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對男足一直就沒啥期待 女足的勝利很提氣

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在個人公眾號老俞閑話發文,聊到自己近況。他透露春節的假期讓他暫時迴避了新東方面臨的很多問題,並表示將認真考慮一下如何過一個完整的生活。

對於最近國足的熱點,俞敏洪點評道:“我對男足一直就沒啥期待。沒有期待就沒有失望,反正就那樣了。不過女足的勝利還是挺提氣的。”此外,對於冬奧會,俞敏洪認為,在疫情的圍困下,北京冬奧會順利開幕,各種服務都很到位,這也是舉國之力帶來的好結果。

以下為原文:

2022年1月31日-2月6日

今天已經初八了,我才動筆寫除夕到初六的記錄。本來應該是一天一記的,發現一個人變懶,是很容易的事情。

總算放假了,一放就是七天。因此,很多工作中心心念念的事情,只能暫時放下。放下時間長了,會產生有些問題不存在的錯覺。其實問題一直存在,但人往往只處理緊急問題,其他的只要能拖,拖一天是一天。很多人面臨一生的問題,從來不解決,離開世界的時候把問題一起帶走。

假期讓我暫時迴避了新東方面臨的很多問題。給我帶來的意想不到的好處是,心緒居然逐漸安寧了下來。這個春節,我決定不再折騰,就在北京過年,這就意味着七天都待在家裡。我下了決心,這個春節只和家人在一起,不參加應酬,不招來客人。外地的親戚朋友因為疫情控制原因也來不了北京,剛好給了我一個清凈的理由。實際上,我期間還是參加了三場聚會。畢竟人情世故,不能脫俗,我沒法完全超然於紅塵熱鬧之外。但這七天大部分時間我確實待在家裡,足跡基本沒有出小區,在家裡為孩子做飯,在書房裡閱讀,在小區里散步。

俞敏洪:對男足一直就沒啥期待 女足的勝利很提氣

在工作的日子裡,我的時間是被切分成一塊一塊的,每一塊都有不同的安排,常常弄得心急火燎的。放假的日子裡,時間變成了流淌的河水,悄無聲息從身邊流過,美好而安靜。我再也不用考慮幾點要做什麼了,變成了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睡覺的時間變長了,睡眠變得安穩了。午飯後每天都睡午覺,而且能夠睡着一小時左右。起來一種懶洋洋的感覺,喝杯咖啡,運動一下,到陽光燦爛的室外走一圈,整個下午和晚上就可以精神飽滿地閱讀和思考了。書房變成了修行的地方,有幾千本書陪着我,內心無比充實。

今年的春節,北京連續七天都是好天氣,陽光明媚,藍天白雲。可能是因為冬奧會,北京及周邊可能產生污染的工廠都暫停了,所以空氣就出奇地透明,讓人感到美好如此唾手可得。實際上背後有人做出了很多犧牲的,我們要向為了支持冬奧會奉獻自己力量的人們致敬。

看到這麼好的天氣,我也動了要到外面去走走的心情。大年初二打算開車到香山去登高遠望。結果上了五環就一下子堵在車流里了。今年大部分人都留在北京過年,汽車和平時相比幾乎一輛都沒有少。大家過年也沒有別的地方好去,商店都關門了,就都往景點跑。我看了一下地圖,到香山一路深紅色,就打了退堂鼓,從一個出口下來,直接掉頭回家。路過奧森公園,本來想下去走走,發現也是關門的。原來因為4號的冬奧會開幕式,在5號之前奧森公園也不開放。因此,我的活動範圍就只能僅限於小區轉圈或者在書房裡面原地踏步了。直到6號奧森公園開放了,我才終於到裡面去走了一圈。爬山的事情,就沒有再動念頭。

本來,想利用假期完整的時間好好思考一下工作計劃,結果發現脫離了工作環境,好像工作就顯得不那麼重要了。人是場景的動物,你在相應的場景下才會啟動相應的神經。做白日夢的人很少成功,因為他並沒有把自己放入場景中,讓自己不得不做出選擇或者不得不行動。儘管適當的計劃很重要,但人生並不是計劃出來的,而是行動出來的。萬里長征只有走了第一步,才會有萬里長征。所以荀子說:“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 毛主席也說:“實踐出真知。” 我想,與其絞盡腦汁想事情,還不如理清幾條主線,然後就沿着主線幹下去,也許事情反而會變得更加清晰明朗。我對自己的人生計劃,已經很簡單明朗,就是閱讀、行走、寫作,只要去做就行了。想想美好的事情,如果不賦予行動,就等於竹籃子打水一場空。

