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將建世界上第一個核廢料儲存庫

當地時間1月27日,瑞典氣候與環境大臣安妮卡·斯特蘭德哈爾(Annika Strandhäll )在政府會議上提出要建立核廢料儲存庫。瑞典政府已經確認同意。這意味着瑞典可能成為世界上第一批制定高活性核廢料儲存方式和地點的國家之一。

Forsmark-repository-and-SFR-(SKB).jpg

瑞典核燃料管理部門 (SKB) 申請在距離首都斯德哥爾摩139公里的福什馬克 (Forsmark) 的地下500米處建立最終儲存庫,計劃將12000噸放射性廢料封裝在6000個銅罐中,然後安置在儲存庫內。12000噸相當於法國埃菲爾鐵塔的總重。

安妮卡說,這項應用是40多年研究和開發的結果,這種儲存方法可以把核廢料安全隔離長達10萬年。該決定將確保使用現有核能,並有助於使瑞典向世界上第一個無化石燃料的福利國家過渡。

截至目前全球有38個國家的400多座核電站在運行,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地方開始儲存高度活躍的核廢料。

瑞典擁有核電已經50年,但燃燒后的核燃料的最終處置問題仍未解決。芬蘭在這方面走得最遠,已經開始建造深儲存庫的隧道。然而,仍需要芬蘭政府最終同意,工廠才能投入運營。

美國在新墨西哥州有一深層儲存庫,但僅用於存放軍用核武器產生的廢料。美國計劃在尤卡山沙漠中建立最終儲存庫,但遭到了內華達州的批評,已經停止建造。法國擁有歐洲最多的核電站,他們計劃在巴黎以東的比爾(Bure) 設立儲存點,但還沒有最終決定和批准建造儲存庫。(總台記者 郝曉麗)

(0)
上一篇 2022-01-28 04:31
下一篇 2022-01-28 04: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