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延遲音質不輸AirPods 蘋果EarPods在年輕人中回歸

似乎一夜之間在年輕人中掛起了一陣風潮,那款有線耳機EarPods又回來了。有一篇關於年輕人又開始使用無線耳機的文章不知道大家看了沒有,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出於美觀度和實用性的角度,在年輕人中有越來越多的人又開始佩戴有線耳機,似乎一夜之間那款有線耳機EarPods又回來了。

從iPod開始,蘋果公司通過廣告宣傳把聽音樂變成一件特別酷的事。從那個時代開始鋪天蓋地的廣告中都有一個剪影小人拿着iPod和那根耳機線。這深受年輕人的歡迎,一時間變成了非常新潮的事。但之後到iPhone7的發布會上,蘋果宣布取消3.5mm耳機接口,推出了真無線耳機,一時間又再次引領了新的潮流,但現在彷彿又回到了以前。對於年輕人為何選擇有線耳機這件事讓我陷入了深思。我很想弄明白為何在真無線耳機普及的今天,又有人開始用回了有線耳機。

為了弄清楚,我特意從iPhone7的盒子里把附送的EarPods拿出來體驗了幾天時間,通過對比真無線耳機和有線耳機,確實有一些收穫。

零延遲音質不輸AirPods 蘋果EarPods在年輕人中回歸

我們從實用性角度分析一下有線耳機和真無線耳機的區別。有線耳機在使用上最大的煩惱就是線的束縛,那根線會掛在衣服上,掛在書包上,掛在任何容易被勾住的地方。並且放在兜里還容易纏繞在一起,變成一個線團,想聽歌之前先要擇開它。這也是真無線耳機最大的優勢,很多人都說用過真無線耳機以後就回不去了。

真無線耳機是完美的替代品嗎?

零延遲音質不輸AirPods 蘋果EarPods在年輕人中回歸

真無線耳機對我來說最大的困擾就是充電和延遲,首先我要說真無線耳機發展到現在已經有了很多充電方式,比如快充,無線充電,甚至某些品牌還可以用手機給耳機反向充電。但隨着使用時間的拉長,通常一兩年之後耳機的電量就下降得很快,再也達不到剛購買時廠商所說的最佳電量,特別是在冬天,電量下降得更誇張,這些情況都讓我對真無線耳機充滿了電量焦慮。在我給手機充電的同時,我還要想着給耳機充電。這對於即插即用的EarPods來說就完全沒有影響,我不用考慮充電的問題,只要手機有電它就可以使用。

其次就是延遲方面,真無線耳機因為普遍採用了藍牙的傳輸方式,受限於技術原因,延遲始終都是存在的。儘管廠商通過升級藍牙版本,升級芯片處理能力,通過更新算法在盡量降低延遲對聽感的影響,但目前,就延遲來說和有線耳機還是具備非常大的優勢。

零延遲音質不輸AirPods 蘋果EarPods在年輕人中回歸

零延遲音質不輸AirPods 蘋果EarPods在年輕人中回歸

再來談談價格,目前蘋果官網在售的3.5mm接口和Lightning閃電接口兩個版本的售價均為149元,但如果你的手機是2020年之前購買的,可以直接使用蘋果附送你的EarPods耳機。而且華為、OPPO和小米等公司在官網商店也有有線耳機在銷售,Type-C接口版本最低只有69元。雖然現在有真無線耳機可以做到99元的價位,但無論續航還是延遲都得不到保障。

是潮流還是叛逆

零延遲音質不輸AirPods 蘋果EarPods在年輕人中回歸

有線耳機讓我想起了年輕人又用回了QQ這件事。這件事同樣一時間讓人不可理解。讓我看了幾篇分析文章后,我得出了一個結論,除了功能性,社交性以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家長們都在用微信。我覺得也有一部分是年輕人的叛逆表現,追求不一樣。當大家都在用無線耳機的時候,年輕人選擇了有線耳機。

最後來探討一下

其實,往好的方面想,也可能是人們對抗消費主義的手段。自從2020年蘋果取消隨機附送耳機以後,國內廠商也開始跟進這一舉動。人們為了享受音樂需要額外單獨購買一款耳機,現在的真無線耳機也像手機一樣開始更新換代,推動着人們消費。比起真無線耳機,EarPods為代表的有線耳機更便宜,更實用。這個回潮可能不會持續很久,下一代AirPods Pro2也許使用的人群更多,但是它所帶來的現象值得我們深思。在被消費主義驅趕着的今天,我們是不是需要為額外的使用體驗多付費。

(0)
上一篇 2021-11-29 14:30
下一篇 2021-11-29 14: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