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士張一鳴

張一鳴——這位一手締造了中國全球化最成功的互聯網公司創始人,正在履行自己半年前退位的承諾,逐步淡出公司的日常經營管理。最新的消息是,他接連退出了多家字節跳動關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包括北京字節跳動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北京字跳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等。事實上,自去年4月起,張一鳴就在不斷退出字節旗下公司的任職。

去年5月,張一鳴宣布卸任字節跳動CEO一職。他在卸任CEO的全員郵件中稱,他希望放下日常的管理工作,聚焦到願景戰略、企業文化和社會責任等長期重要事項。字節跳動聯合創始人、同時也是張一鳴大學校友的梁汝波接任CEO。二人相識二十餘年。

隱士張一鳴

張一鳴當時表示,未來半年他將會和梁一起工作,計劃2021年底前與梁完成工作交接。2021年11月,梁汝波正式接任字節跳動CEO及董事長職位,並宣布一系列組織架構調整,全盤接手字節跳動各項業務。

現在看來,這幾項關於張一鳴的工商信息變動只是這場創始人退位事件的尾聲。《新京報》在報道中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梁全面負責字節的整體發展,張一鳴已不再參加公司內部雙月會,不再參與公司日常管理。

激流勇退似乎已成為中國科技公司創始人的風潮。此前,同為80后創業者的拼多多創始人黃錚相繼卸任公司CEO及董事長。更早之前,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及京東創始人劉強東也退居二線。張一鳴是其中最年輕的一位,他今年尚不滿40歲。

字節跳動是當下中國最受矚目的科技公司,它也是中國唯一一家從未接受過BAT投資而成長起來的互聯網巨頭,並對它們造成嚴重威脅。

雖然它曾多次傳出上市消息,但至今未有確切動作。去年4月,曾操盤小米上市事宜的新加坡人周受資加入字節跳動擔任CFO,被外界視為字節啟動上市流程的佐證。

但僅8個月後,他就卸任了這一職務,未有接任者。周目前擔任TikTok CEO一職。受到監管政策及地緣政治影響,字節跳動上市前景或萌生更多變數。

在字節跳動完成早期的野蠻擴張之後,梁汝波作為守成者的角色站到台前。他面前的問題不會比當時張一鳴從巨頭環伺中突圍而出更容易。在字節跳動成立即將10年之際,他需要做出更多變革。

A

去年5月那封卸任CEO的全員郵件中,張一鳴稱他在年初有了卸任CEO的想法,在公司小範圍內進行了討論,並提議讓梁汝波接手CEO的工作,得到支持。

他說,自己對2020年定下的關於探索遠景新戰略、研究組織和管理、提升社會責任的三個年度OKR都不太滿意,並稱自己不是一個傳統意義上的成熟管理者,不擅長社交、更喜歡研究組織和市場原理來減少管理。

字節跳動過去幾年的快速擴張似乎也令他感到疲憊。字節跳動已擁有至少10萬名員工,與上市18年的騰訊相當,而它成立至今尚不滿10年。

張一鳴用CEO的“負規模效應”來解釋自己退位的想法。他說,當業務和組織變複雜、規模變大的時候,作為中心節點的CEO容易陷入被動,每天瑣碎彙報及審批也會導致內部視角,知識結構更新緩慢。

張一鳴說,他感覺過去幾年很大程度都在吃“老本”,17年之前他還能保持關注機器學習技術的新進展,但近三年已經沒有太多學習,“我在頭條、西瓜上收藏了很多專業視頻和文章,但是斷斷續續的閱讀,進展非常緩慢,在技術討論會上也難以跟上進展。”

在張一鳴看來,梁汝波是比他更適合“改進日常管理、保障公司健康發展”的人選。梁是張一鳴在南開大學讀書時同住一宿舍的好友,曾參與張一鳴上一份創業,是字節跳動高管中與其關係最親密的一位。

梁在字節先後負責產品研發負責人、飛書和效率工程負責人、集團人力資源和管理負責人等工作。張一鳴在郵件中評價說,“公司創立以來,從採購安裝服務器,接手我寫了一半的系統,重要招聘、企業制度和管理系統建設,很多事情是他協助我做的。”

梁汝波幾乎從未接受過媒體採訪。去年11月,他正式作為公司CEO及董事長對外宣布字節跳動組織架構調整,成立抖音、大力教育、飛書等六大業務板塊。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抖音板塊,其合併了今日頭條、西瓜視頻、搜索、百科及國內垂直服務業務。

目前尚無法對梁汝波治下的字節跳動給出更準確的評價。如同大多數公司創始人一樣,即便退居二線之後,張一鳴在這家公司依然有極強的話語權。前幾日,TikTok全球營銷主管Nick Tran因策劃虛假營銷被開除。多家媒體報道稱,開除命令由張一鳴直接下達。

過去一年,這家公司放緩了成立以來的高速增長態勢,旗下兩款國民級APP抖音及今日頭條用戶增長均現瓶頸,引發媒體詬病,其他業務亦傳出不利消息。

一些報道認為,字節跳動已不復早年“APP工廠”的名號。佐證之一是它在繼抖音之後再無新的爆款APP出現。2019年,字節跳動曾推出飛聊、多閃等多款社交類產品,意圖與騰訊直面競爭,但均在去年宣告失敗,飛聊團隊解散,多閃則被併入抖音。

2020年,這家公司試圖將教育作為重點業務大力發展,招募近2萬名員工並推出20多個細分產品,但在去年嚴厲的教育監管政策之後,它不得不大面積裁撤相關業務。字節旗下商業化及遊戲團隊也在年底接連傳出裁員消息。

