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風暴”來襲:Meta面臨TikTok生死威脅 元宇宙盈利“遙遙無期”

據報道,Facebook母公司Meta市值在一夜之間蒸發了2000億美元,公司CEO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將其歸咎於利潤下滑和用戶流失。扎克伯格在今日召開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

“完美風暴”來襲:Meta面臨TikTok生死威脅 元宇宙盈利“遙遙無期”

“TikTok是一個如此強大的競爭對手,在擁有龐大用戶群的基礎上,還能繼續以相當快的速度增長。儘管我們的發展速度非常快,但我們競爭對手的發展速度也相當快。”

在扎克伯格發表此番言論之前,Meta已經發布預警,稱當前季度可能是有史以來增長速度最慢的一個季度。對此,華爾街做出了驚恐的反應,導致Meta股價暴跌20%,創下2012年上市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

Meta正面臨狂風暴雨

股價暴跌表明,除了來自TikTok的競爭之外,投資者預計Meta將來可能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事實上,Meta首席財務官(CFO)戴夫·韋納(Dave Wehner)等高管也承認,該公司面臨著一場“狂風暴雨”。

自蘋果公司去年推出新的隱私政策以來,Meta已損失約100億美元的營收。新的iOS隱私政策,損害了Meta基於定向廣告的商業模式。同時,通貨膨脹和供應鏈中斷等宏觀經濟狀況,也影響了廣告商的預算。

此外,隱私醜聞也加劇了用戶不滿,一些年輕用戶紛紛轉向TikTok等競爭對手平台。自Meta上市以來,其應用程序的日活躍用戶首次出現下降,而月度活躍用戶持平。

諮詢公司LightShed合伙人里奇·格林菲爾德(Rich Greenfield)稱:“在我27年的職業生涯中,Meta這一次的利潤表現讓我感到非常震驚,沒有人預料到這一點。Meta正面臨著來自TikTok的生死威脅。”

面對這一威脅,扎克伯格正尋求廣告以外的營收多元化。本周二,由於未能獲得監管部門的批准,Meta將其數字加密貨幣項目“Diem”出售給了加州特許銀行Silvergate Bank。

與此同時,Meta正在追求“元宇宙”業務。格林菲爾德對此表示:“Meta正被迫打造一些沒有透明度的東西(元宇宙),直至幾十年後開花結果。”

Meta之前曾通過收購,來擊退對其社交網絡霸主地位的挑戰,比如收購照片分享網站Instagram和即時通訊應用WhatsApp。在此期間,Meta的廣告業務基本上沒有受到Twitter和Reddit等競爭對手的困擾。

業務模式面臨毀滅性打擊

但蘋果調整iOS隱私政策,正對Meta的業務模式產生毀滅性的打擊。這與谷歌廣告業務意外激增形成鮮明對比,後者推動母公司Alphabet股價周三上漲近8%。谷歌高管表示,他們看到了來自所有廣告商的強勁需求,尤其是來自零售商的需求。

一些分析師認為,谷歌廣告業務的強勁,間接受益於Meta廣告業務的低迷。谷歌的搜索廣告,對在iOS設備上收集個人數據的依賴程度較低,因此受iOS隱私政策的影響較小。為此,廣告商也將更多的預算投向了谷歌,而不是Meta這樣的公司。

今日的財報結果也印證了人們長期以來的懷疑,在吸引用戶方面,Meta正輸給競爭對手。在過去的10年間,Meta在隱私和內容審核方面,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機。

去年年底,Facebook前僱員弗朗西斯·豪根(Frances Haugen)向監管機構披露的Meta內部文件顯示,該公司內部對其增長問題感到非常擔憂。

調研公司Forrester的一項調查發現,2021年,在美國12歲至17歲青少年人群中,每周使用TikTok的人數超過了Instagram。如今,Meta正試圖利用自家的短視頻應用Reels,來複制TikTok的成功。去年,扎克伯格曾宣布,將把Reels作為Facebook產品體驗中更核心的部分,來服務於年輕用戶。

這種轉變將迫使Meta轉向利潤較低的商業模式。在該模式下,投放在視頻中的廣告帶來的收入,要低於投放在新聞源或其“故事”(Stories)功能中的廣告收入。

扎克伯格稱:“雖然從歷史上看,視頻的盈利速度較慢,但我們相信,隨着時間的推移,短視頻的盈利將更像Feed或Stories,而不是Watch。”

元宇宙離盈利還遠

從長遠來看,扎克伯格將“元宇宙”計劃置於傳統業務之上。但他在上個季度曾警告稱,這筆投資“在短期沒還不會給我們帶來利潤”。

今日,Meta在其財報中首次公布了Facebook Reality Labs部門的業績,該部門負責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產品,以及“元宇宙”相關努力。2021年,該部門實現了23億美元的營收,全年運營虧損102億美元。

Mindshare Worldwide全球首席數字官(CDO)湯姆·約翰遜(Tom Johnson)表示:“投資者將密切關注這些數據,以作為判斷‘元宇宙’離實現盈利還有多遠的第一個指標。”

(0)
上一篇 2022-02-04 01:45
下一篇 2022-02-04 02: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