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專利曝光騷操作:竟讓車主坐在4680電池上開車?

最近,海外知名電動汽車媒體 InsideEVs 發布的一篇報道回答了這些問題。該媒體的記者 George
Bower(具有機械工程師背景)根據新曝光的特斯拉電池專利文件和柏林、得州兩座新工廠的實拍圖,對即將投產的 4680 電池包和配套的 CTC
技術(電芯直接安裝到底盤)進行了深入解析,涉及電芯封裝工藝、電池包的結構設計、熱失控管理、散熱等多個方向。

特斯拉專利曝光騷操作:竟讓車主坐在4680電池上開車?

在電池技術方面,特斯拉仍然走在前列。今年一季度即將量產的特斯拉 4680 電池,到底有哪些技術創新?

從其分析來看,4680+CTC 的組合確實有不少反常規操作:

比如搭載 4680 電池包的 Model Y 的車身底部是鏤空的 —— 電池包充當了車身底板,甚至車輛的座椅就直接安裝在電池包的外殼上。

4680 電池包充當車身的“底盤”,能減少車身的部件,降低成本和重量。但是也會給車身的剛性和安全性提出新的挑戰。

這一做法不僅與目前絕大部分採用承載式車身設計的電動汽車不同,還與其他 CTC 技術將電芯塞到底盤裡的做法也不一樣。

打個比方,別人是往車身底盤裡塞電芯,而特斯拉是往車身里塞“底盤”。

又比如,4680 電池包內部塞滿了 4680 電芯,但其在四周並沒有留出明顯的空隙用作碰撞的緩衝區……

相反的,特斯拉卻在 4680 電池包的底部設置了一個蜂窩狀的鏤空層,似乎是為了應對電芯熱失控時產生的氣體,並在底部發生碰撞的時候提供緩衝。

此外,車東西在專利文件中也發現 4680 電池包還採用了新的焊接工藝和更全面的熱失控管理設計。

雖然目前還不能看到 4680+CTC 技術能給 Model Y 帶來多大的續航提升,也不知道特斯拉的反常規操作如何解決帶來的問題 —— 比如如何保證車身剛性和碰撞安全性。

但這些專利和照片無一例外都說明特斯拉確實在不斷迭代自己的電池設計,甚至是大踏步地進行迭代。

特斯拉作為電動汽車行業的頭號玩家,以及智能電動汽車的開創者和引領者,其電池技術的迭代與進步顯然非常值得一看。

CTC 技術顯真容 座椅竟裝在電池包外殼上

特斯拉同時展出了 4680 電池包和 2170 電池包的裝車照片,而 4680 電芯則是最新的技術,所以 George Bower 根據特斯拉所展示的照片和專利進行了分析。

從特斯拉此前展示 4680 電池包的照片來看,其中有多處值得關注的地方。

首先是 4680 電池包直接取消了模組,從公開的照片來看,4680 電芯密集的排列在車輛底盤中,取消了此前電池包中的模組設計,即所謂的 CTC 技術。

特斯拉專利曝光騷操作:竟讓車主坐在4680電池上開車?

▲ 特斯拉 4680 電池包照片

在採用了這種技術之後,車輛的裝配工藝也發生了變化。George Bower 通過照片中的電池結構和油漆的顏色發現,車輛的座椅則是直接安裝在電池包外殼上,這點從圖片上方預留的接口也可以看出來。

而此前所有的媒體報道也都表示在採用 4680 電池包之後,車輛的座椅將會直接安裝在電池包外殼上。

另外,4680 電池包繼續採用了兩個散熱管道,可以更好的分散熱量。而在冬季的時候,也可以更加均勻的為電芯供熱。

在仔細觀看了照片之後,George Bower 也發現了一個問題,特斯拉的 4680 電芯直接鋪在車輛的底盤內部,從圖片來看,特斯拉似乎並沒有在電芯周圍留有一定的空間。

一般來說,車企都會在電池包周圍留有一定的空間,一方面是為了在車輛發生碰撞的時候留下緩衝的餘地,保護電芯的安全,另一方面則是為了應對電芯出現異常導致氣體產生的情況。

除了照片之外,George Bower 也參考了特斯拉此前申請的動力電池專利。在特斯拉 2021 年 5 月 27 日公布的序號為 WO 2021/102340 A1 的專利中也展示了 Model Y 的 4680 電池包。

特斯拉專利曝光騷操作:竟讓車主坐在4680電池上開車?

