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現實通過安全功能在汽車中找到立足點

汽車電氣化和自動化所需的技術正在跟增強現實(AR)技術同步到來。熱衷於吸引客戶注意力甚至吸引其他形式的收入的汽車製造商正在考慮現在和未來的AR的潛在用例。考慮到圍繞着AR的超現實炒作,今天進入市場的整合沒有大家想象的那麼有噱頭,並且實際上已經準備好對司機有用。

basemark.png

AR的安全功能可以幫助駕駛者進行導航和檢測道路上可能存在的威脅,這是汽車行業看到的第一批應用,這些應用現在就能提供價值並為預測無人駕駛的未來提供了一條通往未來的業務通道。

少數軟件公司正在爭先恐後地為這個不斷增長的行業提供產品並將其技術跟原始設備製造商整合。

當地時間周三,專門從事汽車軟件的芬蘭公司Basemark宣布,其AR超視頻應用現在可以在一些最新的寶馬iX車型中使用。第二天,三星旗下專門從事聯網汽車技術和其他物聯網解決方案的子公司哈曼(Harman)表示,它將收購Apostera,這家公司的AR軟件將幫助哈曼擴大其汽車產品進而提供一個AR平台即產品。

哈曼汽車部門產品管理高級副總裁Armin Prommersberger告訴TechCrunch:“對我們來說,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收購,只是因為我們覺得整個行業正在發生巨大的變化,而這不僅僅是電氣化。電氣化只是一個起點。從我們的角度來看,真正發生的是消費者化。汽車正在變得遠遠超過從A到B的運輸設備。”

Basemark跟寶馬的整合以及哈曼對Apostera的收購,不僅標誌着該行業的一些參與者正在做出成績,而且還標誌着人們可以期待在汽車中看到AR的使用案例。

將AR技術應用於視頻資料,實現更安全的導航

據Basemark CEO兼創始人Tero Sarkkinen稱,擁有某些寶馬i4汽車的司機在使用寶馬導航系統時將直接通過他們的信息娛樂屏幕體驗AR實。車輛的前視攝像頭將自動把車前街道的實時畫面發送到觸摸屏上,在現實環境中出現交互式箭頭並向司機顯示他們何時何地需要轉彎或是否應該轉換車道。屏幕將被分割開來,在視頻的旁邊則還會顯示地圖。

Sarkkinen表示,這種技術當然還有其他應用,如抬頭顯示,它出現在擋風玻璃上,這樣司機就不必把眼睛從路上移開。

Apostera已經在生產奧迪Q4 e-tron的抬頭顯示產品,該產品具有足夠的反應性,能準確地貼近駕駛員的真實環境。奧迪車上的AR擋風玻璃以靜態顯示的方式顯示重要信息,如行駛速度、交通標誌、駕駛輔助系統的狀態和導航符號。駕駛員還將能感知到約30英尺以外的浮動符號,這些符號將提醒駕駛員注意車道偏離警告等事項,或在自適應巡航控制模式下突出顯示前面行駛的主動車。

Basemark正在努力使用傳感器為司機提供更多關於他們周圍環境的信息。在CES上,該公司展示了其帶有物體探測功能的AR原型,該原型接收原始攝像頭和雷達數據並執行傳感器融合,在能見度低時能幫助司機提高安全性。

Basemark目前正在跟其他OEM廠商進行試點,所以我們在未來可能會看到更多這樣的產品。

增強高級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功能

Apostera前CEO、現哈曼ADAS戰略業務部門的高級主管Andrey Golubinskiy指出,新車上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ADAS功能正在接管越來越多的駕駛任務,但這並不總是讓司機感到安心。

“如果你打開一些功能,作為司機的你並不了解為什麼汽車會以某種方式行事,”Golubinskiy告訴TechCrunch,“所以我們的解決方式是,我們不斷地將汽車看到的東西可視化,為司機提供物體識別。我們還將汽車的想法可視化,所以你知道汽車接下來要做什麼。”

哈曼的軟件產品在集成了Apostera的IP后將計算這些信息,另外還為司機和乘客提供可視化,這樣他們就知道汽車可能突然改變車道或試圖避開障礙物的原因。Golubinskiy表示,這有助於提高信任度,進而提高汽車中已有的ADAS系統的使用率。

但它並不局限於視覺提示。哈曼的新ADAS部門也在努力增加音頻警告以配合視覺物體識別。

Prommersberger說道:“這很有幫助,因為通過耳朵的一切最終都會在你的大腦中得到更快的處理,而且比任何視覺都要快得多。因此,這種增強現實、混合現實、視覺和音頻的沉浸式組合是下一個進化步驟。而現在隨着我們對Apostera的收購,我們在內部擁有了所有的組件。”

雖然哈曼說它的AR平台已經在市場上有了一些客戶,但它能通過OTA不斷搭載新功能。該公司表示,由於其產品跟硬件、操作系統和傳感器無關,所以它的設計可以重複使用來自任何車輛網絡的數據。

乘客的AR體驗

Golubinskiy表示,從長遠來看,在自動駕駛成為常態的未來,AR將允許乘客跟車輛周圍的環境進行互動。

“比如你可能開車穿過阿爾卑斯山,看到一些美麗的教堂或湖泊,你可以跟車窗上的觸摸屏接觸獲得不同程度的互動,”Golubinskiy說道,“信息實際上是投射出來的,通過觸摸屏你可以觸摸,如山,獲得有關高度或其他信息。”

車載技術帶來訂閱產品

具有增強現實功能的汽車仍少之又少,但目前看到的其他車載技術的趨勢是,通過訂閱來實現智能汽車產品的貨幣化。在CES上,Google和亞馬遜推出了新的車載功能、增強了汽車的信息娛樂系統,甚至允許乘客播放YouTube視頻或亞馬遜Prime,這些東西很可能通過每月購買來實現。

去年,通用汽車表示,它預計其OnStar、緊急服務、ADAS系統和導航等方面的車載訂閱服務將產生近20億美元的收入,到本世紀末有可能為該公司賺取多達250億美元的收入。

在這個世界上,跟大陸性有關的供應鏈問題導致新車生產延遲,汽車製造商在電氣化方面花費更多,很容易看到AR應用可能被用來為汽車製造商提供一個新的利潤增長途徑。

(0)
上一篇 2022-02-11 16:02
下一篇 2022-02-11 16: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