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月還被拉去做實驗,他們證明缺覺的影響大過你想象……

生活經驗和科學證據告訴我們,缺乏睡眠會讓人在完成需要“動腦筋”的認知任務時表現欠佳,包括解數學題、談話,甚至是閱讀這篇文章。但你可能想不到的是,睡不夠時,連“不假思索”的動作都可能受到影響。

世界睡眠日:90后成最“缺覺”一代?小心這些健康風險

▎葯明康德內容團隊編輯

步行曾被認為是一個完全自主的過程,幾乎不涉及意識上的認知控制。至少從動物實驗來看,它們的運動主要由反射性的脊柱活動控制,而不涉及大腦認知。“但這是四足動物的情況,人類的行為要更具爭議性,”在麻省理工學院研究步態的Hermano Krebs博士表示。

考試月還被拉去做實驗,他們證明缺覺的影響大過你想象……

根據過往的研究結果,Krebs博士已經發現步行遠比我們的想象要更複雜,比如健康志願者能夠在自己意識不到的狀態下,主動調整步態來匹配視覺刺激中的細微變化,因此步行似乎並非完全自主,還可能會涉及到微妙的意識過程。

Krebs博士之前與合作者做過一項實驗,讓志願者在跑步機上行走。緊接着他們會慢慢改變節拍器的頻率。與此同時,志願者也會逐漸改變自己行走的速率來匹配節拍器。這證明了大腦其實也參與了步行過程。

Krebs博士決定開展新的實驗來證明這一點,這一過程中他發現自己學校的學生就是一群很好的研究對象:學生面臨考試或者項目截止時,會瘋狂補進度從而導致缺覺……因此他和同事招募了一批這類學生,讓他們參與步態控制實驗……

研究人員讓學生志願者連續兩周佩戴可以追蹤活動的手錶,以此來判斷他們的睡覺和活躍時間。在戰況激烈的考試月每個學生基本只會睡6個小時,有些學生會在周末選擇性補覺。

在第14天晚上,還有一組學生被選為了睡眠剝奪組,他們在實驗室徹夜未眠(這樣對待經歷煎熬的學生真的好嗎……)。所有學生都被要求在第15天前往實驗室進行步態測試。

當學生走在跑步機上行走時,會被要求與節拍器速度一致,但研究人員會緩慢地改變節拍器速度。不過,他們不會告訴學生是否合拍了。

考試月還被拉去做實驗,他們證明缺覺的影響大過你想象……

結果,睡眠剝奪組的學生很容易就會出現匹配錯誤的情況,他們完全跟不上節奏,是完成情況最差的組別。除此之外,完成較差的便是經常熬夜複習的學生。

不過,即使大家都熬夜,還是有步態更穩定的人,那就是那些會選擇在周末補覺的學生,他們似乎能更好地控制步行節奏。即使是大家都走累的時候,這一組仍然要完成得更好。

“這項實驗再次證明了步行不是完全自主的過程,甚至會受到缺覺的影響,”Krebs博士表示,“你最好每天能睡8小時,如果做不到,最好要找個時間補覺。”至少,你走路會走得更好……

(0)
上一篇 2021-11-07 11:57
下一篇 2021-11-07 11: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