▲ 特斯拉專利截圖

專利圖片顯示,在採用了 4680 電芯之後,車輛的座椅將直接安裝在電池包外殼上,同時電芯將會直接平鋪在電池包內部,不再採用此前的四模組設計。

特斯拉專利曝光騷操作:竟讓車主坐在4680電池上開車?

▲ 特斯拉電池專利截圖

而在電池包的最下面一層,George Bower 發現特斯拉設計了一層集成蜂窩狀網絡,他推測這一設計可以吸收電芯產生的氣體,在發生碰撞的時候也可以吸收物理衝擊。

同時他也認為,該結構將會是一個完整的鑄件,可以兼作結構構件,提升電池組的整體剛度。雖然在特斯拉公布的照片中無法看到這一結構,但 George Bower 認定這一結構將會出現在量產產品中。

特斯拉專利曝光騷操作:竟讓車主坐在4680電池上開車?

▲ 特斯拉電池專利截圖

根據馬斯克在特斯拉 2021 年財報會議中的說法,4680 電池包將會首先在奧斯汀工廠量產,這一信息在最近也得到了驗證。George Bower 發現特斯拉奧斯汀工廠中製造的 Model Y 車身底盤位置是空白的,似乎是為了 4680 電池包和 CTC 方案做的準備。

特斯拉專利曝光騷操作:竟讓車主坐在4680電池上開車?

▲ 特斯拉奧斯汀工廠車身照片

根據目前已知的信息來看,4680 電池包將會採用 CTC 的封裝方式,車輛的座椅也將會直接安裝在電池包外殼上,電池內部將會有兩條散熱管道進行散熱。

但由於特斯拉還未正式量產搭載 4680 電池包的車型,所以目前關於特斯拉 4680 電池包也還存在很多的不確定性,如最終量產產品是否會和專利顯示的內容完全一致,其他如電池的安全性等問題也還並不清晰。

採用蜂窩結構新焊接工藝 熱失控管理提升

而除了這些,特斯拉在 2021 年 6 月份也公開了一份關於動力電池的專利《INTEGRATED ENERGY STORAGE SYSTEM(專利號為 US 2021/0159567 A1)》,從這份專利中也能看到更多關於 4680 電池包和 CTC 技術的資料。

在電芯裝配方面,由於 4680 電芯的電流增大,特斯拉此前採用的鋁絲連接方式已經不再適用,轉而改為了名為 Busbar 的焊接方式來連接電芯,同時將電池管理系統的採集版直接連接在一起,減少電池包中線束的使用,降低成本。

電芯上下和電芯之間則採用了填充樹脂材料,起到熱保護和結構性支撐的作用,專利中顯示,樹脂材料通常在化學物質、填料和工藝要求的限度內可以進行適當的調整,因此技術人員可以根據耐熱性和阻燃性、拉伸模量、伸長率、屈服強度、粘合剪切強度、混合粘度、處理時間和密度中的一種或多種的考慮來配置樹脂材料。

特斯拉專利曝光騷操作:竟讓車主坐在4680電池上開車?

▲ 特斯拉電芯之間將採用樹脂材料填充

而這種特性也為電池陣列的方法提供了靈活性。根據產品要求,電芯排列單元之間可以部分或全部填充,而電芯上下的樹脂層可以直接粘合到表皮上。

在熱失控管理方面,特斯拉也做了很多工作,此前的電池包中僅在電池後方設置了兩個泄壓閥,而在採用了 CTC 方案之後,熱失控管理方面面臨的難題也更多。

從專利和特斯拉公布的照片可以看出,特斯拉在 CTC 方案電池包一側配備了八個泄壓閥,幾乎遍布電池包的側面,這樣做的好處是,一旦發生了熱失控,能夠快速打開泄壓閥,降低電池起火風險。

在液冷方面,CTC 方案電池包內的蛇形管布置與車橋方向平行,可以減少蛇形管長度,從而減少流阻,增加冷卻的均勻性。

可以看出,特斯拉為 4680 電芯和 CTC 技術做了很多前期的準備,而從此前公布的照片來看,特斯拉已經將專利中的內容搬到了現實中,毫無疑問,特斯拉正在發起新一輪的電池革命。

