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48小時“刺激戰場”:Meta極限跳水,亞馬遜直衝雲霄

在繼上周特斯拉、微軟和蘋果三位萬億俱樂部成員發布財報,全員有驚無險基本平穩上岸之後,本周,Google、Meta、亞馬遜三位成員悉數登場。而顯然,這一周的戰況要比上周來得刺激很多。

文/Juny

來源:硅星人(ID:guixingren123)

其中,最勁爆的一份財報來自Meta。美股周三盤后,Meta發布了自去年10月從Facebook更名、全面轉型元宇宙后的第一份財報。而這份遠低於市場預期的財報直接向Meta股價投來了一顆核彈,財報發布后,Meta股價直線跳水超20%跌落萬億俱樂部。而今天,跌勢來得更加猛烈,Meta盤中一度暴跌超過26%,創下了公司成立18年來的當日最大跌幅紀錄。

美股48小時“刺激戰場”:Meta極限跳水,亞馬遜直衝雲霄

一夜之間,Meta 近3000億美元市值灰飛煙滅。3000億美元是個什麼概念呢?大概就是相當於是如今的3分之一個特斯拉、4分之一個亞馬遜、1個百度、2個美團。

而幾家歡樂幾家愁。今天,在Meta所造成的極其低迷的市場情緒下,電商巨頭亞馬遜上演了絕地大反轉:在盤中大跌接近8%的情況下,以遠超預期的財報表現力挽狂瀾,股價一度狂飆18%,拯救一眾科技股於水火之中。此外,雖然和Meta都是靠廣告“吃飯”,但谷歌財報也意外好看,盤後市值直線拉升市值直逼2萬億。

美股48小時“刺激戰場”:Meta極限跳水,亞馬遜直衝雲霄

科技巨頭們的這種上天入地的操作,直接看呆了一眾吃瓜群眾。從什麼時候開始,巨頭們的漲跌也變得這麼刺激了?

Meta世紀大崩盤:財報處處是雷點,前路充滿迷霧

Meta此次跌幅如此巨大,還真的不能怪市場一驚一乍,而是財報中所反映的問題實在是太明顯並且太棘手了。讓我們先來看看本季這些大指標的數據有多“難看”。

收入:2021年第四季度營收為336.71億美元,同比增長20%,略超市場預期的 334 億美元。

利潤:本季凈利潤為102.85億美元,與上年同期的凈利潤112.19億美元相比下降了8%,同時也是2019年二季度以來首次出現凈利潤下滑。

每股凈收益:每股收益3.67美元,而預期為3.84美元,低於市場預期。

活躍用戶:本季每日活躍用戶 19.3 億,市場預期為19.5億;每月活躍用戶29.1 億,市場預期為 29.5 億。

用戶增速:本季度僅增加了200萬月活躍用戶,與上一季度相比幾乎沒有變化。而上一季度,該平台每月新增1500萬活躍用戶。此外,日活用戶減少了100 萬,這也是公司成立以來,日活用戶指標的首次季度下降。

可以說,從整體業績來看,除了營收,Meta其餘主要指標幾乎全部低於了市場預期。而當從Meta的分項業務表現情況仔細研讀時,你會發現其中的問題更大。

本季度是Facebook更名Meta后的首份財報,也是Meta首次按照Family of Apps的廣告收入,和Reality Labs兩大部門來進行收入統計,而這兩部分都愁雲慘淡。

Meta分業務收入,圖片來自Meta財報

Meta分業務收入,圖片來自Meta財報

廣告收入:用戶興趣轉移,深陷各種不利因素沼澤

雖然包括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和Messenger在內的社交媒體帶來的總體收入本季度仍在顯著增長。但在財報會上,Meta卻明確表示公司在廣告投放數量和定價方面正在遭受挑戰,預計一季度營收介於270億至290億美元之間,同比增長3%-11%,遠低於市場300億美元以上的預期。

雅虎財經數據顯示,本季度Meta北美的廣告展示次數同比下降 6%,每個廣告的價格同比增長 6%,遠低於第三季度 22% 的增長。而根據Meta在財報會上給出的闡釋,廣告收入水平下降主要由兩方面原因引起。

