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蘋果在中國市場營收創紀錄,升級用戶數量創紀錄

1月28日消息,當地時間周四蘋果發布截至2021年12月25日的2022財年第一財季財報。財報顯示,蘋果第一財季營收為1239億美元,同比增長11%;凈利潤為346.30億美元,同比增長20%。財報發布后,蘋果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Tim Cook)、首席財務官盧卡·馬埃斯特里(Luca Maestri)等公司高管出席財報電話會議,並回答分析師提問。

庫克:蘋果在中國市場營收創紀錄,升級用戶數量創紀錄

美國銀行分析師瓦姆西·莫漢(WaMSI Mohan):蘋果的利潤率顯然非常高。所以我有兩個問題,一個是有關產品毛利率,一個是有關服務毛利率。產品毛利率方面顯然得益於一個非常強勁的組合。從數據來看,你認為這些產品組合的盈利持續性如何?iPhone ProPro Max的產品組合較此前周期會如何表現?蘋果服務方面又有哪些特別出彩的組合?蘋果正在Apple TV+等領域進行大規模投資,投資者又該如何考慮這些服務的未來利潤率走勢呢?

庫克:我想告訴你的是,iPhone 13系列智能手機的市場需求一如既往強勁。事實上,我們在不同市場都有幾款最暢銷的機型,比如在美國和澳大利亞市場佔據銷量前五名,在中國城市佔據銷量前四,在英國市場銷量前三的機型中佔有兩席,日本市場六大熱門機型中有四款都是蘋果手機。此外,我們的市場份額似乎也在增加,所以我們對iPhone的發展勢頭感到滿意。我還需要補充一點,我們的產品銷量在本季度受到了一定供應限制。

馬埃斯特里:關於服務毛利率的問題我來回答。蘋果服務業務總體上增加了整個公司的毛利率。我們的服務組合非常廣泛,包含了不同利潤的各種業務。各種服務利潤之所以不同,部分是服務性質不同,部分是核算方式不同。在某些情況下,我們按凈營收額而不是總營收額記賬。隨着時間的推移,投資組合中不同業務的相對增長也會影響到不同服務的毛利率。當然,我們不會預測具體產品和服務,但預計第二財季公司總體毛利率在42.5%到43.5%,顯然勢頭非常強勁,我們對此也非常滿意。

傑弗瑞分析師凱爾·麥克尼利(Kyle McNealy):首先恭喜蘋果iPhone業務在當季的強勁表現。因為iPhoneiPad上可能也有同種類型的組件,我猜你們可能已經優先考慮iPhone供應。能否解釋下事實是否如此?另外,在iPhone業務遙遙領先的情況下,隨着未來幾個月蘋果可能有更好的供應商、更好的零部件供應渠道,我們能否看到iPad業務的復蘇?

庫克:從供應限制的角度來講,之前我們說過,第一財季,也就是20221年第四季度蘋果將因為供應限制面臨超過60億美元的營收缺口,而事實的確如此。就今年第一季度也就是第二財季而言,供應方面的限制會小一些。不同產品之間的確會有一些通用組件,但挑戰通常在於由供應商提供的傳統節點(Legacy Nodes,執行日常功能的普通芯片)。因此,我們會更關注供應商而不是其他任何東西。我們所能做的就是找到合適的供應商。

麥克尼利:能否談一下iPad業務的發展方向以及在未來兩個季度的趨勢?

庫克:iPad的問題是,去年第四季度很大程度上受到傳統節點供應限制的影響。事實上,所有的問題都出在傳統節點。我們不會預測具體產品或具體因素,但總的來說,我們確實看到iPad業務正有所改善,今年第一季度與去年相比供應限制帶來的影響就在下降。

Cross Research分析師香農·克洛斯(Shannon Cross):那麼Mac業務呢?回顧過去,Mac業務較2019年同期營收增長約50%。去年第四季度Mac業務營收將近110億。目前Mac業務仍處於M1芯片轉型過程中。你認為Mac業務獲得更多市場份額的機會在哪裡?

