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太空中腹瀉怎麼辦?

在剛剛上映的電影《月球隕落》中,月球被一股神秘力量拉出了軌道、直衝地球而來,即將給地球造成滅頂之災。像這樣的大預算動作片往往會提出很多傻裡傻氣的問題,例如:如果地球大氣突然不再聚攏、氧氣開始像泄漏的充氣床墊一樣逸散到太空怎麼辦?如果月球只是一個空殼、實際上是外星科技的產物怎麼辦?美國政府還能阻止這類太空災難嗎?

9add-19e6e9c358dcb78ce6f2b1512c8ba250.jpg

但《月球隕落》也提出了一個宇航員和航醫每天都會真正面對的問題:如果在太空中腹瀉了怎麼辦?

雖然電影中未出現某人在外星球上腸胃不適的情節,但片中有一名患有腸易激綜合征的“業餘”宇航員,被送入太空之後,根本沒有給他上廁所的時間。

該電影的科學顧問、地質物理學家與災難研究員米卡·麥金農指出,腸胃不好在國際空間站上完全不是問題。“如果你有志成為一名宇航員,腸易激綜合征並不會將你拒之門外。”

NASA航醫約瑟夫·施密德負責在地面上和太空中照顧宇航員的健康。他也證實,航天項目會做好萬全的準備,足以應付各式各樣的“便便”問題。

“很多人都有這方面的問題。”施密德表示。在大多數情況下,他和醫療團隊的其他同事只需要為宇航員候選人提供必要的醫療照護、幫助他們應對這些問題即可。

事實上,即使最健康的宇航員也會像普通的腸易激綜合征患者一樣關注自己的腸道問題。國際空間站上一般同時會有六七名國際宇航員(儘管最多可容納13人),只能共用一兩個廁所。

為避免廁所人滿為患,大家的“衛生時間”排得很緊,很容易給新來的人造成壓力。有些宇航員表示,雖然零重力會對體內的液體(和固體)造成一些奇怪的影響,但仍會像在地面上一樣、產生上廁所的衝動。施密德解釋道,宇航員可以稍微提前完成自己的任務,好抽出時間上個廁所,沒人真的指望他們嚴格按時間表如廁。而且他們剛登上國際空間站的最初幾天里,安排的任務很有限,可以隨時去上廁所。

“他們升空之後,我每天都會問他們兩個問題:你吃得怎麼樣?上廁所感覺怎麼樣?因為我知道,等他們不再便秘之後,就說明他們真的適應了太空環境。”

就像任何高壓情境一樣,太空飛行也會引發腸胃不適。但便秘其實比腹瀉更常見,也許是因為微重力環境改變了消化道所處的位置。缺水也是初到國際空間站的宇航員常常面臨的問題。宇航員都知道,在發射升空的過程中,他們的足部和心臟幾乎處於同一高度,導致體內液體容易聚積,需要及時排尿。所以他們會盡量少喝水,以免發生這種情況。這種做法其實無可厚非。

在發射過程中,如果需要大便,最好使用一個類似套在桶上的三層塑料袋的裝置。如今,宇航員升空前可以做一次灌腸,降低路途中急需上廁所的可能性。

所以就算你常被腸道問題困擾,你也可以在升空前清空你的腸道,從而減少途中上廁所的需求。等你登上國際空間站之後,一旦適應了新設施、新環境,就用不着擔心了。國際空間站的所有組員都要在監督下進餐、並且定時補水,這在一定程度上是為了幫助他們保持規律的腸道運動,每個人也會在這方面得到大量指導。施密特指出:“所有宇航員都要接受如廁訓練,使用空間站的廁所的確需要習慣一段時間。”

(冷門小知識:宇航員不能直接把糞便丟出艙門,否則這些糞便很可能湊在飛船附近、最後全粘在飛船表面上。相反,這些糞便會被收集存放在使用過的貨艙中,然後在穿越大氣層墜落的過程中,“像流星一樣”焚燒殆盡。)

有時候,如果已知某位宇航員患有胃腸道問題,處理起來反而更簡單一些,因為施密德可以提前幾個月、甚至提前幾年思考怎樣更好地管理他們的病症。“我可以送去他們喜歡的纖維素補劑、或者給他們開好處方。空間站上還有一些常備藥物,我可以根據他們的感覺進行推薦。”

不過,即便是最健康的人進入軌道后,也會產生各種奇奇怪怪的反應。施密德就曾見過一些資深的飛行員,在剛起飛的前幾天里被噁心嘔吐和便秘折磨得痛苦不堪。“我沒法隨隨便便開個處方、買好葯送上去,所以只能但願我們備的葯足夠齊全。”

NASA人類研究項目2016年發表的一份風險報告指出:“太空飛行曾報告過若干起由各類原因導致的腹瀉事件。”在未來開展月球和近地小行星任務之前,我們一定要弄清如何封存稀便、防止給其它宇航員帶來風險,還要弄清在長時間腹瀉的情況下、如何解決脫水和電解質失衡的問題。NASA提出,超強吸水性衣物可能是一種解決方案,不過這樣一來,登月之旅可能就沒那麼吸引人了。

《月球墜落》中的太空飛行時間比較短,那名患有腸易激綜合征的宇航員也許只能借塑料袋解決問題,但麥金農希望觀眾可以受此啟發,去了解一下太空廁所的歷史,相信大家會從中獲得不少樂趣。

(0)
上一篇 2022-02-10 12:11
下一篇 2022-02-10 12: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