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長病程COVID可能與SARS-CoV-2對迷走神經的影響有關

將在今年的歐洲臨床微生物學和傳染病大會(ECCMID 2022)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表明,與后COVID綜合征(PCC,也稱為長病程COVID)有關的許多癥狀可能與病毒對迷走神經的影響有關,迷走神經是人體中最重要的多功能神經之一。這項研究是由西班牙巴達洛納Germans Trias i Pujol大學醫院的Gemma Lladós博士和Lourdes Mateu博士及其同事完成。

800px-Vagus_nerve_stimulation.jpg

迷走神經從大腦向下延伸到軀幹,進入心臟、肺部和腸道,以及包括參與吞咽的肌肉在內的幾塊肌肉。因此,這條神經負責各種各樣的身體功能,包括控制心率、語言、吞咽反射、將食物從嘴裡轉移到胃裡、將食物在腸道中移動、出汗以及其他許多功能。

長病程COVID是一種潛在的致殘綜合症,估計有10-15%的受試者在COVID-19中存活。作者提出,SARS-CoV-2介導的迷走神經功能障礙(VND)可以解釋一些長病程COVID癥狀,包括發音障礙(持續的聲音問題)、吞咽困難、頭暈、心動過速(異常高的心率)、正位性低血壓(低血壓)和腹瀉。

作者在一個具有提示VND癥狀的長病程COVID受試者的前瞻性觀察隊列中,利用影像學和功能測試對迷走神經進行了試驗性的、廣泛的形態學和功能評估。在他們的348名患者中,228人(66%)至少有一個癥狀提示VND。目前的評估是在2021年3月至6月期間在Germans Trias i Pujol大學醫院長病程COVID診所就診的首批22名有VND癥狀的受試者(佔總數的10%)進行的。該研究正在進行,並繼續招募患者。

在分析的22名受試者中,20名(91%)是女性,年齡中位數為44歲。最常見的VND相關癥狀是:腹瀉(73%),心動過速(59%),頭暈、吞咽困難和發音困難(各45%),以及直立性低血壓(14%)。幾乎所有的人(19名受試者,86%)都有至少3個與VND有關的癥狀。癥狀持續時間的中位數是14個月。22名患者中有6名(27%)顯示出超聲顯示的頸部迷走神經的改變–包括神經的增厚和”回聲”的增加,這表明有輕微的炎症反應性改變。

胸部超聲顯示22名受試者中的10名(46%)”膈肌曲線”變平(這意味着呼吸時膈肌活動度下降,或更簡單的是呼吸異常)。16名被評估者中共有10名(63%)顯示最大吸氣壓力降低,表明呼吸肌肉無力。

一些病人的飲食和消化功能也受到影響,18名被評估者中有13人(72%)的自覺口咽障礙(吞咽困難)篩查呈陽性。對19名患者進行的胃腸功能評估顯示,8名(42%)將食物(通過食道)送入胃部的能力受到影響,其中2名(25%)報告有吞咽困難。19人中有9人(47%)觀察到胃食管反流;這9人中有4人(44%)再次出現向胃部輸送食物的困難,這9人中有3人(33%)患有食管裂孔疝–當胃的上部通過橫膈膜凸出到胸腔時發生。

嗓音障礙指數30測試(一種測量嗓音功能的標準方法)在8/17(47%)個病例中出現異常,這8個病例中的7個(88%)患有發音障礙。

作者說:“”在這個試點評估中,大多數有迷走神經功能障礙癥狀的長病程COVID受試者的迷走神經都有一系列顯著的、與臨床相關的、結構和/或功能上的改變,包括神經增厚、吞咽困難和呼吸障礙的癥狀。因此,到目前為止,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迷走神經功能障礙是長病程COVID的一個核心病理生理特徵。”

(0)
上一篇 2022-02-12 10:00
下一篇 2022-02-12 10: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