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上線即時快遞物流共享平台 通達系集體“補課”中高端時效件

在價格戰整體放緩的大背景下,快遞行業又出現了新動向。經過三個月的測試運行,中通快遞旗下全球跨域即時快遞物流共享平台“快弟來了”近期正式上線。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全國30多個城市開通相關服務。

據悉,“快弟來了”產品體系主要分為兩個方面:一是以周邊生活為基礎的城市共配服務產品,基於航空高鐵+城市公交班車實現覆蓋6~12H城市高速服務產品;二是以航空、高鐵為依託跨域高速時效產品,基於航空高鐵+城市公交班車實現穩定跨域12H、24H、48H高速服務產品。與此同時,“快弟來了”主打跨省24小時(次晨/次日)時效產品。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發現,作為中通精心設計的成果,“快弟來了”存在特別之處。一方面,其自我定位“即時快遞物流共享平台”是一個快遞行業的新鮮說法,另一方面,從產品體系上看,快弟來了同時瞄準同城配送和跨城的中高端時效件市場。

快遞專家趙小敏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通推出“快弟來了”,是快遞行業整體走向高質量發展的一個體現。趙小敏認為,當前通達系的主要發展方向,一是要保證大盤主流的業務的穩定,另外一個便是向中高端件的延伸。

在中通推出“快弟來了”之前,2021年12月30日,圓通宣布以時效升級和精準派送為核心的“圓准達”將於今年1月面向客戶正式上線。去年11月消息,韻達發出內部通知,特快項目正式更名為“智橙網”,並要求小件員務必按照智橙網要求處理快件,送貨上門,本人簽收;特殊情況按收件人要求進行投遞。

顯然,通達系正在轉向另一個競爭維度。

“快弟來了”高端時效件價格將與順豐等同

具體來說,中通方面表示,“快弟來了”是中通快遞面向社會化物流資源開放的即時快遞物流共享平台,聚焦中高端時效件市場,致力於為社會提供極致時效快遞物流服務,以“運營直營+末端服務眾包”的組織模式、以精準時間維度構建即時快遞產品體系,以數字化運營實現全流程智能化管控。

“快弟來了”是中通快遞面向社會化物流資源開放的即時快遞物流共享平台 圖片來源:IC Photo
“快弟來了”是中通快遞面向社會化物流資源開放的即時快遞物流共享平台 圖片來源:IC Photo

對於快弟來了“即時快遞物流共享平台”這一自我定位,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解筱文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即時物流共享平台就其本質而言是信息化物流平台,大都由信息公司創立,“一些由信息公司成立的即時物流共享平台不具有快遞物流企業資質,快遞物流企業與即時物流共享平台合作,或者由具有快遞企業資質的龍頭企業組建的即時物流平台才能解決這一問題,實現信息技術、物流、商業模式的融合發展。作為快遞公司,中通推出的這一平台,正是此模式的新生成。”

解筱文認為,這一新生成的模式從源頭理順了快遞企業資質的問題,並解決了傳統即時共享物流小而散、業務拓展空間受限等問題。

就產品體系而言,雖說快弟來了同時瞄準同城配送和跨城的高端時效件市場,但在業內人士看來,其本質上聚焦的還是中高端時效件市場。

易觀分析品牌零售行業分析師魏建輝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此前中通推出高端品牌“星聯時效件”,在中通快遞網絡中具有最高優先級,轉運中心優先中轉,網點優先派送,並對中轉與派送時間進行了嚴格規定,以保證貨物能在第一時間送達客戶手中。

魏建輝表示,通過星聯時效件的運營經驗積累以及中通快遞現有的品牌實力,中通此次推出的“快弟來了”是中通快遞服務產品變革的戰略升級,從中可看出,中通試圖進一步提升自身的產品定位,實現差異化發展,為客戶提供高質量快遞服務。

“‘快弟來了’實行起新網,運營直營,末端加盟,依靠現有的高鐵、航空的基礎設施,最大化保證其高速的配送服務時效。”魏建輝說。

就“快弟來了”相關產品今後具體的寄件價格上,中通方面並未正面回應,但一位“快弟來了”城市聯繫人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快弟來了對外價格與順豐同檔次的時效件等同,但在單量大的情況下,他可以幫忙申請折扣,“價格上,現在這個項目已經啟動了,只是小程序應該要在月底才能真正投入使用。”

“通達系”正面對戰順豐?

