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規中矩”的春節檔:爆款缺失 影片長尾效應值得期待

隨着春節假期的結束,2022年春節檔以60億的成績收尾,儘管已經是史上第二的好成績,但相比此前預測的80億有不小的差距。與此同時,在觀影人次上也出現了29%的下滑。從“神仙打架”到“最貴春節檔”再到“啞火春節檔”,今年的春節檔在影片類型和價格上遭受諸多質疑。

扛大旗的《長津湖之水門橋》未能如期成為大爆款,《四海》口碑遭遇滑鐵盧,《奇迹·笨小孩》《這個殺手不太冷靜》《狙擊手》靠口碑逆跌,動畫電影《熊出沒·重返地球》成為春節檔黑馬。

喜劇片的減少、票價的提升,讓春節檔的魅力銳減。

不少業內人士表示,今年春節檔最大的問題是缺少爆款。電影行業分析師溫特向貝殼財經記者分析稱,今年春節檔的影片質量總體不錯,只是類型上偏長線,不適合春節檔,因此不會出現立刻爆發的情況,但長期來看會有不錯的表現。

“中規中矩”的春節檔:爆款缺失 影片長尾效應值得期待

“中規中矩”

大爆影片缺失,長線影片扎堆

“中規中矩”,電影行業分析師溫特用這四個字形容今年的春節檔,沒有大爆影片,也沒有差到不行的影片。

多位影院經理表示,今年影院表現不及預期,出現人次和票房的雙下滑,主要原因還是今年影片不能打。

和過往喜劇片扎堆的春節檔來看,今年喜劇片只有《這個殺手不太冷靜》一部,被寄予厚望的喜劇片《超能一家人》在臨近春節宣布撤檔。

儘管《四海》最初也定位為喜劇片,演員上沈騰的加入也讓喜劇色彩更濃,但上映后不少人將其定義為文藝片。

此外還有《長津湖之水門橋》《狙擊手》是主旋律戰爭片,以及劇情片《奇迹·笨小孩》。

從票房來看,根據燈塔專業版數據,《長津湖之水門橋》25.3億,《這個殺手不太冷靜》13.8億,《奇迹·笨小孩》6.68億,形成二倍斷層式分佈。

在《超能一家人》撤檔后,許多影院焦慮不安。隨後《長津湖之水門橋》空降給許多影院吃了一個定心丸,寄希望於《水門橋》扛起春節檔的大旗。

實際上,《水門橋》確實也以25.3億的斷層成績成為頭部影片,但這個成績和去年的票房冠軍《唐人街探案3》35億相比,很難說是大爆影片。

更何況去年除了《唐人街探案3》,還有《你好·李煥英》。“去年李煥英家家戶戶都在看都在討論,今年沒有一部和李煥英一樣口碑、票房各方面都很好的片子。”一位省會城市影院經理劉山對貝殼財經記者說,“水門橋已經是第二部,又是戰爭片,在春節期間可能不太討喜。”

燈塔研究院行業分析師張榮棣表示,有31.2%的《水門橋》購票用戶先前都看過《長津湖》,兩部電影的時間差也只有4個月。

“作為影城方,春節檔我們還是更喜歡喜劇合家歡類型的影片。”劉山說道。

爆款缺失后,尾部影片表現反而不錯,5部真人影片沒有“隱形影片”,動畫影片《熊出沒·重返地球》也意外獲得好口碑,票房5.6億,打破中國影史春節檔動畫片票房紀錄,首日預售5部影片票房過億。真人影片中,墊底的《狙擊手》票房佔比也達到了4.4%。

“今年的特點就是大家都有‘飯’吃了,但是總體上都勉勉強強。”溫特總結道,“今年影片質量整體都不錯,就是爆發性不強。像《奇迹》等影片都是長線影片,不能指望春節6天有多少票房,長遠累積來看可能會有較高的票房。”

“口碑”

兩部影片靠口碑逆跌,《四海》遭遇滑鐵盧

從票房上看,作為今年唯一的喜劇片《這個殺手不太冷靜》(以下簡稱《殺手》)確實表現卓越,成為唯一逆勢上揚的影片。在一眾神仙打架的春節檔中逆勢上揚,在初二后票房穩居第二,僅次於《長津湖之水門橋》(以下簡稱《水門橋》)。

實際上,相對其他影片,《殺手》賣點相對較少,只有馬麗和喜劇兩個賣點,在前期並未被看好,一個三線城市中影影院經理表示《殺手》表現超出預期,後面隨着《殺手》口碑變好,影院也適當增加了《殺手》的排期。

