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懂“虎虎生威”的內涵嗎?老虎:我來告訴你!

虎年到,大家應該聽到最多的祝福之一大概就有虎虎生威!虎虎生威原本代表的是讓人產生一種令人敬畏的力量。作為“百獸之王”的老虎的確能賦予虎虎生威這種意義,原因就在於它們僅憑聲音就足夠震懾住對方,實則是虎虎“聲”威!

你真的懂“虎虎生威”的內涵嗎?老虎:我來告訴你!

如果你去過野生動物園,甚至只是看過《動物世界》中的一些拍攝畫面,那你一定不會對獅子或者老虎令人戰慄的吼聲感到陌生。當老虎發出響亮而又深沉的吼聲時,足以讓周圍的生物產生巨大的恐懼感。

在猶他州大學專門研究動物語音學的Ingo Titze教授看來,它們吼聲的作用有點類似人類嬰兒的哭啼聲,都是為了引起周圍其他生物的關注,不過老虎是向外界宣示自己的領地主權,“老虎有點像哭鬧嬰兒的大型複製品,當然老虎的聲音要更大,音調更低。”Titze教授表示。

你真的懂“虎虎生威”的內涵嗎?老虎:我來告訴你!

比較來看,人類嬰兒的哭泣聲和老虎的吼聲都不怎麼悅耳,因為兩種聲音的振動都很不規則,因此會讓人感到不適,當然嬰兒的哭泣聲頻率很高,老虎的吼聲則頻率很低。老虎的這種發聲並非由它們的大腦可以控制為之,而是聲帶決定的。

一些研究認為老虎的聲帶大因此可以發出低頻率的聲音,但Titze教授的研究確認老虎的特殊吼聲與聲帶大小無關,而是由聲帶的形狀和構造決定的。與絕大多數物種擁有的三角形聲帶不同,老虎的聲帶是長方形。

你真的懂“虎虎生威”的內涵嗎?老虎:我來告訴你!

長方形的聲帶可以承受更大的拉伸力,並且它們的聲帶韌帶深處充滿了脂肪,可以有助於聲帶保持形狀並突出到呼吸道中。這種形狀能夠讓聲帶對呼吸道中的氣流作出反應,從而可以在較低的肺部壓力下發出更響亮的吼聲。

當氣流經過聲帶時會拉伸聲帶,因此聲帶能受到多大的拉伸力也決定了能夠發出聲音的頻率。研究嘗試利用特殊裝置分析了老虎聲帶的拉伸範圍,以此推斷出它們能夠發聲的頻率範圍,從它們聲帶的拉伸力來看,老虎的聲音頻率在10赫茲至430赫茲之間。

相比之下,成年人類男性的聲音頻率在100-120赫茲,女性則在200-250赫茲。除了老虎,研究還曾分析了非常多動物的聲帶,比如鹿、麋鹿、狗和貓。像麋鹿的聲帶很大,但是它發出的聲音往往如同號角一樣高昂,這也說明聲帶的大小並不能決定聲音的頻率。

除了聲音低沉,老虎發出的聲音也更大,它們可以更有效地將肺部壓力轉化為聲能,如果你與老虎相距只有一米左右,那麼它們的吼聲可以到達120分貝左右,再配上那極低的聲音頻率,人類雙腿發抖不聽使喚是必然的了。此外,它們低沉的吼聲不是一次性發出的,可以在一分半的時間裡咆哮約50次。

現在大家應該真正理解虎虎生威的來源了,真正懂老虎的人類,新的一年必須虎虎生威呀!

參考資料:

[1] Born to roar: Lions‘ and tigers’fearsome roars are due to their unusual vocal cords。 Retrieved Jan 26th,2022 from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1/11/111102190012.htm

[2] Sarah A。 Klemuk, Tobias Riede, EdwardJ。 Walsh, Ingo R。 Titze。 Adapted to Roar: Functional Morphology of Tiger andLion Vocal Folds。 PLoS ONE, 2011; 6 (11): e27029 DOI:10.1371/journal.pone.0027029

(0)
上一篇 2022-01-31 11:53
下一篇 2022-01-31 11: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