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單季營收近8000億 庫克:中國令人印象太深刻

1月27日美股盤后,在美聯儲強烈加息信號擾動全球市場之際,蘋果拿出一份史上單季營收最高的財報,這份財報無疑讓庫克可以安心“過個好年”。財報顯示,2022財年第一財季(2021年第四季度),蘋果單季銷售收入為1239.4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7890億元),同比增長11%,環比增長49%。

有人提到,蘋果單季營收超過微軟與特斯拉之和,其實還可以加上AMD、英偉達和Twitter。據蘋果自己透露,如果沒有新冠疫情和芯片短缺,其營收還可以再多出60億美元。

作為全球首家市值突破3萬億美元的公司,蘋果公司的盈利能力也相當驚人。

財報披露,2021年四季度,蘋果毛利潤為542.43億美元,同比增長22%,環比增長54%;凈利潤為346.3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201億元),同比增長20%,環比增長69%,高於市場預估的309.54億美元。更直觀地來講,在過去的3個月中,蘋果每秒可以凈賺2.8萬元。

疫情之下,蘋果取得好成績自然離不開中國市場的需求和中國供應鏈的保障。與之前預期的一樣,庫克在發布財報時也再次把中國掛在嘴邊。他表示,中國的銷售情況令人非常印象深刻,營收創下歷史新高,設備升級的數量也創下歷史新高,iPhone換新設備的數量實現兩位數的強勁增長,這對蘋果公司來說非常重要。

很明顯,在供應鏈承壓和疫情反覆的環境下,蘋果依舊錶現出色。但在強勁的業績增長之外,外界對於這個科技巨頭還有更多期待。甚至隨着全球手機市場持續低迷,國外一些市場分析師已經認為,把智能手機作為營收支柱的蘋果未來可能出現增長困境,想要重回並站穩三萬億美元市值,該公司還需要更多增長支點。

蘋果CEOTim Cook
蘋果CEOTim Cook

iPhone時隔六年再成中國第一

一份史上最強的單季營收數據,滿足了蘋果投資者的期望。在披露超預期的財報后,該公司股價在美股盤后漲超5%,而2022年以來蘋果股價已經下跌一成以上。國外有分析評論稱:“現在輪到蘋果在科技股暴跌后嘗試提振股市了。”

這麼強的賺錢能力,蘋果的“搖錢樹”都有哪些?最知名的無疑是iPhone。財報顯示,2021年四季度,蘋果iPhone的銷售收入為716.28億美元(約合人民幣4559.48億元),同比增長9%,環比增長84%,在總營收中的佔比為58%,是蘋果當之無愧的營收支柱。而且,這也是蘋果史上最高的iPhone單季銷售收入。

iPhone能賣這麼好,一方面是受蘋果新品iPhone 13系列發布節奏的影響,每年的四季度是蘋果的傳統銷售旺季,另一方面就不得不提中國市場的強勁需求了。

市場調研機構Canalys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四季度,iPhone在中國市場出貨2150萬部,同比增長40%,市場份額25%排名第一,這也是蘋果時隔六年後再次成為中國市場單季度第一;OPPO出貨1430萬台位居第二;榮耀出貨1420萬台排名第三;小米出貨1350萬台排名第四;vivo出貨1340萬台位列第五。

圖源:Canalys
圖源:Canalys

“蘋果在中國市場佔有率達到了其自2009年進入中國以來的歷史巔峰,佔市場出貨總量四分之一。蘋果在整體零售市場頹靡的第四季度,出其不意調低新產品系列的上市價格,很大程度刺激了換機需求。同時高端市場強勁對手的缺位也成就了蘋果本季度破紀錄的表現。” Canalys分析師Toby Zhu向觀察者網表示,“這代表着國內高端市場需求依舊強勢,高端消費者受經濟形勢不確定的影響也較低。蘋果的成功會進一步加速Android廠商對於高端市場的持續投入,為國內消費者提供更突出的功能和體驗。”

最近兩年,在華為因芯片逐步退出高端市場后,小米、vivo和OPPO均開始向高端市場發起衝擊,試圖承接華為留下的市場空缺。但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一旦iPhone採用降價策略,國產手機在高端市場幾乎難以抵抗。過去一年,蘋果在中國市場出貨量增長接近50%,是所有手機品牌中增速最快的。

圖源:Counterpoint Research
圖源:Counterpoint Research

Strategy Analytics高級分析師吳怡雯向觀察者網表示,目前,國內手機廠商正處於一個向上衝擊高端的過程中,品牌建設需要時間。而蘋果處於一個向下調整價格的狀態中,勢能相對更強。其次,目前國內手機廠商的競爭點集中在影像系統,誠然做的都不錯,但缺乏差異化競爭。與之相對,蘋果的自研芯片以及豐富且具備粘性的iOS生態系統是iPhone重要且獨特的護城河。她認為,目前,對國內手機廠商,有一個機會點,那就是摺疊屏手機。根據供應鏈消息,蘋果會在2023年以後發布摺疊屏手機。而國內廠商在摺疊屏手機上的布局早於蘋果。能否在這一產品形態上佔得先機,對國內手機廠商在高端市場的發展十分重要。

