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奪央視春晚:快手、抖音、視頻號的“三國殺”

2月1日消息,央視春晚已經落下帷幕,仔細觀察不難發現,2022年的春節,抖音快手、微信視頻號三家圍繞央視春晚進行了一場與直播有關的較量。除夕夜當晚,有用戶發現,微信好友所發布的朋友圈文字被框在了一隻萌萌的金色小老虎圖案里。

下方發布時間旁帶有“看春晚·發虎年祝福”字樣,點擊后直接跳轉至微信視頻號,畫面是央視春晚直播,且為官方多機位拍攝——事實上,只要進入該直播間,即可收到發表虎年專屬朋友圈的彈窗提示。

事實上,一周前,微信視頻號宣布成為豎屏看春晚獨家合作平台,在豎屏直播的獨特視角之外,從送祝福、發紅包到發朋友圈、群討論等社交模式,均可呈現。快手與抖音緊隨其後,在同一天宣布與央視春晚達成合作。對於快手和抖音而言,這已經是與央視春晚深度合作的第三年,不約而同地推出了各自的春節紅包互動玩法。

為爭奪春晚這個巨大的流量池,快手、抖音、視頻號各出奇招,上演了一出“三國殺”。

搶奪央視春晚:快手、抖音、視頻號的“三國殺”

搶奪央視春晚:快手、抖音、視頻號的“三國殺”

搶奪央視春晚:快手、抖音、視頻號的“三國殺”

一、微信視頻號開年來動作頻頻

尤其是對微信視頻號而言,其開年以來動作頻頻,既有主打懷舊的西城男孩演唱會、五月天跨年直播吸納用戶目光,也通過入口新增確立了面向未來的戰略地位,從這個意義上看,拿下央視春晚豎屏直播無疑是其縱深布局的又一步棋。

數據顯示,微信視頻號央視春晚豎屏直播外顯數據突破1.2億。不過,作為對比,抖音央視春晚主直播賬號外顯數據突破了1.5億,快手央視春晚主直播間數據則達到1.7億。儘管背靠手握12.6億月活躍用戶的微信,但與短視頻兩大巨頭相比,微信視頻號差距猶在。

搶奪央視春晚:快手、抖音、視頻號的“三國殺”

視頻號

搶奪央視春晚:快手、抖音、視頻號的“三國殺”

快手

搶奪央視春晚:快手、抖音、視頻號的“三國殺”

抖音

二、三巨頭入場,豎屏內容領域火藥味更濃

作為後進者,微信視頻號確實面臨著抖音、快手兩座難以撼動的大山。

其背後的原因,一方面是功能的完善,另一方面是體驗的提升。抖音、快手與央視春晚在此之前都支持過央視春晚紅包互動,對於春晚的調性的契合,以及後續以流量承接流量、轉化流量並盤活流量,功能和經驗更加豐富。

與此同時,其自身自身活力、用戶黏性以及用戶圈層,對於娛樂性內容認知更加清晰。良好的社區氛圍與充滿活力的用戶群體,恰是以抖音、快手為代表的短視頻產品進一步推高未來前景想象空間的重要前提。這也是二者春晚直播流量更勝一籌的重要錨點之一。

不可否認的是,春晚直播的流量紅利對於股價也是推動器之一。

1月31日,港股主要指數全線大漲,截至午間收盤,快手股價上漲近7%,報87.95港元。機構普遍預測快手在2021年第四季度的收入將有25%以上的增長,且虧損收窄有望超過預期。

毋庸置疑的是,隨着微信視頻號以強勢之姿馳騁豎屏內容領域,戰爭的火藥味兒似乎更濃了。

央視春晚就如同發令槍響,這場盛宴並不是結束,而是新一場比賽的開始。快手、抖音也好,微信視頻號也罷,都是“三國殺”的局中人和賽馬者。未來,只有在各自的方向上開拓增長空間,思考發掘優質內容的途徑,才能探尋出留住更多用戶的秘籍。

(0)
上一篇 2022-02-01 17:04
下一篇 2022-02-01 17: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