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協:解決新能源汽車維權難 經營者負主要責任

28日,中國消費者協會發布《2021年全國消協組織受理投訴情況分析》。對於新能源汽車消費的相關投訴,中消協表示,解決新能源汽車維權難,經營者負有主要責任。隨着新能源汽車的逐步推廣和保有量不斷增加,相關投訴逐漸增多。據中消協介紹,消費者投訴的主要問題有:

中消協:解決新能源汽車維權難 經營者負主要責任

一是新能源汽車出現安全問題,如行駛中斷電、汽車自燃、自動駕駛系統失靈等。

二是電池質量問題突出,比如充電故障等。

三是續航里程縮水,特別是冬季低溫下續航折損快。

四是不兌現承諾,比如宣傳使用高性能芯片,實際情況卻非如此。

五是價格變動惹爭議,消費者剛簽完合同還未提車,所購買車型就降價,或者推出同價但性能配置更高的產品,導致消費者不滿。

六是對已售車型,隨意修改網上宣傳資料和說明。

七是配套的售後服務體系、維修網點、維修技工等不能滿足高速增長的新能源汽車需要,影響了消費者的使用體驗和售後滿意度。

八是汽車數據存儲、提供問題引發廣泛關注。隨着新能源汽車智能化提高,相關數據由廠家壟斷、拒絕提供,發生爭議。

對此,中消協認為,解決新能源汽車維權難,經營者負有主要責任:

一要高度關注產品安全,特別是要強化智能網聯汽車的數據安全、網絡安全、軟件升級、功能安全,加強輔助自動駕駛風險告知及質量管控,保障消費者人身財產安全。

二要真實全面告知產品情況,公平合理約定雙方權責,不誇大或者虛假宣傳。

三要切實落實合格產品交付義務,承擔合同責任,履行所作承諾。

四要保障消費者數據知情權。汽車數據是消費維權的重要憑證,消費者有權知悉、查閱、獲取與自己有關的、未經篡改的原始數據。

五要切實做好售後服務,充分尊重消費者,虛心聽取消費者意見,正視自身存在的問題,積極、妥善處理相關投訴,杜絕拖延推諉、強勢霸凌、威逼恐嚇。

此外,中消協還表示,新的汽車三包規定正式實施,汽車經營者應當認真學習新的規定,及時更新三包政策,加強企業員工培訓,將三包規定落實到位。

(0)
上一篇 2022-01-28 18:31
下一篇 2022-01-28 18: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