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巨齒鯊:沒有人知道這條巨大的鯊魚到底長什麼樣子

沒有人知道巨齒鯊的真實面貌。德保羅大學的鯊魚研究人員說,這個謎團使古生物學成為一個令人興奮的科學領域。一項新的科學研究表明,以前提出的所有巨大的巨齒鯊(或稱巨齒鯊)的身體形態,大約在1500-360萬年前幾乎生活在世界各地,仍然處於猜測的範疇。

Megalodon-Illustration.jpg

德保羅大學古生物學教授、該研究的共同作者Kenshu Shimada說:”這項研究可能看起來是科學的倒退,但持續的神秘性使得古生物學,即對史前生命的研究,成為一個迷人的、令人興奮的科學領域。”這項最新的研究揭示了關於目前對巨齒鯊(正式名稱為Otodus megalodon)身體形狀的理解的現實,出現在國際期刊《歷史生物學》上。

巨齒鯊(Otodus megalodon)在小說和電影中通常被描繪成一種超級大鯊魚,例如2018年的科幻電影”巨齒鯊”。以前的研究表明,這種鯊魚很可能達到了至少50英尺(15米)的長度,可能高達65英尺(20米)。

“這項新研究表明,目前沒有任何科學手段來支持或反駁以前發表的任何巨齒鯊身體形態的準確性,”主要作者Phillip Sternes指出,他於2019年畢業於德保羅大學,目前是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的博士生。

Kenshu-Shimada-Megalodon-Shark-Tooth.jpg

古生物學家Kenshu Shimada(德保羅大學,芝加哥)手持已滅絕的鯊魚Otodus megalodon的牙齒,即所謂的”Meg”或巨齒鯊。

巨齒鯊目前僅能夠從化石記錄中的牙齒和脊椎骨中得知,傳統上,現代大白鯊(Carcharodon carcharias)被作為巨齒鯊身體形態的模型。Carcharodon carcharias屬於鯊魚科Lamnidae,或稱lamnids,也包括鯖魚、鼠鯊和鮭魚,它們是區域性的部分溫血動物,這一特性使它們能夠擁有足夠的爆發力成為積極的捕食者。巨齒鯊(Otodus megalodon)之前被推斷為一種溫血型鯊魚。基於這一推斷,之前的另一項研究利用對現代拉姆魚的身體形態的二維幾何形狀分析,提出了巨齒鯊的推斷身體形態。

Sternes、Wood和Shimada的新研究考察了這種二維方法是否能夠真正區分現代內溫型(溫血型)物種和現代外溫型(冷血型)物種在被稱為Lamniformes的鯊魚目(也包括巨齒鯊)中的身體形態。這項研究強烈地表明,從二維角度看,在Lamniform中,熱生理學和身體形態之間沒有關係。”儘管巨齒鯊仍有可能類似於現代大白鯊或羊齒鯊,但我們的結果表明,二維方法不一定能決定性地讓巨齒鯊的身體形態重建,”Wood說。

“所有以前提出的巨齒鯊的身體形式,從科學的角度來看,應該被視為猜測,”Sternes說。”

Wood補充說:”關於巨齒鯊身體形態的任何有意義的討論都需要在化石記錄中發現至少一個完整的或接近完整的物種的骨架。

Shimada表示:”我們仍然不知道巨齒鯊的確切模樣,這一事實讓我們的想象力不斷增強。這正是古生物科學繼續成為一個令人興奮的學術領域的原因。我們將繼續在化石記錄中尋找更多的線索。”

(0)
上一篇 2022-02-07 08:48
下一篇 2022-02-07 08: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