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魚閘能將入侵鮭魚物種從挪威的水道中“清除”出去

在20世紀50年代被引入俄羅斯的白海之後,非本地太平洋鮭魚已經沿着挪威的海岸線蔓延到了挪威的河流中。為了控制它們的數量,在挪威的一條河上最近被安裝了一個通過AI識別魚的閘門。

AI魚閘能將入侵鮭魚物種從挪威的水道中“清除”出去

除了給本地大西洋鮭魚帶來新的疾病外,入侵的太平洋鮭魚還具有更快的繁殖周期。這意味着,隨着它們的數量更快地增加,它們已經開始在食物和產卵地方面超越大西洋鮭魚。因此,太平洋鮭魚的數量正在迅速增加,而大西洋鮭魚的數量正在下降。

作為華為TECH4ALL可持續發展計劃的一部分,這家中國科技公司已經跟挪威的Berlevåg Jeger-og Fiskerforening(BJFF,即Berlevåg獵人和漁民協會)合作對這種情況做了一些工作。這項工作包括在挪威Storelva河的上遊河道上安裝一個機械閘門,據悉,當魚從海里向上游游去時就會被捲入其中。一個AI算法分析了位於通往實際閘門的通道中的水下攝像機的實時視頻,該算法能區分大西洋鮭魚和太平洋鮭魚,準確率達到91%。

AI魚閘能將入侵鮭魚物種從挪威的水道中“清除”出去

如果系統確定某條魚是大西洋鮭魚–或是本地的北極紅斑鮭魚–那麼閘門就會被打開,這樣魚就可以沿河而上。然而如果它被確定為太平洋鮭魚,那麼閘門就會繼續處於關閉狀態,而魚則會被轉移到一個收容箱中以進行“清除”。

該技術還能識別其他類型的魚,據推測這些魚也被允許通過大門。該系統收集的所有魚類物種的數據可用於研究洄遊模式和當地魚類數量水平。

AI魚閘能將入侵鮭魚物種從挪威的水道中“清除”出去

BJFF總裁Geir Kristiansen表示:“這是一項獨特的創新,無論是在挪威還是在全球。有了這個高科技解決方案,我們就可以完全控制河流。當地的河流管理者和沿海地區的地方和中央行政部門也對該項目表現出極大的興趣。”

(0)
上一篇 2022-08-27 08:15
下一篇 2022-08-27 09: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