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asat懇請FCC暫時叫停SpaceX的星鏈衛星擴展項目

SpaceX 旗下的 Starlink 星鏈衛星擴展部署計劃可能面臨新的阻礙,因為同為衛星互聯網提供商的 Viasat 已懇請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阻止伊隆·馬斯克的這家企業無序擴張。作為競爭對手,ViaSat 指責 Starlink 將是潛在的環境噩夢,因為後者打算一口氣部署 4400 多顆衛星集群網絡,且地面站的天線能夠自動旋轉對準。

Viasat懇請FCC暫時叫停SpaceX的星鏈衛星擴展項目

資料圖(來自:NASA)

從最初的封測到後來的試運營擴展,SpaceX 表示其已擁有 10000+ 訂閱用戶。隨着漸進式的發射來填補星鏈的佔位空缺,該公司還將迎來更多的訂戶。

從 2021 年初到現在,星鏈迎來了約 700 顆新衛星,使之總數達到了 1600 顆。與此同時,該公司也改變了定位策略。

起初 SpaceX 計劃在 550 公里(342 英里)的軌道上放置 1584 顆衛星,並在 1100 ~ 1300 公里(684 ~ 826 英里)的遠處再放置其餘 2825 顆衛星。

然而今年早些時候,FCC 同意其將所有衛星都部署到更近的軌道上,結果引發了包括 Viasat 在內的多家衛星運營商的極大不滿。

Viasat 認為,商業部署的修訂,不該漏掉事先的環境評估流程。若允許星鏈的位置調整計劃,將極大地增加對其它系統的干擾。

Viasat懇請FCC暫時叫停SpaceX的星鏈衛星擴展項目

Viasat 全球政府與監管事務總監 John Janka 在接受 SpaceNews 採訪時稱:“我們認為 FCC 未能遵從 NEPA 法律要求進行環境評估審查,且未兌現本屆美國政府對於通過科學方法來保護地球大氣層、太空氣候、以及美國公民福祉的承諾”。

考慮到 FCC 後續將放任數以千計的星鏈衛星發射到近地軌道,Viasat 已懇請 FCC 暫時擱置許可(凍結至 6 月 1 日),直到聯邦法院完成了對其合規性的審查。

據悉,SpaceX 於 5 月 15 日向星鏈集群增加了 52 顆衛星,並計劃於當地時間本周三(5 月 26 日)通過獵鷹 9 號衛星執行 Starlink-28 發射任務(將 60 顆衛星送入天空)。

儘管此前 SpaceX 已同 NASA 達成了避免軌道碰撞的新合作,但天文學家還是對星鏈影響地面觀測一事大為不滿。

最後,如果 FCC 選擇不暫停星鏈的發射,Viasat 將向美國哥倫比亞特區的巡迴上訴法院尋求支持,以要求中止並審查修改後的 FCC 許可。

(0)
上一篇 2021-05-26 10:50
下一篇 2021-05-26 10: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