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5.17增加了對RISC-V sv48的支持 能夠使設備識別更多的內存

除了Linux 5.17帶來了對低成本StarFive
RISC-V平台的支持和其他RISC-V的更新之外,周五還為這個免授權費用的處理器ISA帶來了更多的變化。
在Linux
5.17的這些最新RISC-V變化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提供sv48支持,RISC-V sv48指的是是允許48位虛擬地址空間支持。

有了第四層分頁表,RISC-V 64位內核現在可以尋址到128TB的虛擬地址空間,對應允許64TB的物理內存。當然,我們現在還沒有看到任何高端的RISC-V服務器平台能夠支持任何接近現有極限的東西 – 甚至都看不到任何高容量的RAM RISC-V服務器存在,但是這對RISC-V架構未來的發展來說顯然是好事。

sv48在《RISC-V指令集手冊》第二卷:特權架構m v1.10中的細節中有介紹:

image.jpg

Linux 5.17可以在運行時自動檢測對sv48的支持,並在非sv48硬件上回退到3級分頁表支持,Linux開始sv48支持的補丁編寫工作至少可以追溯到2020年,在被認為可以用於主線之前,已經經歷了多輪代碼審查。

Linux 5.17的sv48支持和其他最後的RISC-V補充工作會成為這次合併到Linux內核主線的一部分。

(0)
上一篇 2022-01-22 18:46
下一篇 2022-01-22 19:27

相关推荐