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科學家研發新型橡膠染料 能更直觀了解汽車引擎磨損情況

雖然有些人認為電動汽車能夠持續運行下去,但事實上汽車的引擎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磨損。根據一項新的研究,特殊的染料可以讓駕駛員和機械師知道這個時間即將到來。

[圖]科學家研發新型橡膠染料 能更直觀了解汽車引擎磨損情況

汽車和其他設備中的電動機包含緊密纏繞的銅線,這些銅線被塗在一種絕緣樹脂中。由於電機產生的熱量等因素,這種樹脂隨着時間的推移變得越來越脆。它最終會出現裂紋和故障,這時就必須更換電機。

不過,在出現裂紋之前沒有簡單的方法確定樹脂已經退化到什麼程度了。來自德國馬丁·路德大學哈雷·維滕貝格分校的科學家近日聯合 Elantas 絕緣材料公司最近發現,四種常用的樹脂在受熱時都會逐漸釋放出一種特定類型的酒精。

[圖]科學家研發新型橡膠染料 能更直觀了解汽車引擎磨損情況

研究人員用各種與這種酒精結合的染料進行了實驗,這些染料不會影響樹脂的功能特性。他們最終選擇了一種在紫外線下通常會發紅橙色的染料,但在與酒精結合時變成綠色。存在的酒精量越大,染料的熒光就越綠。

現在的設想是,電動馬達不僅可以配備含有染料的樹脂,還可以配備緊湊的光學讀取裝置,定期檢查該樹脂的狀態。如果確定樹脂正在嚴重退化,車主就會收到警報。這樣一個系統可以使司機免於在路邊發生故障,而且它還可以確保仍在運行的電機不會因為對其壽命的估計而過早更換。

(0)
上一篇 2021-05-19 09:43
下一篇 2021-05-19 09: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