一是在用戶方面,Meta表示人們的社媒使用習慣發生了改變,興趣轉向了類似於Reels的短視頻,而短視頻的變現能力遠不及已經成熟的Feed和Stories。此外,還值得注意的是,Meta提到了“人們的時間競爭加劇”的問題,給大家翻譯一下,意思就是“都怪對家的TikTok太上癮了,我們的App都沒人用了”。

二是在廣告定價方面,蘋果的隱私新規給Meta帶來了很大的負面影響,而該影響仍將持續體現在第一季度的業績上。此外,高通脹和供應鏈、匯率波動等宏觀經濟環境也給業績增長帶來了挑戰。

不難看出,Meta所列舉的這些問題解決起來都非常棘手。關於用戶習慣的扭轉需要長時間的積累和創新,而廣告定價遭遇的挑戰目前看來全部都是客觀因素,Meta自身難以改變。

Meta旗下社交程序日活用戶情況,圖片來自於Meta

Meta旗下社交程序日活用戶情況,圖片來自於Meta

元宇宙:轉型之路艱難,燒錢至少燒5年

本季度, Meta首次公布了被寄予厚望的元宇宙戰略部門一年以來的業績。財報顯示,Reality Labs四季度去年四季度收入8.77億美元,環比增長了57%,但同時運營虧損33億美元,去年各季度的凈虧損逐漸擴大。同時,從過去三年來看,2019年凈虧45億美元,2020年凈虧66.2億美元,2021年全年凈虧101.9億美元,虧損規模也在按年增30%以上的規模擴大。

在財報會上,Meta表示因為對元宇宙的投資令2021年營業利潤減少了約100億美元,同時也明確指出,Reality Labs短期不會盈利。可以看出,Reality Labs正在瘋狂的燒錢之中。

而在去年7月宣布全面轉型元宇宙時,扎克伯格曾說過,元宇宙是公司的一個長期戰略,他希望用五年左右將Facebook打造為一家元宇宙公司。這也就意味着,如果按今年的投入水平來算的話,之後五年,Meta每年都會花近百億美元在元宇宙上。

而且,元宇宙的實現並不是靠Meta一家公司就能實現,還涉及到傳輸技術、交互技術、監管因素的多重製約。究竟五年能不能實現Meta的願景,目前還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作為一個靠廣告為生的單一業務公司,舊業務沒有增長反而下降,新業務上瘋狂燒錢但前路飄渺。Meta沒有給投資者以信心,實在是情理之中。

亞馬遜多棲發展:非電商收入佔比超50%,Prime會員費將漲價

在Meta的血崩之後,整個科技股士氣重新降到了冰點。Pinterest、Snap等跟Meta同類型的社交媒體公司直接被嚇到“先跌為敬”,而今天要發財報的亞馬遜的跌幅也是罕見達到了8%左右,畢竟上一個季度亞馬遜的表現就不太好。

然而,今天盤后,亞馬遜卻頂住壓力交出了一份超出預期的財報。財報顯示,雖然亞馬遜四季度營收增長9%至1374億美元,略低於市場預期的1377.2億美元。但其本季度運營利潤達到35億美元,暴增98%;凈利潤則達到了143億美元,使每股收益高達27.75美元,市場預期3.54美元,是市場預期的近十倍之多。

財報發布后,亞馬遜股價直線拉升18%以上,而如果亞馬遜在周五維持這一漲勢,那將創下公司2009年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記錄。

雖然此次亞馬遜確實如上個季度所強調的那樣,受勞動力和供應鏈短缺以及通脹壓力的影響,導致了其電商板塊運營成本上升和總營收增速的放緩。但本季度,來自雲業務的強勁表現以及Prime會員費漲價、廣告業務增長所帶來的樂觀預期,讓亞馬遜煥發了勃勃生機。

圖片來自於亞馬遜Q4財報

圖片來自於亞馬遜Q4財報

首先,作為亞馬遜“第二增長曲線”、利潤率最高的雲業務表現亮眼。四季度雲計算業務AWS營收為177.8億美元,營業利潤52.9億美元,增速進一步提高至40%,均超出了市場預期。

其次,亞馬遜宣布提高Prime會員的價格。月費將從12.99美元提高到14.99美元,年費從119美元提高至139美元,增幅達17%。這也是亞馬遜自2018年以來首次提高Prime價格,將用以減緩通脹和運營成本增加的壓力。