一個人要堅守自己對自己的承諾,真的是一件特別難的事情。在元旦我對自己的要求中,有個“三不”:“不被世俗名利牽着走,不被自己的慾望牽着走,不被別人的意志牽着走。”還有一個承諾是每次喝酒不超過三兩。但實際上在春節就破戒了。其中的一場聚會,本來不想去,但朋友一堅持,我就去了。這算是被別人的意志牽着走。朋友們喝得很開心,結果我也喝了七八兩,暈暈乎乎的熱鬧,暈暈乎乎的回家。我就為自己找理由,比如春節一年一次,而且朋友們都很開心,你就不要掃興了等等。但人生最大的麻煩,其實就是為自己做不好的事情找理由,在心安理得的虛假安慰中繼續重複同樣的事情。幸好不能算屢教不改,整體上還是雲淡風輕過了一個春節。

讀書自然是假期的應有之義。我還真是認真閱讀了好幾本書。這幾本書都值得給大家推薦一下。一本是美國作家克莉絲汀·漢娜寫小說《偉大的孤獨》。小說描寫了一家人到阿拉斯加蠻荒之地的生活,寫父親因為越戰創傷如何暴虐,一家人愛和恨的交錯,阿拉斯加大地對於人成長的影響。是一本挺值得讀的小說。

第二本書是張煒的《我的原野盛宴》。張煒是誰我都不知道,但書是一本真正的好書,描寫了一個男孩和大自然徹底融入的親密關係,文筆之優美也令人耳目一新。百度是這樣介紹這本書的:“一個小孩子的野地童年,他不用刻意像外來客一樣去融入野地,因為他一落草就是野地的孩子,本身就生在野地、長在野地,和野地里的野花野草野兔野鴿一樣,可以憑着渾身野氣,很輕鬆地和各種野物怪人打成一片,簡直就是‘毒蟲不螫,猛獸不據,攫鳥不搏’的林中赤子。” 這是一本貼近生命本真的好書。

俞敏洪:對男足一直就沒啥期待 女足的勝利很提氣

第三、四本書是尹燁的《生命密碼1、2》。我早就拿到了這兩本書,但覺得可能是生物學專著,有點望而生畏,就沒有及時閱讀。這次覺得時間充足,可以閱讀一下,就開始翻閱,結果居然算是一口氣讀完了。其實兩本書接近六十萬字,大部分都是尹燁《天方燁談》節目文字的整理。尹燁大家都不陌生,華大基因的老總,在基因的研究和科普方面已經很知名,能夠把複雜的事情,用通曉明白的語言講出來,讓大家對於生命的奧秘豁然開朗。這兩本書中的一百多篇文字,就是對大家一些好奇的問題的解答,讀完了會對有些生命的原理,有更科學和明白的了解。除了認真閱讀以上幾本書籍,我還翻閱了大概十幾本書,就不在這裡一一列舉了。

俞敏洪:對男足一直就沒啥期待 女足的勝利很提氣

整體來說,整個春節過得還不錯。有點鬧心的,就是春晚節目太平淡、缺乏亮點;還有就是男足輸給了越南。不過我對男足一直就沒啥期待。沒有期待就沒有失望,反正就那樣了。不過女足的勝利還是挺提氣的。其中的一個隊員吳澄舒,和我還是老鄉,出生在同一個鎮上的。這着實讓我高興了好長一段時間。人就是這麼偏狹,和自己有鄉土關係的,天然就覺得近了好多。

當然,最動心的還是奧運會的開幕,我全程盯着電視看完了開幕式。在疫情的圍困下,北京冬奧會順利開幕,各種服務都很到位,這也是舉國之力帶來的好結果。到我寫這篇文字時,美國長大的中國運動員谷愛凌獲得了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冠軍,網上一片熱議和稱讚。小姑娘把全國人民圈了粉。

(圖片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片來源:中國新聞網)

這兩天又開始上班了,時間又變成了一塊一塊的緊張。寫完上面的文字,出去散步,初八的半個月亮已經明晃晃掛在半空中了。天地在月光下一片澄明。也許,天、地、人本來就是一體的,是我們自己人為地把自己切割得七零八落。可能我真的需要擺脫慣性思維,認真考慮一下如何過一個完整的生活了。

(0)
上一篇 2022-02-09 12:39
下一篇 2022-02-09 12: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