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宣布清潔能源發展規劃 未來至少新建6座核反應堆

當地時間周四(2月10日),法國總統埃爾·馬克龍宣布,法國將在未來幾十年建造至少6座新的核反應堆,同時還將加快太陽能和海上風力發電的發展。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法國計劃在2050年前將其太陽能發電能力提高10倍,達到100吉瓦以上,並計劃建設50個海上風力發電場,總發電能力至少達到40吉瓦,第一個海上風力發電項目將於今年上線。

1600px-Nuclear_Power_Plant_Cattenom.jpg

拯救法電

據馬克龍介紹,新的核電站將由法國電力公司(EDF)建造和運營,政府將為這些項目提供數百億歐元的公共融資,以保障EDF的財務狀況。

作為一家由法國政府持有84%股權的公司,EDF目前負債纍纍,該公司在法國和英國的核電站面臨成本超支。今年以來,EDF的股價已經下跌了18%。

馬克龍並未透露具體細節,但表示法國政府將採取負責任的行動,以確保國有公用事業的金融穩定。據EDF估計,根據融資條件的不同,六座新反應堆的成本約為500億歐元。

馬克龍表示,首個新反應堆是歐洲壓水反應堆(EPR)的演變,將於2035年投入使用,除最初的6座新核電站外,還將啟動另外8座反應堆的研究。馬克龍預計,到2050年,新項目的發電量有望達到25吉瓦。

儘管法國超過2/3的電力來自核能,但該國上一次投入使用新的核反應堆還是在2002年。2011年日本福島核事故后,一些歐洲國家在核電發展上更為謹慎,以法國為例,馬克龍及其前任均曾公開承諾減少核能在法國能源結構中的比重。

將核能置於碳中和目標的核心

然而,隨着歐盟確立了在2050年之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馬克龍政府開始將核能置於實現碳中和目標的核心。

另一方面,在天然氣價格不斷上漲的背景下,歐洲對俄羅斯進口天然氣的依賴也引發了擔憂,法國政府認為,歐洲應在能源上更獨立。

(0)
上一篇 2022-02-11 16:02
下一篇 2022-02-11 16: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