過去,字節跳動擅長通過併購發展勢頭較好的創業公司來擴張業務,進入到教育、金融、遊戲等板塊。IT桔子此前發布的數據顯示,不到5年時間,字節跳動收購公司數量已超過成立20年的百度、騰訊。僅去年一年,這家公司投資數量就達到70家,幾乎是過去兩年之和。

但在反壟斷大環境之下,字節跳動的併購擴張之路似乎也無法繼續走下去。1月19 日,字節跳動旗下投資業務被整體裁撤,戰略投資部員工併入各個業務條線,財務投資板塊則徹底解散。

月初,路透社援引兩位知情人士消息稱,字節跳動去年營收約為580億美元(約3677 億人民幣),同比增長70%,增速放緩。2020年字節收入同比增速達111%。

當前字節營收大頭來自廣告業務,互聯網行業去年整體低迷的環境使其廣告增長受阻。去年11月,《上海證券報》報道稱,過去半年字節跳動國內廣告收入停止增長,這是其2013年開啟商業化以來首次出現增長停滯。

B

張一鳴深知當下字節跳動仍面對諸多問題。他在去年5月的那封全員郵件中說,“公司當下還有很多重要的事情需要做到更好”。

在TMD三家互聯網公司的創始人中,張一鳴可能是最具理工科氣質的那位。他常年帶着一副半框眼鏡,短髮,娃娃臉,微胖,就是那種互聯網公司中最常看到的程序員形象。

他身上沒有公眾喜歡的大起大落的傳奇式經歷,不像王興那樣有過多次創業失敗的歷史,這一定程度上使得他在互聯網上沒有這位老鄉更受熱捧。他曾對媒體說,“曲折的故事只是讀者看起來精彩而已,你要快速發展,不能太曲折。”

他的第一份獨立創業項目是房產搜索網站“九九房”,但看到智能手機帶來的信息分發機會後就決然辭去九九房CEO的職位,轉身開始籌備今日頭條。

這樣的人看起來着實有些無趣。就連張一鳴自己也說不上自己到底有什麼值得說道的愛好。“看書、看電影?”他在接受《財經》專訪時反問,最後承認,“我坦白,我沒有特彆強烈的愛好”。

眾多媒體報道中,用在他身上的形容詞大多是理性、剋制、寡言少語,一如字節跳動引以為豪的算法推薦——雖然他自己並不這麼認為,他在字節跳動7周年慶的演講中說,他們是一家非常浪漫的公司——但至今仍未有任何一篇報道以浪漫來形容他及字節跳動。

早年《人物》雜誌為他做的封面報道,標題直接就是《張一鳴:人機進化論》。張一鳴信奉算法的力量,他自稱幾乎從不發火,對事情判斷也往往來自於邏輯而非感性,喜歡對世界有清晰的定義和標準。2016年,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大部分重要決策,他在創業頭三個月就基本做完了。

國際化是他在創業之初就定下的戰略。2012年他們還擠在錦秋家園的民宅里辦公時,就已經想好了字節跳動的英文名ByteDance,因為他相信移動互聯網帶給他們的機會在全球都存在。

《人物》在報道中描述了一個細節:張一鳴曾嘗試將互聯網的那一套調研測試引入個人生活,畫了一個人生各項指標變化的函數曲線圖。當他發現29歲通常是體力下降的拐點之後,之前對體育毫無愛好的他開始強迫自己每周至少游泳一次。

身為創始人的張一鳴將個人特質深深地打在字節跳動身上。這家公司內部奉行數據說話,《晚點LatePost》曾在報道中稱,字節跳動新項目立項后,都會經過商業分析團隊的論證,推進時也會用ROI(投入產出比)審核每一個項目,就連應用的名字,也要數據測試后選取最優的那個。

當下在互聯網公司中盛行的OKR制度,也是字節跳動最先引入國內的,彼時其成立尚不到一年。

但這套理性思考的處事方式也並非總是奏效。張一鳴曾固執地認為今日頭條不需要媒體意義上的總編輯角色,因為會幹預平台內容,算法才是最準確的。那時今日頭條正陷於低俗內容的批評之中,傳統媒體們連篇累牘地發表算法也需價值觀的文章,就連人民日報都刊發了評論。

兩年後,字節跳動旗下APP內涵段子被勒令關停,張一鳴發文致歉,稱將強化總編輯責任制,全面糾正算法和機器審核的缺陷。

成功推出抖音之後,張一鳴幾乎不再接受媒體採訪,開始真正成為一家大公司的掌門人。大多數時候人們看見他的公開表態常常是字節跳動的周年慶,或者投資峰會上。他鮮有個人情緒化的表達。

2019年3月,字節跳動成立7周年時,張一鳴和梁汝波曾到錦秋家園裡回顧創業之初的日子,那是他少有在公開報道中留下溫情表達的一刻。

他回憶了民宅中5平米的會議室,剛入職的員工來了兩天就跑了,大家一起擠在陽台吃飯。他形容說,他們是“空間有形、夢想無限”。

參考資料:

1. 《關於字節跳動這 7 年,張一鳴講了 5 個故事》 字節跳動

2. 《張一鳴:人機進化論》 人物

3. 《字節跳動怎麼都十萬人了》 晚點latepost

4. 《字節跳動七年來國內廣告收入首次停止增長》 上海證券報

5. 《張一鳴卸任法定代表人,知情人士:正常變動,已不參與日常管理》 新京報

6. 《對話張一鳴:世界不是只有你和你的對手》 財經

(0)
上一篇 2022-01-29 15:52
下一篇 2022-01-29 15: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