無論是即時配送,還是中高端時效件市場,中通想要分食更多的市場蛋糕,都避不開與順豐的正面競爭。

不過,在魏建輝看來,“快弟來了”和順豐同城等即時配送平台有顯著區別。

中通想要分食更多的市場蛋糕,都避不開與順豐的正面競爭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 劉雪梅 攝
中通想要分食更多的市場蛋糕,都避不開與順豐的正面競爭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 劉雪梅 攝

魏建輝表示,從服務產品類型、配送時間、網絡結構等方面來看,“快弟來了”產品類型聚焦定義為快遞類,配送時間處於6-48h之間,網絡結構是總部運營直營核心網絡節點+末端服務加盟的方式;順豐同城等即時配送平台服務產品類型聚焦性更廣,涵蓋同城生活各領域的即時配送服務,配送時間基本30-60分鐘之間,網絡結構總部運營管控,騎手自營或外包。

“中通的‘快弟來了’可類比其目標是實現如順豐快遞的高效配送服務,強化差異化發展,進而提升中通快遞整體的服務品牌形象。”魏建輝表示。

不過,“快弟來了”採取的是以“運營直營+末端服務眾包”的組織模式,這是否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相關業務的發展?

對此,趙小敏認為,“快弟來了”採取什麼模式不是關鍵,關鍵的是網絡激勵體系如何建立,如何與原來的大網協同。“如果完全按照原來的舊加盟模式肯定不行,由於相關業務都是剛剛開展,對當前組織模式的利弊需要一年後再來檢驗。”趙小敏說。

另有資深業內人士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目前“快弟來了”面對的主要挑戰便是如何在末端服務眾包的情況下達成中高端時效件的高質量配送服務,優點則在於該模式有利於成本控制。

中高端市場並不好做。2018年,圓通發布了面向中高端市場的“承諾達”。官網數據顯示,“承諾達”特快至2019年底將達到近1000個直營管理營業部。

但“承諾達”的發展並不順利。2019年10月,在被曝出“‘承諾達’疑似解散”等多個消息之後,有知情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透露,目前“承諾達”團隊大面積被裁,集團其他業務線也有裁員現象。當時,圓通方面對外表示,“承諾達”近期按計劃在部分城市進入品牌授權經營階段,由圓通速遞的加盟商授權經營。圓通同時表示,未來將側重於同城時效件、即時配送等市場,提升服務質量與客戶體驗。

有了“前車之鑒”,為何包括圓通、中通在內的通達系快遞公司現在開始相繼瞄準中高端時效件市場?

上述資深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圓通在推出“承諾達”時,市場還不大成熟,“從長遠來看,市場一定是有的,只是這個市場到底有多大,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他認為,在中高端件未來市場的開拓上,相關公司可以嘗試與電商平台配合發展,“當前,快遞價格還是電商平台說了算,若是想要中高端時效件的市場進一步擴大,還是需要推動電商平台提供更多的快遞產品類型供消費者自行選擇。這樣一來,若消費者想要使用中高端時效件,可以選擇自行補差價。”

無論如何,通達系湧入中高端差異化產品之路,已是大勢所趨。

趙小敏表示,相關快遞公司往中高端產品進行延伸已經是必然之舉,“快遞公司目前需要先保住基本盤,隨着價格戰打到一定程度,已經很難適應當前競爭的需要了,公司需要調整戰略、豐富產品線。”

(0)
上一篇 2022-02-21 22:05
下一篇 2022-02-21 22: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