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侵犯奧林匹克標誌專有權口罩 江蘇一企業被罰24萬餘元

銷售侵犯奧林匹克標誌專有權的口罩、銷售奧林匹克標誌“冰墩墩”形狀的足金3D精品掛墜……江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22日公布奧林匹克標誌執法十大典型案例,打擊侵權違法行為,引導市場主體自覺樹立保護奧林匹克知識產權意識。

銷售侵犯奧林匹克標誌專有權口罩 江蘇一企業被罰24萬餘元

2021年8月,南京市市場監管局檢查中發現南京紐絮商貿有限公司在其天貓店鋪“生命源愛之道旗艦店”中銷售印有奧林匹克五環圖案標誌、中國國旗圖案的口罩,涉嫌侵犯奧林匹克標誌專有權。

經查,當事人自2021年7月底至8月初從南京健波防護用品有限公司以總價5.785萬元購進口罩15.8萬隻。2021年7月29日起,當事人在其天貓店鋪“生命源愛之道旗艦店”以均價為0.8元/只對外銷售,截至案發,除剩餘400隻外,其他全部售罄,違法經營額為12.64萬元。當事人的口罩上架后,通過自行刷單和委託他人刷單虛構銷售狀況,以吸引消費者關注。當事人銷售口罩的網絡頁面顯示該口罩的防護等級為A級,BFE大於95%,上述數據且無出處。

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奧林匹克標誌保護條例》第四條第二款、《反不正當競爭法》第八條第一款和《廣告法》第二十八條第二款第二項的規定。2021年11月,執法機關依據相關法律,責令當事人改正上述違法行為,沒收侵犯奧林匹克標誌專有權的口罩400隻,並處罰款24.56萬元。

一首飾店涉嫌未經許可銷售奧林匹克標誌“冰墩墩”形狀的足金3D精品掛墜。 江蘇省市場監管局供圖

一首飾店涉嫌未經許可銷售奧林匹克標誌“冰墩墩”形狀的足金3D精品掛墜。 江蘇省市場監管局供圖

面對市場上出現“一墩難求”的現狀,部分商家違規搭乘冬奧會快車,違規使用奧林匹克標誌,對奧林匹克標誌造成侵權。

2022年2月14日,興化市市場監管局接舉報稱,興化市平安首飾店銷售奧林匹克標誌“冰墩墩”外形的黃金飾品。接舉報后,興化市市場監管局稽查大隊立即對被舉報人經營場所進行突擊檢查。經檢查發現“冰墩墩”外形的黃金飾品3件,飾品吊牌上標註有“足金3D精品掛墜”字樣。當事人現場未能提供相關授權許可。當事人的行為涉嫌違反了《奧林匹克標誌保護條例》第四條第二款的規定,同日,該局對當事人立案調查。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2022年2月8日,南通市通州區市場監管局接舉報稱,南通迅衣紡織科技有限公司涉嫌在其天貓網店內銷售印有2022年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圖案的T恤。執法人員立即對當事人經營場所進行突擊檢查,現場檢查發現圖案打印機2台、T恤燙花機1台、印有“冰墩墩”圖案的成品T恤50件、“冰墩墩”圖樣20張,貨值2250元。當事人陳述“冰墩墩”圖案是其從網絡上自行下載並印製,未得到相關授權。當事人的行為涉嫌違反了《奧林匹克標誌保護條例》第五條的規定。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0)
上一篇 2022-02-22 17:48
下一篇 2022-02-22 17: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