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用戶預存1000元話費才能過戶?營業廳:公司規定

2022年8月30日,廣州市民劉先生向廣東民聲熱線記者反映,他前往移動營業廳辦理手機號過戶時,被告知需要預存1000元話費才能辦理。當時,劉先生因為著急過戶不得已選擇充值1000元,但事後他感覺不對勁,於是向《廣東民聲熱線》投訴。

靚號“455”過戶需預存1000元話費

2022年8月28日,廣州市民劉先生前往北京路281號粵海仰宗匯4樓的中國移動營業廳辦理手機號過戶。劉先生使用這個手機號已經20多年了,但一直綁定的都是他太太的名字,近來隨着實名制的應用和推廣,他感到越來越不便,於是打算將手機號綁定自己的名字。原本手機過戶只是很簡單的事,只要過戶雙方帶上的有效證件,親自到營業廳就可以免費辦理,但是劉先生卻辦得很糟心。

他來到中國移動營業廳后,營業廳工作人員告知他,公司有規定,這個尾號為455的手機號是一個“吉祥號”,過戶需要預存1000元話費,如果不存,就過不了戶。預存的話費將以每月返還100元、2年內用完的形式給劉先生使用。

劉先生覺得奇怪。首先,自己的手機號數字排列非常普通,尾號455也不是什麼類似666、888的吉利數字,怎麼就算“吉祥號”了呢?其次,即使是“吉祥號”的過戶,也沒聽說過要預存話費才能辦理,更何況是1000元的話費。奈何他正好急着辦理過戶,只能急匆匆用微信掃了營業廳前台的付款碼,充值了1000元話費。

移動用戶預存1000元話費才能過戶?營業廳:公司規定

(當事人預存話費轉賬記錄)

之後,劉先生撥打中國移動客服熱線10086進行投訴,客服人員回復他這是公司的規定,所有人都是這樣的,如果是以888結尾的靚號過戶,則需要預存更多話費。但劉先生表示,究竟是哪一條規定,客服也沒有說明。

(當事人向移動客服投訴)

(當事人向移動客服投訴)

移動客服回應:未查詢到過戶預算話費相關規定

對此,8月30日,廣東民聲熱線記者前後兩次聯繫中國移動客服。

第一次,移動客服表示手機號過戶不收取手續費,只需要用戶雙方拿着資料證件去營業廳就能辦理。當記者提起這樣的事情已經發生了,客服稱:“營業廳有這個要求后,您可以再來電,我們再幫您核實。”

第二次,另一位移動客服接聽電話,通過手機號的查找,他確認劉先生的賬戶在8月27日充值了1000元,但依舊錶示公司沒有所謂“預存話費才能過戶”的規定,只初步承諾將問題反饋給上級部門,48小時內會回電。截至記者發稿前,移動客服暫未回復。

(當事人1000元話費到賬)

(當事人1000元話費到賬)

倘若中國移動公司沒有這條規定,那麼營業廳工作人員憑什麼要求劉先生預存1000元話費才能過戶? 為什麼劉先生打10086投訴后,客服也說這是面向所有用戶的公司規定呢?如果真有這樣的規定,是否又合法呢?

律師:若無約定,移動將涉嫌侵犯消費者合法權益

關於移動營業廳要求用戶預存話費才能過戶是否有法律依據,律師陳俏俏表示,如果移動公司與用戶沒有簽訂過協議、約定過戶時需要預存話費且用戶自願接受的話,那麼移動單方面制定該規則,就是侵犯了消費者的合法權利。當與移動公司協商不一致時,為維護自己的合法權利,消費者可尋求消費者保護協會以及其他部門的幫助,由有關部門介入調查。

(0)
上一篇 2022-08-31 16:27
下一篇 2022-08-31 16: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