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運營商奔赴同一個戰場 5G消息正式商用重塑產業格局

千呼萬喚始出來,備受關注的5G%ignore_a_1%迎來重要進展。1月25日,中國電信舉辦發布會,正式宣布5G消息商用,這標誌着5G消息發展進入新的階段。2021年11月份,中國聯通宣布啟動5G消息試商用;中國移動完成了5G消息專網試點。

899425b5bb81509688a9840e6247e97f.jpg

“5G消息應用場景廣泛,市場發展空間巨大。”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唐珂援引研究機構預測數據指出,5G消息的年市場規模可超千億元量級。

將推出標準套餐

與App、小程序長期共存

“中國電信從2019年就開始積極布局5G消息業務。”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市場部副總經理張曉軍在會上表示,經過兩年多的時間,中國電信已經完成了5G消息平台建設工作,具備了5G消息的商用條件。

張曉軍同時表示,目前個人用戶收發5G消息的費用與普通短信收費模式相同,中國電信將面向個人用戶提供覆蓋5G消息的業務套餐;對於企業用戶則按照不同消息類型實行多樣化的計費模式。

據了解,5G消息業務是終端原生基礎短消息服務的全新升級。

對於個人用戶而言,5G消息能夠打破傳統短信對每條信息的長度限制,內容方面能夠實現文字、圖片、音頻、視頻、位置等信息的有效融合;對於企業而言,5G消息將為其提供與個人用戶之間的信息交互接口。整體來看,個人用戶可以通過發送語音或文字的形式來完成機票、車票、酒店等服務設施的預訂、支付和改簽等動作。

5G消息也因此被認為將替代公共服務類App產品,更有人認為5G消息或將成為取代微信等社交平台。

“5G消息實際上是對於運營商傳統短信業務的升級。”通信行業分析師付亮告訴《證券日報》記者,5G消息相較於目前的微信等App還缺乏一定的交互性,要想取代微信等互動聊天軟件還有一定難度。”

有不願具名的5G消息工作組相關專家表示,“5G消息和App和小程序等移動互聯網應用將較長時間共存,共同競爭,但是更多的是互相促進。”

三大運營商奔赴同一個戰場 5G消息正式商用重塑產業格局三大運營商奔赴同一個戰場 5G消息正式商用重塑產業格局

主要服務B端用戶

拓展年收入千億元市場空間

千億元量級的市場空間從何而來?

“這裡的B端不只是商業,還包括公眾和政府服務,5G消息並不是以營銷為主要業務場景。”上述5G消息工作組專家告訴《證券日報》記者,5G消息主要服務B端業務,但從長遠角度考慮還是群眾受益。5G消息可以應用於與用戶通信、用戶號碼、用戶位置直接相關的各類原生應用場景中。“比如用戶撥打政務服務熱線后,需要提供位置信息而無法在電話里說明精準位置信息時,政務熱線可以推送5G消息后讓用戶通過手機獲取位置並上傳,再比如,可以應用於應急預警信息的快速傳播。”

上述專家同時指出,5G消息還能夠幫助部分企業將服務覆蓋到傳統移動互聯網應用難以覆蓋到的用戶群體,5G消息還可幫助一些服務主體減少對互聯網入口的依賴,減少引流成本,避免信息泄露。

付亮告訴《證券日報》記者,5G消息未來主要的商業價值在於B端客戶的合作。目前看來,5G消息對於C端用戶的收費模式與此前的傳統短信套餐並無區別,而升級后的5G消息更利於B端廣告用戶的傳播。

某券商通信行業分析師告訴《證券日報》記者,5G消息依賴於手機終端,因此並不會對目前三大運營商的市場格局產生影響。但三大運營商的平台分佈不一樣,對其產業鏈影響會有所差異。

“5G消息在技術上需要各省通信通道提供開通、落地支持;在商業模式上需要和各省進行結算;此外,客戶還需要與各省的商務對接。中國移動在各省都建有平台,而中國電信是集中的平台,因此在產業鏈影響方面會有所差別 。”上述分析師解釋道。

浙商證券披露的研報認為,運營商受OTT衝擊持續管道化,市場對其5G應用預期並不樂觀。“5G時代這種格局將發生變化。5G消息具備可快速迭代、靈活演進的鮮明互聯網特徵,同時作為‘可連接的統一標準平台’有OTT通訊無法比擬的互聯互通性,將真正實現消息即服務。同時具備16億消息入口的全面覆蓋基礎,以及強大的精準營銷能力、觸達能力,運營商有望改變不利競爭地位。”

(0)
上一篇 2022-01-27 08:11
下一篇 2022-01-27 08: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