此外,亞馬遜的廣告業務正在崛起。此前被亞馬遜納入“其他”業務部門的廣告收入在本季首次被單獨報告,廣告收入達到了 97億美元,同比增長 32%。雖然廣告一直被視為亞馬遜的一項無關業務,但你能想象嗎,現在亞馬遜已經是美國市場上排名第三的廣告公司,僅次於谷歌和Facebook。

值得注意的是,AWS、廣告再加上第三方賣家服務、訂閱服務等業務,目前亞馬遜的非零售營收已經超過了公司總營收的50%以上。也就是說,現在用電商平台來描述亞馬遜已經不再準確,亞馬遜已經實現了多棲發展的華麗轉身,這也是此次讓市場信心大振的直接原因。

亞馬遜Q4各板塊收入,圖片來自亞馬遜財報

亞馬遜Q4各板塊收入,圖片來自亞馬遜財報

但需要注意的是,亞馬遜本季度利潤暴增的另一主要原因是在於計入了投資電動汽車Rivian股票的所取得的約120億美元的收入。而目前Rivian股價已經從高點約130美元腰斬到了現在的約60美元。因此,下一個季度,亞馬遜是否還能維持這樣高的利潤表現目前還要打個問號。

谷歌:營收大漲再創紀錄,將按20比1進行拆股

本周最先發布財報的谷歌,雖然沒有像Meta和亞馬遜這樣大的起伏,但率先以超穩定的表現止住了此前科技股的跌勢。

根據本周二谷歌發布的2021年四季度財報顯示,谷歌母公司Alphabet當季總營收為753.25億美元,同比增長32%;凈利潤為206.42億美元,同比增長36%;每股收益為30.69美元,高於預期的27.35美元,同比增長37.6%。各項指標均大幅超過了市場預期,並連續第三個季度創下銷售紀錄。

美股48小時“刺激戰場”:Meta極限跳水,亞馬遜直衝雲霄

而其各分項業務的表現也非常亮眼其中,“廣告總收入為 612.4 億美元,同比增長 33%。其中,搜索廣告同比增長35%,實現433億美元的收入,成為了本季度的廣告業務領域的最大贏家。實現顯著增長的原因來自兩方面:一是受疫情影響消退的影響,零售、旅遊相關的廣告復蘇明顯;二是受上季度蘋果隱私新規的影響,讓過去很多依賴於蘋果生態的廣告商(比如Meta)轉向了谷歌、TikTok等平台,吸收了大量新客戶。

除了廣告收入外,谷歌雲業務也在本季度取得了不錯的表現。本季度,谷歌雲實現收入55億,同比增長44.6%。最重要的是環比增長轉正,並且新增合同量大幅增加,約增加了70%。

但本次財報仍然有美中不足的地方。首先時Youtube的廣告收入增長略顯吃力,是本季度唯一一項低於預期的業務。四季度同比增長25%,增速繼續大幅下滑。短視頻業務Shorts也反響平平,用戶基本與上季度持平。此外,包括Waymo 、DeepMind 、風投基金Google Capital 在內的“其他押注”業務仍然不見起色。本季收入為1.81億美元,同比下降7.7%,運營虧損從上一季度的12.9億美元擴大到了14.5億美元。可以看出,還在瘋狂燒錢之中。

但由於此次廣告和谷歌雲的出色表現,財報發布后,谷歌股價跳漲超6%。而財報會上谷歌宣布的將在2月7日將其股票1拆20的決定又再次給股價加了一把火,在次日交易日中谷歌股價曾一度暴漲接近10%。

財報發布次日,谷歌的股價表現

財報發布次日,谷歌的股價表現

至此,本季度的巨頭財報基本落幕。不得不說,在市場情緒動蕩不安的當下,這一次的財報季來得有點猛。久負盛名的FAANG硅谷五大科技巨頭,在這個季度就折了Meta(Facebook)、Netflix兩家。

而從此次財報中反映出的問題來看,持續多年的科技巨頭各自割據的格局,或許將真的會迎來一些變革。

(0)
上一篇 2022-02-04 11:46
下一篇 2022-02-04 11: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