庫克:Mac業務本季度營收創下109億美元的歷史新高,同比增長25%。正如你所說,Mac業務過去六個季度一直是營收最高的。更重要的是,去年第四季度Mac業務在美洲、歐洲和亞太其他地區等市場創下歷史最高營收記錄,在大中華區也創下歷年第四季度最高營收記錄。Mac業務表現好並不局限於哪個特定的地理區域,在全球市場都是這樣。這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M1芯片,我們在第一季度發布的MacBook Pro得到了消費者的更多積極回應。在去年第四季度,升級Mac電腦的用戶數量創下了歷史新高。此外在中國市場,每10台購買Mac電腦的用戶中就有6個是新用戶。因此,老用戶和新用戶都是Mac業務增長的動力源。客戶滿意度也高得驚人。所以我認為Mac產品將會在教育、商業、創意產業等不同領域以及所有市場都取得成功。

克洛斯:馬埃斯特里能再談談服務業務嗎?很明顯,蘋果服務表現超出公司預期,當然也超出我們的預期。哪些服務是真正表現出色的,又有哪些是促成成功表現的因素?

馬埃斯特里:蘋果所有服務都很棒。我們的雲計算、音樂、流媒體視頻、廣告、支付均創下歷史最高營收記錄,蘋果應用商店也創下歷年第四季度最高營收記錄。正如你所說,我們做得比此前預期要好。這種卓越表現已經遍及世界各地市場,遍及各種服務類別。影響因素有很多,這是一個綜合效應;包括用戶安裝基數的增長,有越來越多的客戶參與各種蘋果服務中來等等。比如我們現在有7.85億付費訂閱用戶,僅僅在過去的12個月里我們就增加了1.65億。因此,所有這些結合在一起,真正地推動了蘋果服務業務的發展。我對蘋果服務的表現非常非常滿意。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凱蒂·休伯蒂(Katy Huberty):第一個問題與過去幾年中零部件供應、工廠製造以及物流等領域的中斷有關,你們是否開始考慮進一步拓寬供應渠道、調整供應鏈戰略或剔除造成明顯中斷的生產過程?你對目前供應鏈中地理層面整體風險滿意嗎?

庫克:我們目前最大的問題是整個行業面臨的芯片短缺問題,而且都是在傳統節點上。說到芯片短缺問題,我認為我們的供應實際上做得很好,因為這是一個快速變化的供應鏈,周期非常短,芯片製造、封裝與產品出廠之間的時間間隔非常小。所以,我不認為它會對公司既定供應鏈策略帶來根本性的改變。

休伯蒂:你如何看待元宇宙的市場機遇以及蘋果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

庫克:這是個大問題。我們是一家從事創新業務的公司,所以我們總是在探索新興技術。我們已經詳細討論過元宇宙領域對我們來說非常有趣。現在我們的蘋果應用商店中有超過14000個ARKit應用程序,如今為數以百萬計的用戶提供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增強現實體驗。因此,我們在元宇宙領域看到了巨大潛力,並進行了相應投資。

Evercore分析師艾米特·達亞納尼(Amit Daryani):我認為供應鏈方面的形勢仍然相當不穩定。我想聽聽你們的看法,供應鏈問題是否已經開始有所緩解,還是說仍然具有挑戰性。去年第四季度供應鏈問題造成的營收缺口有多少?你們對今年第一季度這一數字的預期又是多少?

庫克:我們已經談過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的數據,很難精確估計其中供應鏈問題造成的營收缺口。但我們說過,這一數據將高於去年第三季度,但今年第一季度的營收缺口會低於去年第四季度。另外,供應鏈問題仍然具有挑戰性嗎?是的,的確很有挑戰性。對於我們來說,我們為自己能將產品提供給真正需要的客戶而感到自豪,並且努力在最短時間內做到這一點,但事與願違。但今年第一季度的情況要比去年第四季度好。我們無法預測何時會實現整體平衡,因為預測中包含了很多變量。

