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表明新冠疫苗對嚴重肥胖成年人的效力明顯減弱

新研究表明,相比較體重正常的人,嚴重肥胖的成年人對 COVID-19 疫苗接種產生的免疫反應明顯減弱。輝瑞公司/BioNTech 公司與嚴重肥胖症患者的抗體反應比CoronaVac更強。

新研究表明新冠疫苗對嚴重肥胖成年人的效力明顯減弱

新的研究表明,與體重正常的人相比,嚴重肥胖的成年人(18歲或以上)對 COVID-19 疫苗接種產生的免疫反應明顯減弱。這項研究由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大學的 Volkan Demirhan Yumuk 教授及其同事進行,並在今年荷蘭馬斯特里赫特舉行的歐洲肥胖症大會(ECO)上發表(5月4-7日)。

該研究還發現,接種輝瑞/生物技術公司 BNT162b2 mRNA 疫苗的嚴重肥胖者(BMI 超過 40kg/m2)比接種 CoronaVac(滅活的SARS-CoV-2)疫苗的人產生的抗體明顯更多,這表明輝瑞/生物技術公司的疫苗可能是這種脆弱人群的更好選擇。

肥胖是使COVID-19病程複雜化的一種疾病,患有肥胖症的成年人的SARS-CoV-2疫苗抗體反應可能會受到影響。針對流感、乙肝和狂犬病的疫苗,在肥胖症患者中顯示出反應降低。

為了了解更多情況,研究人員調查了在 2021 年 8 月至 11 月期間到伊斯坦布爾大學-Cerrahpasa 醫學院附屬醫院肥胖症中心就診的 124 名患有嚴重肥胖症的成年人(平均年齡 42-63 歲)接種輝瑞/生物技術公司和CoronaVac疫苗后的抗體反應。他們還招募了166名體重正常的成年人作為對照組(BMI小於25kg/m2,平均年齡39-47歲),他們在Cerrahpasa醫院的疫苗接種部門就診。

研究人員測量了從患者和正常體重的對照組採集的血樣中的抗體水平,這些人已經接受了兩劑輝瑞/生物技術或CoronaVac疫苗,並在四周前接受了第二劑。參與者被按感染史分類為以前有COVID-19或沒有(由他們的抗體譜證實)。

總的來說,130名參與者接受了兩劑輝瑞/生物NTech疫苗,160名參與者接受了兩劑CoronaVac疫苗,其中70名參與者以前有SARS-CoV-2感染(見編者注中的表格)。

在那些以前沒有SARS-CoV-2感染並接種了輝瑞/BioNTech疫苗的人中,嚴重肥胖患者的抗體水平比正常體重的對照組低三倍以上(平均5,823 vs 19,371 AU/ml)。

同樣,在以前沒有SARS-CoV-2感染並接種了CoronaVac疫苗的參與者中,嚴重肥胖患者的抗體水平比正常體重對照組低27倍(平均178 vs 4,894 AU/ml)。

然而,在那些曾經感染過SARS-CoV-2的患者中,嚴重肥胖症患者和接種輝瑞/生物技術公司或CoronaVac疫苗的抗體水平與正常體重對照組沒有顯著差異(平均39043 vs 14115 AU/ml和3221 vs 7060 AU/ml,分別)。

有趣的是,分析發現,在嚴重肥胖的患者中,無論之前是否有SARS-CoV-2感染,使用輝瑞/BioNTech疫苗者的抗體水平都明顯高於使用CoronaVac疫苗者。

(0)
上一篇 2022-05-09 14:35
下一篇 2022-05-09 14: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