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廣泛疼痛跟痴獃和中風風險增加有關

據外媒報道,《Regional Anesthesia & Pain Medicine》在線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廣泛疼痛跟所有類型的痴呆症(包括阿爾茨海默症和中風)的風險增加有關研究結果表明,這種聯繫獨立於潛在的影響因素如年齡、總體健康狀況和生活方式。

Screenshot_2021-08-17 dementia-3761172_1280 webp(WEBP 圖像,1280x746 像素) — 縮放 (84%).png

資料圖

廣泛性疼痛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疼痛亞型,可能反映肌肉骨骼疾病。幾項研究表明,它可以可靠地預測癌症、外周動脈疾病和心血管疾病,並且跟死亡風險增加有關。

雖然慢性疼痛可能是認知能力下降的早期指標,但目前尚不清楚廣泛的疼痛是否也跟痴呆症和中風風險的增加有關。

為了找出答案,研究人員利用了2464名第二代參與者的數據,這些參與者參加了美國長期、多代、以社區為基礎的弗雷明漢心臟研究,也被稱為下一代研究(Offspring Study)。

參與者在1990年至1994年期間接受了全面檢查,包括體格檢查、實驗室測試和詳細的疼痛評估。

他們被分為廣泛疼痛–根據美國風濕病學會的標準定義為腰部以上和以下、身體兩側、頭骨、脊柱和肋骨的疼痛(347人、14%)–和其他疼痛:僅一個或多個關節疼痛或任何關節無疼痛(共計2117人)。

另外,研究人員還收集了有關潛在影響因素的信息。這包括高血壓和糖尿病的證據;重量(BMI);生活方式(吸煙、飲酒、飲食、體育活動水平);就業狀況;抑鬱得分;止痛藥用藥史;收入、婚姻狀況及受教育程度。

然後,參與者被持續監測認知衰退和臨床痴獃的開始(平均10年)或首次中風(平均15年)。

在監測期間,188人被診斷患有某種形式的痴呆症,其中50人(27%)有廣泛的疼痛,138人(73%)沒有;139人中風,其中31人(22%)有廣泛的疼痛,108人(78%)沒有。

在考慮了潛在的影響因素后,跟沒有廣泛疼痛的人相比,廣泛疼痛的人患任何類型的痴呆症的可能性要高出43%,患阿爾茨海默病的可能性高出47%,患中風的可能性高出29%。

當只納入65歲以上人群時,所有類型的痴呆症風險增加了39%;阿爾茨海默病風險增加48%;54%的人中風風險增加。

這是一項觀察性研究,因此不能確定原因。研究人員警告稱,痴呆症和中風病例的實際數量非常少,而疼痛和認知能力下降之間的關係可能是多因素的。

儘管如此,他們還是得出結論:“這些發現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證據,證明(廣泛的疼痛)可能是全因痴獃、(阿爾茨海默病)和中風的一個風險因素。這種風險的增加跟年齡、性別、多種社會人口學因素、健康狀況和行為無關。”

廣泛的疼痛可能會直接影響認知功能,也可能是痴呆症和阿爾茨海默病前驅階段的一部分,他們在解釋他們的發現時表示,還需要進一步更大規模的研究來探索這些可能性。

(0)
上一篇 2021-08-17 10:14
下一篇 2021-08-17 10: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