張榮棣表示,《這個殺手不太冷靜》在映前熱度居中位,上映后憑藉穩定的口碑,密集的笑點,借喜劇剛需的東風小幅逆跌,目前逆襲至票房第二,由此可以發現,喜劇在春節檔這樣闔家歡樂的節日里是一種剛需類型。

“只能說《殺手》表現超出預期,但還達不到稱為黑馬的程度。”劉山稱。

口碑能夠讓影片逆襲,也能讓影片偃旗。由韓寒執導,劉昊然、沈騰等主演的《四海》遭遇了滑鐵盧,三位都已經是春節檔的常客,上映前拉滿了群眾期待,拿到首日票房第二的成績,卻在上映后出現口碑下滑的情況。

初二,春節檔豆瓣評分全部開分,《四海》以5.6分墊底,其他真人影片開分成績均在7.0以上。

相應的,《四海》票房斷崖下跌,初二票房成績僅有初一的一半,此後持續走低。“開始以為是個喜劇片,沒想到是個文藝片。”溫特稱,如果《四海》是純正喜劇片應該會有更高的票房。

在口碑上,自上映以來,口碑最好的一直是相對冷門的《狙擊手》,豆瓣開分高達7.7分,該片由張藝謀導演。由於該片和《水門橋》撞型,排片率和票房都不高,張藝謀曾在直播宣傳時懇請不要將《狙擊手》排片定在半夜。

“中規中矩”的春節檔:爆款缺失 影片長尾效應值得期待

根據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狙擊手》的排片佔比一直在10%以下,藝恩數據顯示黃金場場次排片佔比在前兩日僅為10%左右,在初三后出現一定增長,總黃金場場次佔比為15.34%,在真人影片中墊底。

溫特表示,排片是根據上座率和預售情況來調整的,“狙擊手比水門橋時長短,同樣的情況下,一天我可以多排幾場,如果同樣上座率的話影城肯定更願意排狙擊手,但實際上上座率不高,預售也不好,只能往後排。”

隨着冬奧會的開幕和口碑發酵,《狙擊手》的票房逐漸好轉,排片也有所增長,目前黃金場場次已經達到21.83%。

“內卷”

片方結算價提升,高預期導致票價內卷

圖片來源:燈塔2022春節檔報告。
圖片來源:燈塔2022春節檔報告。

今年春節檔的關鍵詞是“貴”,根據燈塔專業版統計數據,今年春節檔平均票價上漲8%至52.8元。

許多城市票價更是直逼上百元,對於今年的高票價,溫特稱,“年前各大媒體專家預測票房突破80億可能給了影院信心,不斷拉高價格,但實際上,後面賣的並沒有預期的好,許多影城也在降價。”

影院在定價時會和片方簽訂一個結算價,溫特透露,今年除了喜羊羊所有電影的結算價都漲了5元錢,另一方面,票補也少了很多,去年補貼可能能達到15元,今年就只有10元,整體上影響了院線定價。

《狙擊手》在2月5日率先宣布下調價格,調價當日票房逆跌,同比增長32%,同時排片佔比也提升至8.6%。

同時,溫特也表示,影院會根據市場行情自己調節定價。劉山稱,今年定價明顯有一個內卷的情況,“總部有一個最低價,我們自己會根據周邊影城的定價調整價格,誰也不想賣的比別人低太多,另外疫情,上座率不高,也想多賣點回本,最高賣到70多,整體比去年提高了10元。”

至於票價是否會影響購票人次,劉山認為會有一定影響,但不是主要原因。溫特稱,從電影類型上看,算得上大製作的只有《水門橋》,像《奇迹·笨小孩》《四海》等,很多人會覺得花近百元看一個普通的劇情片不值,因此可能會等待春節過後,票價回落的時候再去看。“尤其普通觀眾,可能一年就看幾次電影,動不動80、90元的電影票可能和他印象中差別會比較大。”

票價持續走高已是定勢,溫特稱,“未來幾年春節檔應該還會漲價,但不會漲這麼多了。”對於春節檔失去魔力的質疑,溫特表示否認,“從檔期來看,春節檔還是爆發力最強的檔期,明年還有《流浪地球2》,應該會有更好的表現。”

(應受訪者要求,劉山為化名)

(0)
上一篇 2022-02-09 14:40
下一篇 2022-02-09 14: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