg

除了需求增長快於供應之外,芯片製造商還優先解決尖端芯片的短缺問題,而不是通用商品(commodity products),這類產品不限供應商渠道。根據美國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的數據,處理器等其他芯片的平均價格在一年內上漲15%或更多。

日本政府數據顯示,2021年10月至12月當季空調產量總計73萬台,較兩年前同期下降26%。數碼相機產量下降25%,乘用車下降16%。

由於用於液晶顯示器的半導體短缺,索尼集團在2021年的最後兩個月停止了六款無反光鏡相機型號的訂單,並三度停產。由此導致的產量不足削弱了索尼銷售相機的市場機會,10月至12月季度的細分市場銷售額下降了4%。

索尼首席財務官兼執行副總裁Hiroki Totoki(十時裕樹)表示:“一些產品預計在2022財年上半年也將出現短缺,因此我們將增加庫存。”

芯片製造商正在應對供應增加,2021年晶圓出貨量將增長14%。但由於優先考慮尖端芯片的供應,通用型商用芯片的產能增加已退居次要地位。根據美國諮詢公司麥肯錫公司的數據,2021年,40nm左右工藝的芯片產能增長了4%。與此同時,28nm和較為尖端工藝的產能增長了13%。(校對/思坦)

(0)
上一篇 2022-02-13 12:11
下一篇 2022-02-13 12: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