2170 電池微調 Model Y 續航增超 20km

除了 4680 電池包之外,特斯拉官方展出的照片中還出現 2170 電池包,雖然目前特斯拉 Model Y 已經採用了 2170 電池包,但仔細來看,最新展出的 2170 電池包也有一些變化。

George Bower 在仔細研究了官方給出的照片之後發現,特斯拉最新展出的 2170 電池包採用了大模組方案。照片中可以非常明顯的看到,2170 電芯組成了四個模組,這四個模組共同組成了電池包,這跟目前 Model Y 電池包的封裝方式非常接近。

特斯拉專利曝光騷操作:竟讓車主坐在4680電池上開車?

▲ 特斯拉 2170 電池圖片

與 4680 電池包不同的是,採用 2170 電池包的車型中沒有採用座椅直接安裝在電池包外殼上的方案,圖片非常清晰的顯示了電池上殼上面是車身的底板,底板橫樑上留有座椅安裝孔位。

甚至從油漆方案上也可以看出來車輛座椅並非是安裝在電池包外殼上,電池包上方的底板和座椅支架都塗成了白色,和車身顏色一致,而在 4680 電池包中,座椅支架則和電池包一樣採用了黑色的油漆。

但特斯拉最新展出的 2170 電池包和 4680 電池包也有一定的相似之處,這兩種電池包都沒有明顯的多餘空間來吸收撞擊的動能和電芯異常釋放的氣體。

在特斯拉 2021 年 5 月 27 日公布的序號為 WO 2021/102340 A1 的專利中也提到了 2170 電池包。專利中的部分圖片也證明了 George Bower 的猜測。

特斯拉專利曝光騷操作:竟讓車主坐在4680電池上開車?

▲ 特斯拉專利截圖

從專利圖片來看,特斯拉最新的 2170 電池包仍然採用了四個模組的方案,和目前在售的 Model Y 基本一致。這四個模組的長短並不相同,中間兩個模組的長度比較接近,而兩側的模組長度也比較接近,但整體上看,中間兩個模組的長度更長。

特斯拉專利曝光騷操作:竟讓車主坐在4680電池上開車?

▲ 特斯拉專利截圖

此外,專利圖片顯示,採用了新款 2170 電池的 Model Y 的座椅是直接和車身連在一起的,並未直接與電池包連在一起。

特斯拉專利曝光騷操作:竟讓車主坐在4680電池上開車?

▲ 特斯拉專利截圖

而在電池包的最下方,同樣預留了一個集成蜂窩式網絡,用以吸收撞擊的動能和異常釋放的氣體,不過目前無法證實這一組件是否是一體壓鑄成型的。

特斯拉專利曝光騷操作:竟讓車主坐在4680電池上開車?

▲ 特斯拉專利截圖

根據此前的信息來看,特斯拉柏林工廠先期仍然將會採用 2170 電池包,該工廠生產的長續航版本 Model Y 相比國產版本續航里程從 537 公里增加到了 565 公里。

結語:4680+CTC 將是特斯拉未來重點

電池技術和自動駕駛技術無疑是特斯拉目前最值得期待的兩項技術,而投產在即的電池技術更值得關注。

從特斯拉自己公布的照片和財報電話會議來看,4680 電池包和 2170 電池包都將會成為特斯拉下一段主要的電池產品。

但在車東西看來,特斯拉最終目的則是大規模投入 4680 電池包和 CTC 技術。現階段 4680 電池包的產量還比較小,無論是特斯拉自己生產還是從松下、LGES 等供應商處購買,美國奧斯汀工廠在地理位置上都更接近。而在歐洲市場上,特斯拉短時間內無法獲得更多的 4680 電池包,所以暫時還將會採用 2170 電池包。

儘管如此,柏林工廠也在積極進行電池工廠的建設,等到產能得到進一步釋放,未來將會進行更換。綜合來看,4680+CTC 將會是未來特斯拉的主要發展方向。

(0)
上一篇 2022-02-09 20:59
下一篇 2022-02-09 20: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