達亞納尼:投資者與蘋果公司總有一個爭論不休的話題,那就是如何了解蘋果的產品路線圖。不少科技界同行總是會公開表達他們的首創精神,有些公司甚至為一個有吸引力的項目把公司名稱都改了。蘋果去年在研發方面的開支有230億美元,並沒有公布路線圖。你認為蘋果的研發資源應該集中在哪裡?其中有多少是真正用在那些更具有顛覆性的商業產品上,又有多少是用在那些我們還沒見過或還沒有可能實現的東西上。

庫克:我們的模式不同。只有準備好或接近準備好產品時,我們才會公布,並盡量保留些驚喜元素。這就好地解解釋了我們如何規劃路線圖,我認為這對我們來說是成功經驗,其他人當然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做,但這種方式對我們來說是有益的。所以我們會繼續這樣做。在決定投資方向時,我們會考慮硬件、軟件和服務的交叉領域。因為我們認為這是真正誕生奇迹的地方,能讓蘋果發揮出最好的一面。因此,我們對某些領域的興趣已經超出極限,我們正在這些領域進行投資。我們不斷加大研發支出,所以有相當多的投資進入現在還沒有上市的東西,就像以前一樣。

瑞銀分析師大衛·沃格特(David Vogt:我想深入了解你對中國市場的看法,以及宏觀環境與未來蘋果業務的關係。

庫克:去年第四季度我們在中國市場的營收增長了21%。我們所看到的是中國市場創紀錄的營收、創紀錄的升級用戶數量以及iPhone業務兩位數的增長幅度,這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正如此前所說,我們擁有中國城市地區銷量前四的機型,所以我們在中國市場得到了很多好處。

沃格特:在過去的1218個月里,你們的供應鏈管理非常好。在產品和服務的綜合驅動下,蘋果毛利率表現得相當不錯。長遠看供應鏈問題可能會有所緩解。能否談一下未來12月左右的時間中,這一問題給蘋果帶來的成本或者可量化的影響。

庫克:通貨膨脹是影響蘋果毛利率和運營成本的因素,我們之前提到過這一點。此外,物流開支在運輸貨物的成本中佔得非常高。我希望至少有一部分是暫時的。但是世界在不斷變化。我們拭目以待。

摩根大通分析師薩米克 · 查特吉(Samik Chatterjee):我的第一個問題是關於服務業務Apple TV+。這個市場中的其他一些公司已經談到,隨着疫情結束,訂閱用戶增速將放緩。Apple TV以及Apple TV+的趨勢又是如何,兩者有什麼相似或不同之處,蘋果的內容又是如何幫助提升訂閱用戶數量的。

庫克:我們不公布Apple TV+的具體用戶數量。我們能做的就是給出訂閱用戶總數。目前蘋果訂閱用戶數量是7.85億,過去一年增長了1.65億,這其中涵蓋了蘋果自有服務以及第三方服務。就Apple TV+而言,我們已經獲得了200個獎項和890個提名。我們所做的和我們想做的完全一樣,就是為講故事的人提供一個講原創故事的地方。我們對自己產品的競爭力和戰略地位感到非常滿意。

查特吉:未來幾年蘋果支付業務最大的機會在哪裡?哪些是它的目標地理市場以及客戶群體?

庫克:這裡暫且不談蘋果支付業務的發展規劃。我認為Apple Card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其被JD Power評為客戶滿意度第一的中型發卡機構信用卡,並迅速成為許多人的主用信用卡。而Apple Pay的增長更是驚人。很明顯,市場中還有很多現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所以我認為這兩者以及我們可能做的其他事情都有一個美好未來。

Raymond James分析師克里斯·卡索(Chris Caso):能否從季節角度和季節性表現方面談談今年第一季度。正如去年蘋果曾提到的,因為新款手機發布較晚,一些手機銷售會拖到第一季度,導致比往年第一季度的表現更好。我們是否可以認為,由於供應限制問題有所緩解,今年第一季度的情況也要好於去年?

