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成熟製程或最早明年產能過剩 台積電開始尋求長單

據業內消息人士稱,台積電開始積極尋求客戶的長期訂單承諾,這引發了人們的擔憂,即該公司所從事的市場,尤其是成熟製程節點,最早可能在2023年面臨供應過剩

業內:成熟製程或最早明年產能過剩 台積電開始尋求長單

《電子時報》10日報道援引上述人士稱,隨着終端市場需求顯示出加速放緩的跡象,成熟製程產能的短缺可能會在2022年下半年得到緩解,而不是等到大部分16nm以上新產能上線的2023年後,這表明代工廠可能面臨成熟工藝節點產能過剩的危機。

消息人士稱,過去兩年,客戶一直在努力從台積電和其二線同行那裡贏得更多產能支持,這促使後者們在產能擴張上投入巨資。台積電預計,在2021-2023年期間,其資本支出將超過1000億美元,以支持除先進製程產能外的成熟製程的產能擴張。

但台積電已悄悄採取行動,積極尋求更明確的訂單承諾,或從客戶那裡獲得更大的16nm以上芯片製造長期訂單,顯然是為了確保2023年起新產能的高利用率。

消息人士稱,此舉預計將對包括聯電和力積電在內的二線同行產生重大影響,這兩家代工廠主要從事成熟工藝領域代工,尤其是28nm節點,原因是一旦2023年晶圓產能需求下降,許多成熟製程的大訂單可能會流向台積電,因為其更友好的報價和更高的代工能力和產能。

經過一年的報價瘋漲,二線代工廠與台積電的報價差距明顯縮小。消息人士稱,面對可能的產能過剩,二線代工廠可能被迫在2023年降價以贏得客戶訂單,以至於難以維持顯著的收入和利潤增長。

消息人士強調,聯電最近發布了一份出人意料的通知,稱2023年28nm芯片市場可能出現供應過剩,這將把市場的注意力從2022年持續的代工產業繁榮轉移到2023年可能出現的代工廠通過降價競爭贏得更多訂單的情況。

據該人士分析,隨着疫情帶來的影響持續緩解,對居家應用的需求最近開始放緩,智能手機和個人電腦的銷售略有下降,終端市場庫存水平繼續上升。然而,由於對5G、汽車、人工智能和物聯網應用的芯片需求極其強勁,可以強烈抵消消費電子產品需求的下降,預計2022年整個半導體行業將迎來繁榮的一年。

(0)
上一篇 2022-02-11 15:02
下一篇 2022-02-11 15: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