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國IPv6發展取得明顯進展 87款App的IPv6流量佔比超過65%

2021年,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和應用工作的通知》要求,對照《深入推進IPv6規模部署和應用2021年工作安排》目標任務,加強統籌協調,壓實工作責任,制定政策標準,完善安全保障,強化整體推進,推動IPv6規模部署和應用取得明顯進展。

各類網信企業發揮主體作用,持續提升IPv6應用廣度和深度,加快構建IPv6創新產業生態,內生動力不斷增強。

監測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國IPv6活躍用戶數達6.08億,佔網民總數的60.11%。物聯網IPv6連接數達1.4億,移動網絡IPv6流量佔比達35.15%,固定網絡IPv6流量佔比達9.38%,家庭無線路由器IPv6支持率達16%,政府門戶網站IPv6支持率達81.8%,主要商業網站及移動互聯網應用IPv6支持率達80.7%。主要年度指標超額完成,呈現出良好發展勢頭。

網絡設施和終端設備是IPv6端到端貫通的關鍵環節。目前,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已完成骨幹網、城域網和LTE網絡IPv6升級改造,新建5G網絡全面支持IPv6,骨幹直連點均實現IPv6互聯互通。數據中心和域名系統基本支持IPv6,內容分髮網絡(CDN)和雲服務平台具備IPv6服務能力。市場上主流4G/5G手機終端均支持IPv6,基礎電信企業為寬帶用戶配發的家庭網關中,已獲得IPv6地址的超過80%。

加快互聯網商業應用升級改造,是推動IPv6規模部署和應用的重點任務之一。監測顯示,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國國內網民使用頻度較高的200款移動應用程序(App)均支持IPv6訪問,平均IPv6流量佔比達52.89%,其中87款App的IPv6流量佔比超過65%,名單如下:

2021年我國IPv6發展取得明顯進展 87款App的IPv6流量佔比超過65%

監測顯示,仍然有部分App改造升級緩慢、IPv6流量佔比較低。下一步,中央網信辦將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等部門,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營造良好發展環境,不斷提升IPv6網絡端到端貫通水平和服務質量,培育IPv6創新產業生態,鼓勵和支持App加快升級改造步伐,加大放量引流力度,紮實推進IPv6規模部署和應用向縱深發展,為建設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提供堅實支撐。

(0)
上一篇 2022-01-28 22:31
下一篇 2022-01-28 22: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