“在高端市場上的地位對廠商來說十分關鍵。Canalys預測中國市場在2022年依然是全球最大的高端市場,貢獻了全球30%的500美元以上產品出貨量;策略上來說,可以在高端市場取得一席之地,意味着在供應鏈的創新技術和原材供應,甚至在渠道合作上也會擁有更多的話語權。”Canalys分析師Amber Liu說道,“2021年,Android廠商紛紛做出補充迭代其高端產線的動作,例如OPPO Find X3, 小米12,vivo X70,榮耀Magic 3;除此之外,摺疊屏成為了Android廠商與蘋果競爭的全新賽道,各廠商對於摺疊屏體驗追求也存在差異化,幫助廠商吸引高端嘗鮮用戶的眼球。”

中國市場營收增速最快

iPhone之外,蘋果還有不少其他業務布局。

財報顯示,在逾千億美元的總營收中,蘋果Mac電腦收入為108.52億美元,同比增長25%,高於分析師預期的95.3億美元。該公司在電話會中提到,“大部分”Mac銷售來自搭載自研芯片的新機型;iPad收入為72.48億美元,同比下降14%,低於分析師預期的81.1億美元;可穿戴設備、居家、周邊產品收入為147.01億美元,同比增長13%,高於分析師預期的141.6億美元;服務收入195.2億美元,同比增長24%,高於分析師預期的186.4億美元;雲、音樂、視頻、支付、廣告服務收入均創歷史新高。

蘋果財報截圖
蘋果財報截圖

日媒日經亞洲報道稱,由於供應鏈遇到問題,蘋果曾試圖通過重新分配iPad和老一代iPhone的通用部件來加快生產,但在去年12月初,該公司被迫削減了2021年2.3億部iPhone的生產目標。而iPad之所以成為唯一負增長的業務線,也與該公司面臨的供應鏈壓力有關。

在本次財報電話會中,蘋果方面表示,iPad供應緊張的持續時間“尤其漫長”。該公司透露,如果沒有此前預警的供應鏈限制,其營收將增加逾60億美元。蘋果同時表示,供應鏈限制問題將繼續存在,但在2022年一季度將有所緩解。不過,該公司像疫情以來的做法一樣,沒有提供詳細的業績指引,只是透露增長仍將十分強勁,還將創下營收紀錄。

從不同地區的表現來看,2021年四季度,蘋果在中國市場的營收為257.83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638.92億元),同比增長21%,在全球所有市場中增速最快,並且營收佔比從上季度的17%提升至21%;美國仍然是蘋果最大的市場,營收為514.96億美元,增速為11%,佔比為42%;日本是蘋果唯一營收下降的市場,營收為71.07億美元,同比下滑14%,佔比不到1%。

蘋果財報截圖
蘋果財報截圖

市值能否再次站上三萬億?

總的來看,在供應鏈承壓和疫情反覆的環境下,蘋果依舊錶現出色。而在強勁的業績增長之外,外界還希望這個全球最大的科技巨頭能提供更多想象力。2018年,蘋果市值首次達到1萬億美元。兩年之後,該公司市值達到2萬億美元。今年1月,蘋果市值突破3萬億美元,成為全球首家突破這一大關的企業,但遺憾的是蘋果並未站穩。

最近一年,蘋果股價走勢
最近一年,蘋果股價走勢

從財報來看,iPhone依然為蘋果提供穩定收入,但不容忽視的是整體手機市場正在明顯下滑。Counterpoint Research數據顯示,第四季度中國智能手機銷量同比下降了9%,2021年全年同比下降2%。自2017年全球智能手機銷量達到峰值后,市場結束高增長,年複合增長率從兩位數下跌至個位數,並很快進入負增長。

Counterpoint Research報告截圖
Counterpoint Research報告截圖

市場低迷,尋找新的增長曲線成為擺在所有手機廠商面前的新問題。庫克為蘋果找到軟件服務的第二增長曲線,也順勢幫助該公司站上市值兩萬億美元的高度。外部投資者對蘋果未來增長潛力的樂觀情緒,在過去一年中推動蘋果市值增長53%。但在一些分析師眼中,當下的蘋果可能會面臨增長困境。

2021年12月,高盛分析師Rod Hall在研報中給予蘋果“中性”評級,儘管預計蘋果將會發布一份不錯的四季度財報,但他認為iPhone和服務業務的增長前景令人擔憂。Seeking Alpha撰稿人Paul Franke指出,對於像蘋果這樣繼續努力重塑自我的公司,iPhone、iPad和服務的更新不會將其推向未來。

Seeking Alpha報道截圖
Seeking Alpha報道截圖

想要重回並守住三萬億美元市值大關,蘋果無疑還需要找到更多新的增長支點。

華爾街已經開始把尚未發布的蘋果AR/VR產品,乃至傳聞中的汽車業務納入對蘋果的估值模型中。韋德布什分析師Dan Ives上月曾預測,蘋果將在2022年推出“Apple Glass”,這可能會使該公司每股估值增加20美元;摩根士丹利也曾暗示,蘋果將成為AR領域的“遊戲規則改變者”。而庫克在發布本次財報時透露,該公司在元宇宙領域看到巨大的潛力,正在進行相應的投資。

(0)
上一篇 2022-01-28 21:31
下一篇 2022-01-28 22: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