馬埃斯特里:我們每年都在討論這個問題,因為這可能是大多數人的看法。首先,我們預計今年第一季度業績會創下歷史新高,因為公司業務會在上年基礎上穩步增長。但正如庫克所說,我們預計供應仍將受到嚴重限制,但不會像去年第四季度那樣嚴重。考慮到我們所處的環境,考慮到iPhone業務和一些服務業務的困難,我們非常滿意所做的預期以及業務發展方向。

卡索:接下來的問題是關於iPhone業務增長的可持續性和可重複性。經過兩年的良好發展,產品組合和5G升級周期都很受歡迎。一度有些人認為iPhone業務增長乏力,但事實證明這是錯誤的。你對iPhone在未來繼續增長的信心如何,iPhone業務的增長途徑在哪?

庫克:我想說的是,iPhone已經成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iPhone的活躍用戶安裝基數持續增長,現在達到歷史最高水平。去年第四季度,升級和更換iPhone設備的數量創下了歷史新高,增長幅度達到兩位數,我認為這印證了產品實力。除此之外,我們擁有高達98%的客戶滿意度,在各個市場地區都表現很好,我重點提到過我們追蹤的一些地區以及我們在當地市場暢銷機型排行榜上的位置。儘管iPhone 13是第二款支持5G技術的產品,但如果你看看安裝基數,看看有多少用戶使用5G,就知道我們仍然處於5G技術的早期階段。我們對iPhone業務的長期前景依舊非常樂觀。

Cleveland Research分析師本·博爾林(Ben Bollin:你如何看待iOS總安裝基數與蘋果服務或付費訂閱後續表現之間的關係?第二個問題是,你如何看待現有服務業務的增長,有哪些來自已經訂閱過蘋果服務的老客戶,又有哪些來自新用戶?

庫克:即便目前我們已經有7.85億訂閱用戶,但相對於我們提供的產品和用戶總數來說,仍然有很大的增長空間。所以我們面前有更多的增長空間。

馬埃斯特里:讓客戶參與到我們的服務平台對我們來說很重要。訂閱用戶的參與度越高,就越有可能長期留在蘋果。所以已有的訂閱用戶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跟蹤訂閱用戶的指標,會不斷提高產品質量和數量,我們為此已經推出了許多新的服務。此外,我們也很關心新客戶。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跟蹤安裝基數和許多其他指標的原因。這和我們對待蘋果產品的方法很相似。我們非常關心升級設備的老用戶,也非常關心轉用蘋果設備的新用戶。當兩者結合在一起,就是蘋果服務業務的增長幅度。在過去的12個月時間裡,蘋果服務營收超過720億美元,相當於一家財富50強公司的規模。如果沒有現有用戶和新用戶的貢獻,這不可能實現。

Piper Sandler分析師哈什·庫馬爾(Harsh Kumar):我有一個關於Apple TV內容的問題。蘋果通過Apple TV播放的原創內容都很健康向上,《足球教練》(Ted Lasso)就是如此。這是否會對蘋果收購內容工作室帶來一定的限制?還是說蘋果收購工作室會有財務方面的考量?

庫克:我們在收購內容時不會單純考慮錢的問題。我們總想找到有存在理由的好內容,我們喜歡像《足球教練》這樣的內容,這會讓人們觀看完節目時感覺更好。但我不認為我們就此縮小了選擇內容的範圍,畢竟還有很多東西可供選擇。我認為我們在這方面做得很好。

庫馬爾:我接下來要問的是蘋果關於未來醫療保健的願景。目前蘋果在這方面很謹慎,蘋果手錶和iPhone的醫療保健功能主要都是一種預防。但我們確實看到,未來蘋果可能會在醫療保健領域發揮更積極的作用。你們是如何看待醫療保健領域、如何看待蘋果手錶業務?兩者又是如何相融合的?

庫克:蘋果手錶沒哪天不發出健康警報,這可能是某人心血管方面出現健康問題,可能是某人摔了一跤、不省人事。蘋果手錶能為這些用戶呼叫緊急聯絡人和急救人員。所以我們現在做了很多事情。我的感覺一直是,醫療保健領域有更多文章可以做。我們會繼續前進,看看結果如何。我們對目前在這個領域的表現非常滿意。因為我們正在從根本上改變人們的生活,在某些情況下拯救人們的生命。所以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領域。(辰辰)

(0)
上一篇 2022-01-28 11:32
下一篇 2022-01-28 11: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